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3898号(医疗卫生类36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人: 张婧婧

来源: 国家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 2022-11-2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3898号(医疗卫生类360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11-29

制发日期

2022-11-29

凌锋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全国普及推广“康复健康小屋”,促进农村基层健康的提案》(第03898号)(医疗卫生类360号)收悉,经商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现答复如下。

推动乡村医疗保障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国家相关部门立足职能,加大农村医疗卫生事业支持力度,持续推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和医保服务能力建设。

一、关于在所有安置区首先建立卫生室,派遣村医,建立健康康复小屋的安置基础

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注重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持续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高乡村医生队伍专业化水平。至2021年底,全国50万个行政村建有村卫生室59.9万个,村卫生室人员135.3万人,历史性消除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基本实现行政村卫生室全覆盖。指导地方通过“县管乡用”、“乡聘村用”以及从卫生院选派医生开展巡诊或派驻等灵活方式,解决乡村两级机构人员缺乏的问题,各地从县医院向乡镇卫生院派驻4.8万人,乡镇卫生院向村卫生室派驻村医2.4万人,2.6万名乡镇卫生院医生定期到村开展巡诊,全国累计支援乡村两级医务人员近9.8万人。

二、关于有计划开展村医教育、医疗干部人才帮扶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乡村医生在岗培训,将加强乡村医生在岗培训作为提升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重要手段。2003年国务院出台《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规定各地政府制定乡村医生培训规划,乡村医生每2年至少接受一次培训。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各地要依托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或有条件中心乡镇卫生院,开展乡村医生岗位培训;可选派具有职业医师或职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优秀乡村医生到省、市级医院接受免费培训。2016年起,原国家卫计委、原国务院扶贫办等启动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工作,组织了1007家三级医院对口帮扶832个县的1172家县医院,三级医院派出不少于5人的帮扶团队帮助贫困县县级医院。2005年起原卫生部会同财政部等3部门开展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工程,2005年至2019年共派出71443名专业人员帮扶县级医院。2022年,中央组织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乡村振兴局等印发《“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县人民医院工作方案》,按照“精准、可实现、可持续、有成效”的要求,通过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帮助每个重点帮扶县建好1所县人民医院(或相当于县人民医院的综合性医院)。

三、关于在县乡村医共体建设中,实施县、乡、村医保按总额支付

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通知》,制订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指导方案,提出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探索实行医保按人头总额预算管理,建立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机制。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印发《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评判标准和监测指标体系(试行)》,明确了11条评判标准,其中在利益共同体评判维度中,明确指出要制定适合县域医共体医疗服务特点的支付政策,探索医保基金对县域医共体实行总额付费。2021年,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印发《关于加强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监测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数据的填报,提高数据管理质量,更好地指导地方探索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总额付费。

地方结合实际进行了探索,浙江省于2019年7月印发《关于推进全省县域医共体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意见》,全面推行总额预算管理,住院医疗服务实施DRG付费,激发医共体和医生控制医疗成本的内生动力。探索门诊医疗服务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按人头付费,各统筹区优先将已签约的参保人员的门诊医疗费用,按人头包干给其所属医共体;对未签约的医保人员,可按区域进行包干。支持促进分级诊疗,合理拉开统筹区内外和不同等级医疗机构(含医共体内成员单位)报销比例。

下一步,国家乡村振兴局配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等部门继续把乡村医保服务能力建设作为农村公共服务重要内容,督促指导各地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健康帮扶政策举措,研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支付政策,提高医共体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推进县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建设,提升乡村医疗卫生保障水平。

针对你们提出的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村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等推广“康复健康小屋”的建议,我局多次与凌锋委员、北京凌锋公益基金会进行沟通和研究。经协商一致,将“康复健康小屋”纳入中国扶贫基金会牵头组织的“天使工程——乡村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计划”,由中国扶贫基金会统一募集社会资金支持,由北京凌锋公益基金会具体运营“康复健康小屋”子项目。目前,相关方面正在优化完善“天使工程——乡村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计划”项目方案,成熟后即推进实施。

        


                           国家乡村振兴局

                       2022年6月21日 

(联系人:孙高敏,联系电话,84155077)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