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为全球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发布人: 吴云霞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7-1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为全球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2022-07-19 10:41:19

“全球发展共同体”国际青年智汇行动发布和创享会7月15日在线上举行。围绕“减贫与包容性发展”“抗疫与公共卫生”“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创新驱动与数字经济”“开放合作与互联互通”等议题,来自8个国家的11名外籍青年提交的10项提案获评十佳称号。获奖者表示,青年是社会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将通过实际行动,为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贡献青年力量。 推动全球发展是青年们关心热议的话题。

公开事项名称

为全球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7-19

制发日期

2022-07-19

“全球发展共同体”国际青年智汇行动发布和创享会7月15日在线上举行。围绕“减贫与包容性发展”“抗疫与公共卫生”“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创新驱动与数字经济”“开放合作与互联互通”等议题,来自8个国家的11名外籍青年提交的10项提案获评十佳称号。获奖者表示,青年是社会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将通过实际行动,为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贡献青年力量。

推动全球发展是青年们关心热议的话题。自去年9月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以来,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与支持,引发了各国青年的广泛关注。为推动各国青年关注全球发展事业,加强交流互鉴,“全球发展共同体”国际青年智汇行动于今年1月底正式发起。伴随推介会、提案征集遴选、开题答辩、提案评审等工作陆续推进,10项提案最终从来自全球五大洲、44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份提案中脱颖而出。

聚焦“减贫与包容性发展”议题,印度尼西亚籍青年汉迪走进中国新疆,拍摄了记录当地普通家庭生活变化的微纪录片《“无穷”中国路》。“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教育条件更好了……在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实现了数亿人摆脱贫困的壮举,一个个生动的脱贫故事也激励着我。”汉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走访中国更多地方,通过拍摄微纪录片,真实、全面地介绍中国的脱贫理念和经验,为包括印度尼西亚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减贫事业提供借鉴。

针对“抗疫与公共卫生”议题,孟加拉国青年医生米斯巴·费尔杜斯的提案是通过开发手机应用,面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医疗机构搭建医疗资源共享平台。从2009年到山东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到2018年成为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医生,费尔杜斯对中国有着很深的感情。“中国为青年人提供了机遇,也为我们搭建了汇聚智慧力量、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的广阔平台。”费尔杜斯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我们可以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诊疗技术交流、学术研讨、青年医生培训等,携手拯救更多生命,为缺乏医疗设施和资源的国家带来更多希望。”

着眼“创新驱动与数字经济”议题,荷兰籍青年潘妧纱的提案旨在创办关注中国时尚的电子杂志,通过时尚角度观察和分享中国生活方式的转变。她对记者表示,相互学习和理解对于全球发展至关重要,“中国以开放姿态吸引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来华学习生活,期待各国也能以更客观、开放的态度看待和理解中国”。

围绕“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议题,巴基斯坦籍青年穆洁的提案旨在通过研究各国经济增长水平、生态承载力、碳排放等因素,量化反映各国绿色发展成效,帮助国际社会确定影响气候变化的主要因素。

围绕“开放合作与互联互通”议题,尼日利亚籍青年凌迈拟通过数据对比、案例研究等形成成果专著,从不同视角论证共建“一带一路”如何打造互联互通全球发展网络,为非洲带来发展红利……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表示,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在为完善全球治理、破解发展难题建言献策时,国际青年既要充分聚焦全球发展具体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也要与时俱进,融合新技术、探寻新方向、善用新媒体、传播新声音。

中国外文局外文出版社英籍专家大卫·弗格森表示,各国青年提出了很多精彩、富有创新精神的想法与理念。青年们将携手共进,创造全球发展共同体的美好未来。

(本报记者 陈尚文 张矜若)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