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4048号(农业水利类33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人: 张婧婧

来源: 国家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 2022-11-2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4048号(农业水利类334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11-29

制发日期

2022-11-29

刘劲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经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中国银保监会,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顶层设计的建议

近年来,全国工商联、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部门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出台倾斜支持政策,完善顶层设计,助力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2021年7月,全国工商联、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实施意见》,提出“万企兴万村”行动是全国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统一的工作品牌,组织民营企业大力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12月,国家乡村振兴局、全国工商联印发《“万企兴万村”行动倾斜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专项工作方案》,提出动员引导民营企业与重点帮扶县开展帮扶对接,帮助发展产业,参与乡村建设,促进就业创业,开展消费帮扶,救助困难群众等。同时,农业农村部发布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指引,指导832个脱贫县编制特色产业规划,优化产业布局,明确产业发展重点,推动每个脱贫县初步形成2-3个优势突出、带动能力强的主导产业,帮助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的民营企业找准产业发展方向和助力乡村振兴切入点。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继续配合相关部门,不断完善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细化支持政策措施,强化工作举措,为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提供协调服务和政策支持。

二、关于做好服务保障的建议

2021年12月,国家乡村振兴局、全国工商联印发《“万企兴万村”行动倾斜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专项工作方案》提出,要强化服务意识,将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民营企业帮扶项目纳入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在组织开展产销对接等活动中,对民营企业予以倾斜支持。及时协调解决民营企业支持重点帮扶县专项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落实资金扶持、项目配套、贷款融资等优惠政策,优化程序,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联合印发《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2022年)》,提出打造一批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的合作平台,为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提供规划、项目信息、融资、土地、建设运营等一揽子、全方位投资服务,促进要素集聚、产业集中、企业集群,实现控风险、降成本、提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继续配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做好协调服务,指导地方做好对接,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问题。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政策设计,加大典型宣传推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三、关于提升产业水平的建议

2021年4月,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乡村振兴局等9部门印发《关于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立足当地特色资源,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打造全产业链条,目前,已累计创建各级农业产业园区2000多个,产业集聚态势不断形成,为民营企业参与脱贫地区产业发展提供了平台载体。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等部门印发文件,明确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重点用于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优先支持产业发展。同时,农业农村部会同自然资源部印发通知,鼓励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优化用地审批和规划许可程序,切实为民营企业等投资农村产业项目提供用地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继续配合相关部门,不断加大脱贫地区产业发展支持力度,实化强化帮扶措施,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推进脱贫地区帮扶产业发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提供有力支撑。

四、关于强化人才支撑的建议

2019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升创业培训,优化创业服务,支持高校毕业生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推动改善返乡入乡创业环境。2019年10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深化农村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完善评价标准,提出对技术创新、成果转换、技术推广、标准制定等方面进行倾斜,适当增加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农业农村领域高级专业技术岗位,鼓励农业技术人员通过兼职或离岗创业等方式返乡服务,鼓励支持专业技术人才扎根一线、服务一线。2021年6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地区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西藏、新疆为重点,实施“六个一批”,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开展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截至2021年底,培训农民工近1000万人次,技工院校招生167.2万人。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继续配合相关部门,指导各地持续完善扶持政策,优化服务培训,鼓励优质人才返乡入乡创业,为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五、关于建立风险分担补偿机制的建议

中国银保监会积极发挥监管引领作用,不断完善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政策体系,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效。2019年以来,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引导公平精准有效开展民营企业授信业务,支持完善风险分担补偿机制,推动完善银企信息对接机制,持续优化供应链金融等融资服务,有效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同时,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印发《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不断提升农业保险的服务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继续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完善金融体系,拓宽融资渠道,不断加大对融资担保机构的政策扶持力度,为民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提供风险分担和支撑保障。

六、关于实施数字化赋能的建议

    2021年,全国工商联会同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印发《关于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做好台账和数据统计,跟踪行动进展。《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2022年)》提出,打造一批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的合作平台,为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提供规划、项目信息、融资、土地、建设运营等一揽子、全方位投资服务,促进要素集聚、产业集中、企业集群,实现控风险、降成本、提效率。今年以来,国家乡村振兴局汇总重点帮扶县的特色优势和重点帮扶需求,梳理形成重点帮扶县种植产业、养殖产业、文旅产业、新能源产业、电商物流体系建设、帮扶车间、农产品加工等帮扶需求清单,加强与民营企业的对接,为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提供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继续配合相关部门,探索搭建数字化帮扶对接平台,实现重点帮扶县和企业线上需求发布、需求对接、项目实施等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同时,组织相关专家为脱贫县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相关项目的技术支持和信息服务。

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支持。

 

国家乡村振兴局

2022年8月29日

 

(联系人:邓林  联系电话:010-84419713)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