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各地持续提升脱贫地区公共服务水平——脱贫群众生活更安心更幸福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2-1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各地持续提升脱贫地区公共服务水平——脱贫群众生活更安心更幸福

2022-02-11 10:14:44

本报记者 李 蕊 叶传增 庞革平 郑 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乡村学校让孩子看见大世界;家庭医生上门诊疗,为脱贫户建立健康管理档案;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兜牢民生底线……脱贫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不断完善,脱贫群众生活更安心、更幸福。

公开事项名称

各地持续提升脱贫地区公共服务水平——脱贫群众生活更安心更幸福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2-11

制发日期

2022-02-11

本报记者 李 蕊 叶传增 庞革平 郑 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持续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乡村学校让孩子看见大世界;家庭医生上门诊疗,为脱贫户建立健康管理档案;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兜牢民生底线……脱贫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不断完善,脱贫群众生活更安心、更幸福。

——编  者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办学条件更优化

教育质量上台阶

孔家瑞(化名)停住足球,看准球门,用力一脚,“砰”,球似离弦的箭飞出。“好球!”教练在旁喊道。孔家瑞擦擦汗珠,腼腆一笑,比出胜利的手势。

孔家瑞是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铜井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也是校足球队的主力队员。现在的孔家瑞阳光、爱笑,可就在几年前,他还是个寡言少语的孩子。“以前家里穷,娃差点辍了学。”孔家瑞的奶奶说。

2016年起,沂南县建立在校学生入学登记台账,加强贫困学生流动情况监测。县里了解情况后,为孔家瑞免除了义务教育阶段所有费用,每年发放资助金2000元,一直持续至今。

“2020年沂南县全面脱贫后,全县继续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建台账、免学费、发补助,确保上学路上一个不少。”沂南县教育和体育局工作人员贺俊波说。2021年以来,全县共为学前到中职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资助金12119人次、1167万元,脱贫家庭辍学学生数量始终保持动态清零。

走在铜井镇中心小学校园里,多媒体教室窗明几净,设备齐全;运动场上,孩子们在阳光下自由奔跑。铜井镇中心小学地处沂蒙山区腹地,曾是山东省扶贫工作重点村校,近两年,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提升。

脱贫不脱帮扶。沂南县重点加强脱贫地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2021年,县里投入专项资金,建设校舍项目18个、运动场地4个、配套项目4个,总投资1.7亿元。自脱贫以来,沂南县加快学校网络提速扩容,从全县选拔优秀教师,录制课堂视频,传输至网络平台,发挥带动作用,有效提升了脱贫地区学校教学质量。

“未来,我们要推进控辍保学从动态清零向常态清零转变,提升脱贫地区学校办学能力,提高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让每一名山区孩子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沂南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郭万堂说。

从治得起到护健康——

健康帮扶下功夫

医疗服务更完善

“最近有点气喘,不晓得咋回事。”老崔撸起袖子,伸出手臂。

尹广丹给老崔套上血压袖带,自己戴上听诊器。“高压135,在正常范围内,气喘可能跟最近降温有关,注意保暖。”尹广丹摘下听诊器说,老崔听后长舒一口气,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

老崔叫崔文科,今年60岁,是云南省会泽县钟屏街道双河社区的一名脱贫群众。2018年7月,老崔在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做了手术,心脏搭了3个支架。作为崔文科的签约家庭医生,钟屏街道卫生院医生尹广丹把老崔当作重点关注对象,给他建立了健康管理档案,每月上门两次为他测量血压等。

“还是不能大意,要按时吃药,有问题随时给我打电话。”临走时,尹广丹不忘叮嘱老崔。

“谢谢医生!”老崔的感谢发自肺腑。手术时,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老崔享受了基本医保、大病专项救助和托底保障三重报销,自费比例仅占10%,花了不到6000元。去年复查,已脱贫的他继续享受健康帮扶政策,5000多元的费用经报销,个人只出了470元。

此外,了解到老崔和老伴患有高血压,社区还为两人办理了慢性病就诊卡,买药也能报销60%。

会泽县地处乌蒙山腹地,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乌蒙山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县。脱贫后,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健康水平,防止出现因病致贫返贫现象,会泽县持续做好疾病分类救治,对36种大病患者进行“一人一档一方案”管理,落实脱贫住院患者“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目前县域内28家公立医院、11家民营医院持续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报。

在保持现有健康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当地持续优化完善相关措施,大力推进脱贫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截至2021年12月22日,全县有家庭医生团队610个,团队医生1541人,单个团队年平均服务人数500人。全县在签状态居民304879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人口签约211306人,四类慢病履约率100%。

从有的住到住得好——

住房安全不发愁

乡村环境更宜居

“老蒙,新房子住得怎么样?有啥问题吗?”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八好村弄麻屯,村干部罗玉忠关切地问。到村民蒙海先家查看房屋安全情况,是罗玉忠每周的例行工作。

“过去的木头房子透风,不牢靠,总担心发生火灾或房子塌了。现在政府定期派人过来排查房屋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我感觉很放心!”搬进新房一年多的蒙海先,住得踏实。

大化县位于大石山区,石山占全县总面积的90%以上,曾是广西极度贫困县。长期以来,因交通不便,当地群众多就地取材,用木头、碎石建房,安全隐患多。

2020年,大化县多渠道筹集2亿多元资金用于农村危房改造,成功改造9590户,让4.12万农村贫困群众告别危房。弄麻屯30多户人家,先后从人畜混居的木头房搬到了牢固安全的砖混结构房。

脱贫群众住上了新房,对房屋的巡检和维修也提上了日程。当地地质灾害时有发生,村民们的新房又大都依山而建,需要定期排查风险。为此,大化县对农村住房进行常态化监测,包户到人、责任到人,建立起了一对一的跟踪监测机制。

鹅黄色的外墙,锃亮的不锈钢台阶扶手,蒙海先的家美观整洁。大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农村危房改造办公室主任陶毅介绍,新房建成后,大化县对每家每户的外墙进行了统一装修,还积极进行村屯美化,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节前家里新添置了沙发、电视和冰箱,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坦!”看着宽敞明亮的家,蒙海先脸上满是笑容。今年春节,外出务工的儿子和儿媳回村过年,蒙海先一家人在新房里过了第二个团圆年。

“‘十三五’时期,广西农村共推动实施了48万户危房改造。”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叶云介绍,2021年,广西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改造对象的范围;同时开展动态监测,调整优化政策,保障农村低收入群体的基本住房安全,改善人居环境。2021年广西农村10448户危房改造工程已全部竣工,开工率和竣工率均达到100%。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