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北京】北京明确今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

发布人: 裴文超

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15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北京】北京明确今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

2022-04-15 15:48:18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芦晓春)近日,北京市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强调,要从“国之大者”的高度认识三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走好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今年,北京将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根据《实施方案》,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00万亩,其中大豆播种面积达到4.2万亩。

公开事项名称

【北京】北京明确今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4-15

制发日期

2022-04-15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芦晓春)近日,北京市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强调,要从“国之大者”的高度认识三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走好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

今年,北京将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根据《实施方案》,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00万亩,其中大豆播种面积达到4.2万亩。蔬菜播种面积、产量分别达到75万亩、180万吨以上,自给率提升到16%以上。实施闲置设施清零行动,积极推进2万栋农业设施改造提升。能繁母猪保有量稳定在5万头左右。实现166万亩耕地保有量和150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质保量验收后全部落图落地。组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十年规划,年内建设10万亩。开展11个北京优势特色物种种质创制与品种选育联合攻关,建设国家玉米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制定实施农业中关村建设行动计划,办好世界农业科技大会。

为多渠道加快农民增收,《实施方案》要求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今年将培育提升50个美丽休闲乡村,建设15个老北京水果示范基地,培育30个示范性集体林场,开展30个一产农业试点示范,培育提升20个北京特色农产品品牌等。同时,要抓好农村重点领域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消除10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要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就业。

为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今年启动实施第三批800余个村庄美丽乡村建设,新增8000户煤改清洁能源,启动500户左右山区农民搬迁,完成300个左右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建设村头一片林100处,创建首都森林村庄50个。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开展“京农通”服务功能建设。

《实施方案》要求,要突出实效建设善治乡村,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载体,以接诉即办带动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打造具有首都特点的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格局。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压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责任,抓点带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展开,实施“人才京郊行”“青振京郊”“千名科技人员进千村入万户”“百师进百村”等行动,凝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