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

发布人: 黄昱扬

来源: 求是网

发布时间: 2021-09-23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

2021-09-23 15:25:35

原标题:求是网评论员:“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 求是网评论员 “老一辈革命家坚持‘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坚持‘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坚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有着重大教育意义。”2021年9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期间,专门前往中共绥德地委旧址,深情回顾这段厚重的革命历史,再次宣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人民立场。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公开事项名称

“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9-23

制发日期

2021-09-23

原标题:求是网评论员:“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

求是网评论员

“老一辈革命家坚持‘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坚持‘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坚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有着重大教育意义。”2021年9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期间,专门前往中共绥德地委旧址,深情回顾这段厚重的革命历史,再次宣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人民立场。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是赢得了民心,是亿万人民群众坚定选择站在我们这一边。”

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在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在春潮澎湃的改革时代,党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样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彻底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使中华民族千年夙愿梦想成真;奋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所做的一切、所付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今天,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不管形势怎样发展变化,我们党的人民立场丝毫不会动摇。必须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根本在于党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贯彻群众路线。早在福建工作时,他就提出“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的“四下基层”理念,后来又提出“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的工作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群众路线的重要性:“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无论作决策还是抓工作、促落实,都要体现宗旨意识、人民立场,都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能不能经受住这些考验,最根本的就是要看我们党能不能始终扎根在人民之中,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

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历史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在这种活动中,人民群众从来都不是消极的被动的因素,而是主体。“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一项伟大事业要成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集聚力量,由人民共同来完成。”正是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我们党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一道道沟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艰苦卓绝的斗争中,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千千万万志愿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献……全体中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14亿多中国人拧成一股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锲而不舍走下去,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