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广东】广东研究部署我省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作

发布人: 裴文超

来源: 广东乡村振兴网

发布时间: 2022-04-27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广东】广东研究部署我省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作

2022-04-27 15:05:23

4月16日,广东召开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了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整体情况和下步工作安排。

公开事项名称

【广东】广东研究部署我省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作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4-27

制发日期

2022-04-27

4月16日,广东召开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了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整体情况和下步工作安排。

会议指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是省委、省政府适应新发展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部署,是顺应“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探索,是新阶段我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目的是打造以中心村为节点、圩镇为枢纽,串点成线、连线成片、集片成带同步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的先行示范带。要明确乡村振兴示范带与乡村风貌带、美丽乡村示范带的区别,乡村振兴示范带是一个乡村振兴的综合体,需要在建设乡村风貌带的同时统筹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好抓实,探索走出一条具有岭南特色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路子。全省要从农业农村的实际出发,以提高农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为目的,以增强示范引领性辐射带动性为目标,利用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打破县镇村的行政界限、突破示范村的局限性、克服整镇整县整建制全面示范的难点,重点处理好乡村振兴示范带与美丽乡村风貌带、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集中攻坚和久久为功、农民主体和政府作为、示范带建设和全局工作这五个方面的关系。在更广范围、更高水平、更大规模地凝聚工作力量、整合优势资源、发挥集聚效应,系统集成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从而实现抓点带面、示范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会议强调,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统筹任务多、涉及面广,必须抓住重点、持续用力,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一是科学规划布局,守住底线红线,选好示范区域,坚持因地制宜。二是突出产业发展,在规模上统筹整合、在质量上拓展提升、在层次上集群发展。三是统筹抓好乡村建设,更严要求打牢环境底板、更高水平推动推动设施升级、更高标准促进风貌提升。四是深入推进乡村治理,在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上做示范、在乡风文明建设上做示范、在维护农村平安稳定上做示范。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领导,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体制机制,层层压实抓示范带建设的主体责任,党委农村工作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组织、宣传、财政、人力资源、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等部门要齐抓共管、协同推进,提供政策支持,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强调,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要通过“点的示范”来达到“面上带动”的目的,要以点带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精神,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防止农村人居环境反弹,切实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各地各部门要不断完善防止返贫致贫的监测机制、帮扶机制和兜底机制,利用驻镇帮镇扶村机制深化开展组团式帮扶,高度重视农产品促销问题,充分发挥“12221”市场体系的作用,持续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建立健全常态化环境卫生整治机制,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推进环境整治,抓紧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基础设施管护机制,有序开展村庄绿化亮化美化,开展农村安全生产、农产品质量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健全农村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体系,严格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措施,防止层层加码、扰民伤农。

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厅、文化和旅游厅作发言,汕尾市、佛山市、广州市从化区、韶关市南雄市、梅州市平远县、茂名高州市、汕尾陆丰市、肇庆市封开县分别作经验做法介绍。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