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乡村全面振兴新画卷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0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农民日报字号:[ ]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

    回望2021——粮食产量1.37万亿斤,创历史新高;对种粮农民一次性发放200亿元补贴;确定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报告中亮眼的数据提振人心、鼓舞士气;

    部署2022——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给种粮农民再次发放农资补贴;新建1亿亩高标准农田;启动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一项项扎实有力的举措稳定民心、鼓足干劲; 

    围绕着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三农工作部署,代表委员们表示更有决心有信心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有力度:

    精准施策推进全面振兴

    粮食、耕地、水利、种业、农业科技、农机……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个三农关键词很快刻在了大家脑中,盘算着、谋划着,围绕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个核心,今年三农怎么干好?从何处发力?

    对于14亿人的大国,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如何保障“米袋子”“菜篮子”也是代表委员最关注的话题。“报告几次提到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应,保障初级农产品供给。”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产品加工与食品营养研究所研究员李武认为,“这体现出政府对农产品生产和流通各环节的高度重视,要在农作物优良品种选育与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农产品保鲜加工等方面加大投入,充分满足市场需求,使老百姓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有温度:

    暖心举措增进民生福祉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多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力举措,让很多基层代表委员倍感温暖。

    教育公平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报告中提出,要加强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在职培训与待遇保障。作为一名曾经的边疆地区教师,我充分感受到了政府对农村教育的重视。”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副乡长刘蕾表示,“目前城乡教育水平仍存在不小差距,建议国家加强偏远地区师资力量建设,鼓励更多教师去农村基层任教,让农村儿童享受到更多高质量教育资源。”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对于农村地区来说,产业兴才能带动就业旺。全国人大代表、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说,报告强调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一定要让广大农民有更多务工增收的渠道,要进一步完善产业集群,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实现“产业留人、产业富民”。

    有高度:

    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行

    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一年。代表委员们表示,报告指明了路线图,接下来要全力以赴,奋勇前行。

    “这是一个催人奋进的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郭素萍表示,近些年国家对农业科研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这让她十分欣慰。“我将立足自己投身的林果研究工作,服务好基层果农,尤其针对当前农村人口老龄化问题,加快研究推广林果的机械化、自动化种植,让农民省力的同时,提高收益。让山区生态更美、山村更宜居、山民更富裕。”

    “报告注重务实求真,用数字说话;明确政策取向,以稳求进。”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士岭说,“我们依托庞大的物流网络,建立面向农村一线的短程物流体系,把种子、农药等农业生产物资及农村生活必需品送到农民家门口。接下来要进一步解决好物流进村入户的‘最后一公里’难题,补齐农村物流短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