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3636号(医疗卫生类32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人: 张婧婧

来源: 国家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 2022-11-2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3636号(医疗卫生类320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11-29

制发日期

2022-11-29

黄晓娟委员:

《关于开展农村心理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第03636号)收悉。经商教育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顶层设计,将心理帮扶纳入乡村振兴总体战略

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指出,强化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大力推进农村地区精神卫生、职业病和重大传染病防治。2019年,国务院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负责统筹推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组织实施、监测和考核相关工作。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等政策文件,对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帮扶、专业人才培养和精神卫生服务等方面工作进行了部署。

下一步,国家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心理帮扶工作研究,完善顶层设计,健全健康教育体系,大力开展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指导各地加强包括农村人口在内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二、关于围绕重点人群,及时推出可落地、见效快、实效高的具体心理帮扶项目

国家相关部门高度关注各类重点人群心理健康问题,在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领域开展多项工作。

(一)推进重点人群社会心理服务。2018—2021年组织开展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在各省份试点城市探索社会心理服务模式和工作机制,促进全人群身心健康,对包含农村人口在内的重点人群提供心理辅导、情绪疏解等社会心理服务。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地区基层人员培训方案(试行)》,组织专家拍摄培训对应内容的视频,组织试点地区开展培训工作,提升试点地区基层人员心理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4—6岁儿童每年提供一次包括心理行为发育评估在内的健康管理服务,在发现有心理行为发育偏异情况时及时转诊并随访转后结果,配备接受过严重精神障碍治疗管理培训的专(兼)职人员,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二)加强农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育部将农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推动各地深入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要求。一是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推动各地各校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育教学计划,列为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内容主要融入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体育与健康等必修课程中,在道德与法治课程设置“健康、安全地生活”“我的健康成长”“成长中的我”等专题内容,在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中对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心理健康教育内容要求做了系统设计。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指导各地各校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配备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逐步增大专职人员配比。推动每所中小学至少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帮助农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提高专业能力和水平,在每年举办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示范培训班、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网络培训班时,培训名额分配都向农村中小学倾斜。三是丰富教育渠道。注重网络新媒体传播渠道的应用,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置顶开设“心理健康”专题,分“精品课程”“心理微课”“心灵驿站”“援助热线”四个板块进行建设,上线一批优质资源供全国师生家长学习使用,并推荐提供免费心理援助服务。针对中小学生身心特点,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设置“心理健康”专栏,从情绪调适、人际交往、学会学习、生命与成长等多个方面进行指导,帮助正确对待学习压力,客观分析挫折和逆境,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建立“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教育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为全国青少年提供免费心理援助服务。四是密切家校协作。研制《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手册》,指导各地各校做好家校沟通工作,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理念,掌握一定心理疏导知识,帮助学生学会化解学习生活压力造成的负面影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指导各地各校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开展中小学心理学知识普及、个性化家庭教育咨询和指导等服务,帮助家长掌握正确家庭教育理念和科学方法,营造良好家庭氛围,构建良好亲子关系。

(三)推广运用积分制。2020年,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积分制的管理方式和机制手段。2021年,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印发《乡村治理典型方式工作指南》,进一步明确积分制基本逻辑、运用领域、运行流程、注意事项等。通过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养成良好健康卫生习惯。

下一步,国家相关部门将认真总结和推广心理帮扶成功经验做法,针对性研究推出更多的心理健康帮扶项目,加强农村中小学生、脱贫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等重点群体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促进农村全人群身心健康。

三、关于加强农村地区心理服务资源建设,建立“永不撤退”的农村心理服务队伍

(一)提升农村地区精神卫生服务能力。一是加强精神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支持中西部省份开展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将精神医学专业人才培养作为“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内容,将精神科专业纳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目录,启动精神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重点专业基地遴选建设工作。自2015年起,每年举办至少1期精神卫生援藏、援疆培训班,对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2019—2021年,每年举办对山西、陕西等省的精神卫生防治培训班,对当地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精防机构负责同志进行培训。二是加大公共卫生工作经费保障力度。中央补助地方公共卫生资金精神卫生项目,支持各地开展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和农村癫痫防治工作。国家实施基本公共服务项目,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免费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二)加强农村地区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一是实施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以下简称“三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通过人才选派、对口帮扶等形式,引导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到“三区”和中西部的农村地区开展专业服务,助力充实受援地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提升社会心理服务水平。二是加强社会工作者专业培训,每年面向“三区”、定点帮扶县、西藏等地举办社会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开展社区工作者大讲堂、村官大讲堂等各种示范培训时,加强对心理帮扶方面的知识培训,为开展心理帮扶提供专业人才支撑。三是推动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保障,指导各地积极引导村干部、年轻党员等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评价,鼓励地方对通过考试的城乡社区工作者给予职业津贴,提高社会工作者到农村工作的积极性。

(三)加强农村地区心理服务平台建设。一是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通过召开全国推进会、调度会、调研督导,指导各地加紧研究制定政策文件、强化资金保障、加强社会工作者使用,目前全国已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1.8万余个,4.7万余名社会工作者驻站开展服务,其中大部分为乡镇(街道)本地人才,为面向农村地区开展心理服务提供了平台和人才基础。二是支持各类专业组织、机构在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开展社会心理服务。截至2021年底,全国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76.7%,很多地方依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了心理咨询室,为居民提供心理帮扶。三是指导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意见》,加大城乡社区工作岗位设置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培育力度,积极引导广大社会工作者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面向农村地区提供专业服务。

(四)发挥驻村干部宣传引导作用。2021年,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要求对脱贫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社区)等继续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截至2021年底,全国在岗驻村工作队17.2万个,驻村干部56.3万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利用村民会议、群众培训、入户走访等时机,积极宣传健康知识,开展基本心理健康服务,帮助群众加快转变健康认知,形成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

下一步,相关部门将继续做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有关工作,加大对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相关工作支持力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人员配备,发挥社会工作者、乡村干部、驻村干部等乡村人才作用,不断加强农村心理帮扶力量。

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乡村振兴局

                   2022年8月25日 

 

(联系人:孙高敏  联系电话:010—84155077)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