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头雁领航风正劲 担当实干开新局
——各地农村基层党组织举办“七一”主题活动筑牢战斗堡垒观察

发布人: 吴云霞

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7-13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头雁领航风正劲 担当实干开新局
——各地农村基层党组织举办“七一”主题活动筑牢战斗堡垒观察

2022-07-13 15:26:04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猎猎党旗,座座堡垒,共同凝聚起乡村振兴的蓬勃伟力。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布党内统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比上年净增343.4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93.6万个,比上年净增11.7万个。其中,全国共设立基层党委27.8万个、总支部31.6万个、支部434.2万个。

公开事项名称

头雁领航风正劲 担当实干开新局
——各地农村基层党组织举办“七一”主题活动筑牢战斗堡垒观察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7-13

制发日期

2022-07-13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猎猎党旗,座座堡垒,共同凝聚起乡村振兴的蓬勃伟力。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布党内统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比上年净增343.4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93.6万个,比上年净增11.7万个。其中,全国共设立基层党委27.8万个、总支部31.6万个、支部434.2万个。全年178.2万个基层党组织完成换届,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进一步优化。

“头雁”引路,振兴有道。在党的101岁生日来临之际,全国各地农村基层党组织通过一场场别开生面、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引领党员干部扎稳脚跟、提振精神,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作为。

设擂比武提干劲

“获得‘乡镇比拼大行动’流动红旗后,我们的积极性更高了!”看着墙上熠熠闪光的流动红旗,广西壮族自治区平南县丹竹镇党委书记卓军祥高兴地说道。记者从平南县委组织部获悉,近日,平南县开展了本季度“乡镇比拼大行动”,召集各乡镇党委书记谈成果、亮实绩,对评比排名前5名且不出现“一票否决”情况的乡镇,授予“季度先锋”流动红旗;对于季度内评比排名后3名且低于80分的乡镇,给予黄牌警告,以激发各乡镇党委书记干事能力。

擂鼓声声,催人奋进。“七一”前后,一场场基层党员干部“比武亮绩”活动在全国各地相继开展——

6月29日,陕西省旬阳市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村级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总决赛,全市11名村党支部书记轮番登台,不念稿子,开门见山谈思路、晒实绩。他们中有坚守村干部岗位30年、经验丰富的老支书,也有想法创新、思路开阔的“80后”新生代村支书……旬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旬阳市按照“村里练、镇上比、分区赛、全市展”的形式举办村级党组织书记“擂台赛”,做强党建品牌,汇聚组织力量。

擂台比武,不仅是一场让人手心出汗的拉练赛,更是一场学习经验的分享课。近日,记者从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委组织部获悉,会泽县25个乡镇(街道)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初赛,381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竞相上台展示。“这次擂台比武虽然没有拿到奖,但学到了很多好的经验,才知道村集体经济还可以这么发展,也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真是收获满满。”五星乡黑土村党总支书记蒋先照感慨道。

擂台比武,实战练兵。连日来,很多地方以“擂台比武”为抓手,召集基层党员干部上台比思路、晒成绩、互学互鉴,锻造本领过硬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知史力行担使命

“当年红军经过这里时,与敌方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战斗。你们看这棵杉树,它上面还遗留有战斗时的一颗子弹!”近日,贵州省剑河县磻溪镇大广坳村党支部副书记杨俊海在村中红军战斗遗址,将老杉树的历史典故向全村党员娓娓道来。

“七一”前夕,剑河县为助力党员干部悟初心、践使命,依托当地红色教育基地、红军长征遗址、革命先烈墓碑等,组织优秀党员干部和榜样典型讲“情景党课”,让基层堡垒愈加坚固。

一颗颗红色的种子在全国各地播撒。

距浙江省温岭市椒江区东南52公里处的东海海面上,大陈岛在阵阵浪涛间矗立,承载着历史的红色记忆:从1956年起,相继有467名青年登上大陈岛垦荒,让昔日的“海上荒岛”成为今日的“东海明珠”,大陈岛垦荒精神也成为中国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6月22日,温岭市松门镇组织各村党组织负责人乘船来到大陈岛,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在大陈岛垦荒纪念碑前,镇党委书记叶晓珑以村党组织负责人如何在新时代垦荒征程中发挥“领头雁”作用为主题讲党课。“走得快靠智慧,走得远就要靠精神,要发扬‘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创造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克服畏难情绪,把村里建设得更好!”幸福村党支部书记梁敏志发言时说。

知史力行,初心历久弥坚。全国各地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

砥砺奋进再出发

“回乡任职是我无悔的选择,发展家乡是我应有的责任,共同富裕是我最大的梦想。”6月30日上午,在四川省泸州市“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暨七一座谈会”上,合江县天池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李强向参会党员干部道出自己的心里话。

据泸州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李强和村“两委”干部筹划在全村试水种植林下食用菌,到目前,已种植食用菌500亩。去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170多万元,户均增收2500元,最多的增收4万多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连日来,各地基层党员干部以“七一”主题活动为抓手,分享各自引领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同时通过举行组织生活会、党员大会、村民大会等制定未来发展目标,重整信心,继续前进。

“村里的经济工作怎么抓?我们怎样引导更多群众走上发家致富之路?大家都结合实际支支招吧!”“七一”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容县石头镇水口村的会议室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彪就组织村“两委”干部谋划推进全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讨论,村“两委”一致形成进一步做大做强全村八角特色产业的共识。记者从县委宣传部了解到,近年来,容县组建“举旗聚力耀侨乡”宣讲团,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知识,为各村经济发展出谋划策、积聚力量。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下,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在广袤田野上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组织力量。

岁月更迭,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在党的101周年华诞之际,各地农村基层党组织以一场场“提干劲、忆初心、定目标”的主题活动为抓手,提振信心再出发,践行砥砺前行的使命宣言,在广袤田野上书写共赴振兴的时代答卷。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刘云)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