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天津】上半年我市乡村振兴取得累累硕果

发布人: 张婧婧

来源: 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18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津】上半年我市乡村振兴取得累累硕果

2022-08-18 14:09:28

本报讯(记者 陈忠权)今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建设美丽田园、美丽乡村、美丽庭院,打造兴业之乡、宜居之乡、文明之乡、幸福之乡,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半年,我市落实“十四五”规划重点目标任务已取得明显成效,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488元,同比增长3.4%。我市积极搞好粮食生产,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今年我市夏粮再获丰收,总产达到73万吨。

公开事项名称

【天津】上半年我市乡村振兴取得累累硕果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8-18

制发日期

2022-08-18

本报讯(记者 陈忠权)今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建设美丽田园、美丽乡村、美丽庭院,打造兴业之乡、宜居之乡、文明之乡、幸福之乡,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半年,我市落实“十四五”规划重点目标任务已取得明显成效,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488元,同比增长3.4%。

我市积极搞好粮食生产,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今年我市夏粮再获丰收,总产达到73万吨。小站稻全产业链加快创建,今年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目前长势良好,丰收在望。上半年全市蔬菜总产量达到108.2万吨,同比增长9%,肉、蛋、奶均保持了稳定增长。种业振兴行动深入实施,“天津奥群”“天津科润”等公司牵头承担的绵羊新品种培育及良繁项目、国家黄瓜联合育种攻关项目等多个国家级重点项目成功立项,育种取得新成果。

各涉农区全面加强农业产地环境治理,确保农产品安全,全面提升乡村绿色发展水平。上半年市农业农村委会同涉农区组织实施小麦“一喷三防”作业面积160万亩,减少了农药使用量,进一步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并圆满完成夏收小麦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完成规模以下畜禽养殖粪污治理2943家,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1.7%,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上半年,各涉农区加快建立健全农村厕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长效管护服务体系,全面开展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百日攻坚”活动,确保了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提升。

我市全力促进农民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支持农民就近就地就业。促进农村创新创业,扎实推进经济薄弱村扶持,加快构建农民收入稳定增长机制,确保农民持续增收。上半年,我市组织各类以工代赈项目16个,参与建设的农民约5万人次。推进800个经济薄弱村实施“一户一就业”工程,累计实现“一户一就业”13.11万户,农民收入实现了稳步增长。

上半年,我市积极破解“三农”融资难题,市农业农村委积极对接天津农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开展奶牛抵押、种羊抵押,为养殖经营主体授信超过6000万元,实现了活体抵押融资的突破。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招商引资,在推出24个示范村重点招商项目基础上,又促使西青区第六埠村、东丽区胡张庄村、武清区李大人庄村等一批项目开展深度合作。我市继续将《天津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重点目标、重点任务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和乡村振兴“挂图作战”,确保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