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4452号(农业水利类36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人: 张婧婧

来源: 国家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 2022-11-2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4452号(农业水利类368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11-29

制发日期

2022-11-29

刘永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落实“万企兴万村”行动开展“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助力行动”的提案》收悉。经商农业农村部、全国工商联,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设立帮扶对接数字化平台,合理匹配帮扶需求与帮扶意愿和能力,实现“精准帮扶”的建议

2021年12月,国家乡村振兴局、全国工商联联合印发《“万企兴万村”行动倾斜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专项工作方案》,明确指出“十四五”期间,通过全国、东西部协作省际间和省内三种渠道引导民营企业赴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考察对接,力争实现全覆盖。国家乡村振兴局、全国工商联认真落实《“万企兴万村”行动倾斜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专项工作方案》,动员民营企业与重点帮扶县开展对接,推进倾斜帮扶工作落实落地。

全国工商联指导有重点帮扶县的西部10省份工商联,制定本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倾斜支持重点帮扶县专项工作方案,通过持续深入发动、精准协调对接、推动项目落地,力争为每个重点县引入一定数量的民营企业。指导参与东西部协作的东部8省市工商联,在协作机制的对口关系基础上,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组织民营企业赴重点县开展考察对接,争取按照一帮一、一帮多或多帮一的方式明确结对帮扶关系,帮助重点县发展农业产业、开展乡村建设、促进就业创业、拓展消费帮扶、救助困难群众,助力重点县补短板、强弱项。

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专门通知,梳理整合重点帮扶县的优势和需求,收集整理形成重点帮扶县种植产业、养殖产业、文旅产业、新能源产业、电商物流体系建设、帮扶车间、农产品加工等帮扶需求清单。同时,充分发挥“万企兴万村”行动作用,动员京东、腾讯、拼多多等平台企业发挥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优势,与重点帮扶县建立需求对接联系,搭建平台,助力重点帮扶县加快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继续配合相关部门,指导重点帮扶县结合实际提出帮扶需求,定期发布民营企业帮扶意愿,合理匹配帮扶需求与帮扶意愿,实现“精准帮扶”“精准对接”。探索搭建数字化帮扶对接平台,实现重点帮扶县和企业线上需求发布、需求对接、项目实施等数字化、智能化管理。

二、关于加强帮扶区域和社会各界的信息沟通,促进帮扶措施顺利落地的建议

2021年,全国工商联联合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印发《关于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要做好台账和数据统计,跟踪行动进展。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联合印发《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2022年)》,提出打造一批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的合作平台,为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提供规划、项目信息、融资、土地、建设运营等一揽子、全方位投资服务,促进要素集聚、产业集中、企业集群,实现控风险、降成本、提效率。

下一步,全国工商联将会同国家乡村振兴局等有关部门在原“万企帮万村”台账管理经验基础上,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尽快建立起一套科学精准的台账统计体系,将民营企业开展帮扶的相关情况录入台账,并有针对性地开展表彰表扬、提供金融支持。同时,组织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农机推广体系、农业科研院所、产业技术专家组和顾问团,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技术支持和服务,适时将正在建设的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向民营企业开放共享。

三、关于出台相应产业激励政策,对帮扶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个人和主体进行表彰和经济激励的建议

经党中央批准,由全国工商联和原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开展的“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表彰,分3批共表彰299家民营企业,在示范引导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印发文件,明确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重点用于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脱贫县统筹使用财政涉农资金优先支持产业发展,并将民营企业参与产业发展纳入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统筹支持。同时,农业农村部会同自然资源部出台专门文件,鼓励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优化用地审批和规划许可程序,切实为民营企业等投资农村产业项目提供用地支持。2021年7月,全国工商联、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大力宣传表彰,选树一批民营企业参与行动的典型案例,协调主流媒体针对参与企业和所做贡献进行宣传报道,努力争取为民营企业参与行动开辟专门表彰渠道,并在相关表彰中积极为参与行动企业争取表彰份额。

下一步,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领导小组将在全国范围内命名一批实验项目和基地,予以重点联系和指导,通过现场交流会、专题宣传等形式向全国推介,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学习借鉴。各级行动领导小组将选树一批民营企业参与行动的典型案例,协调主流媒体针对参与企业和所做贡献进行宣传报道,努力争取为民营企业参与行动开辟专门表彰渠道,发挥荣誉激励的指挥棒作用,激发起民营企业踊跃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的热情。

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支持。 

 

国家乡村振兴局

2022年8月29日

 

(联系人:邓林  联系电话:010-84419713)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