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843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人: 吴云霞

来源: 国家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 2022-11-25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8437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11-25

制发日期

2022-11-25

董彩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请求在过渡期内继续加强对临夏回族自治州政策支持的建议》收悉,经商农业农村部,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相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甘肃省临夏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进入过渡期,国家乡村振兴局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分情况、细化政策,继续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较重的地区开展支持。

一是落实政策倾斜支持。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明确提出在西部地区处于边远或高海拔、自然环境相对恶劣、经济发展基础薄弱、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的脱贫县中,确定一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从财政、金融、土地、人才、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集中支持,增强其区域发展能力。国家乡村振兴局会同中央农办等有关部门,综合考虑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等指标,统筹考虑脱贫摘帽时序、返贫风险等因素,研究确定了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包括了临夏州东乡县、永靖县、积石山县3县。专门印发《关于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实施意见》,明确倾斜支持政策。

二是加大资金项目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原专项扶贫资金及时调整优化为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以下简称衔接资金),2021年、2022年,中央财政先后安排衔接资金1565亿元、1650亿元,其中甘肃省122亿元、127亿元,甘肃省可根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需要,统筹安排中央补助资金和自有财力,加大对临夏州的支持力度。同时,农业农村部设立单独分配因素,加大农业生产发展等相关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对脱贫地区的支持力度,并进一步向民族地区脱贫县和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倾斜。此外,农业农村部计划安排中央补助资金1亿元,支持东乡县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积聚资源发展壮大东乡贡羊、临夏蔬菜等特色主导产业。

三是强化技术指导服务。聚焦推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产业发展,农业农村部梳理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特色主导产业技术服务需求,会同中央组织部等相关部门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团,组织1066名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到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其中,选派64名专家(含院士1名)到临夏州3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技术服务,实现马铃薯、肉牛羊、食用菌、中药材、蔬菜等特色主导产业技术服务全覆盖。

四是坚持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印发《关于坚持和完善东西部协作机制的意见》,安排山东省帮扶甘肃省临夏州等地区,明确提出持续加大帮扶力度,保持资金投入力度和干部人才选派力度不减;印发《关于坚持做好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的意见》,保持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结对关系总体稳定,继续从政策、资金、人才、信息、技术等方面对定点帮扶县进行支持。

下一步,国家乡村振兴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加大倾斜力度,全力支持包括甘肃省临夏州在内的原深度贫困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是推动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农业生产发展等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继续倾斜支持民族地区脱贫县和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二是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并在认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方面予以倾斜。三是持续推进产业帮扶,支持临夏州等民族地区脱贫县和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搞好农产品产销对接,促进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四是扎实推进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加大支持保障力度,促进协作帮扶提质增效,切实支持临夏州等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乡村振兴局规划财务司

010-84419708

 

国家乡村振兴局

2022年6月29日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