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黑龙江】黑龙江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步伐更强劲

发布人: 吴云霞

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25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黑龙江】黑龙江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步伐更强劲

2022-08-25 10:29:01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日前,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举行“黑龙江省‘非凡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围绕黑龙江“坚定不移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作专题发布。 黑龙江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兆宪作主旨发布。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黑龙江农业发展史上最为成果丰硕、成绩辉煌的十年。

公开事项名称

【黑龙江】黑龙江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步伐更强劲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8-25

制发日期

2022-08-25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日前,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举行“黑龙江省‘非凡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围绕黑龙江“坚定不移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作专题发布。

黑龙江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兆宪作主旨发布。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黑龙江农业发展史上最为成果丰硕、成绩辉煌的十年。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锚定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战略定位,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全力做好三农各项工作。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加快推动农业振兴,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使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的步伐更强劲、农业现代化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战略格局中更出彩。”

王兆宪说,这十年,黑龙江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粮食、中国饭碗”重要嘱托,坚决扛牢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推进“压舱石”地位持续巩固、“中国饭碗”端得更牢。十年来,黑龙江三农干部和广大农民胸怀“国之大者”,把多打粮、打好粮作为感念党恩、铭记嘱托的具体行动,累计为国家贡献粮食1.47万亿斤,2021年,全省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573.5亿斤,比2012年增长了253.8亿斤,连续4年稳定在1500亿斤以上,连续12年居全国首位,粮食产量占全国1/9强,始终成为国家粮食安全分量最重的一块“压舱石”。今年初,黑龙江实施大豆产能提升工程,新增大豆种植面积1000余万亩,为提高国产大豆自给率展现了龙江担当。目前,全省粮食生产形势总体向好,各种农作物长势喜人,有望再夺农业丰收。

这十年,黑龙江持续践行“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重要要求,加快推进规模化、数字化、现代化大农业发展,使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足、支撑更强;聚焦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深度文章,加快推进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产业振兴蓄势前行;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加快农业全面绿色转型,绿色发展的底色更加彰显、动能更加充沛;把“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作为动力源泉,加大推进新形势下农村各项重点领域改革力度,农村各类资源要素加速集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王兆宪说,今年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八个振兴”的战略支撑,其中之一农业振兴是最有基础、最有优势率先实现振兴的领域。按照党代会部署,坚持以产业振兴推动现代农业振兴,研究制定了《黑龙江省现代农业振兴计划(2022-2026年)》,聚焦“六大优势产业”和打造践行大食物观先行地,集中力量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坚定不移推进农业现代化,不断提高农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坚决当好保障农产品供给安全的“主力军”、国家粮食统筹调剂最可靠的“供应地”。坚持跳起摸高,提出到2026年,形成水稻、玉米、大豆、乳、肉、林下产业、寒地果蔬等7个千亿级优势产业和渔业、杂粮杂豆、汉麻等3个百亿级特色产业的“7+3”发展格局,建成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万亿级产业集群。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