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田静:加强职业院校非遗技艺专业建设

    发布日期:2022-03-0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农民日报字号:[ ]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郜晋亮)非遗如何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话题。这几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建水紫陶烧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田静每年的提案,都是关于这个问题的。今年,她又提出,要加强职业院校非遗技艺专业建设,为乡村振兴培育更多更优秀的非遗人才。

    近年来,不少职业院校开设了以非遗为主的民族传统技艺类专业,并聘请非遗传承人担任课程指导老师或授课教师,为非遗保护、传承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乡村振兴贡献了不少人才。

    田静说:“比如,由于专业设置欠精准、不合理,导致所设专业缺乏吸引力,很多专业生源严重不饱和;课程安排欠科学、不系统,有的专业不重视文化基础课,缺乏系统理论的指导与支撑,有的专业则缺乏非遗传人亲授技艺,即使有也很难常态化,并且很难深入地参与教学实践。”

    鉴于此,田静建议,要构建政府、学校、非遗相关行业、企业共同参与的联动机制,更好地整合各方力量,加强非遗技艺专业建设,尤其对具有较好市场潜力和较高文化价值但传承却面临较大困难的非遗技艺,可以采取政府购买的方式,设定相关工作岗位,采取“订单式”委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