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燃尽芳华献乡村——追记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原挂职副县长邱军

发布人: 王少东

来源: 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02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燃尽芳华献乡村——追记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原挂职副县长邱军

2021-09-02 14:00:42

本报记者 李丹阳邱军(左)在乔川乡村民家中宣讲扶贫政策(2019年1月25日摄)。新华社发在中国化工集团的同事眼里,他是块头大、嗓门也大的“大邱”。无论在新疆大黄山还是内蒙古康乃尔,无论是技术岗位还是管理岗位,工程现场总能听到“大邱”洪亮的嗓音,有条不紊地安排着各项工作。在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的百姓眼里,他是“不是华池人、胜似华池人”的亲人。

公开事项名称

燃尽芳华献乡村——追记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原挂职副县长邱军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9-02

制发日期

2021-09-02

本报记者 李丹阳

邱军(左)在乔川乡村民家中宣讲扶贫政策(2019年1月25日摄)。新华社发

在中国化工集团的同事眼里,他是块头大、嗓门也大的“大邱”。无论在新疆大黄山还是内蒙古康乃尔,无论是技术岗位还是管理岗位,工程现场总能听到“大邱”洪亮的嗓音,有条不紊地安排着各项工作。

在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的百姓眼里,他是“不是华池人、胜似华池人”的亲人。争取项目、直播带货、入户解难……这位挂职副县长不是个摆架子的“大官儿”,倒像个踏实肯干的乡亲。

他是邱军,中国化学工程集团青年干部。在华池挂职副县长的两年间,他辞家别亲、舍身忘我,把一腔热血献给了老区群众,助力华池县2019年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而他,也把青春热血和宝贵生命永远留在了华池。2021年1月8日下午,因抢救无效,邱军带着无限遗憾离开了他热爱的土地和亲人,年仅39岁。

“我来自农村,所以要倍加珍惜这样一次回馈土地和乡亲们的机会”

1981年,邱军出生于安徽省淮北市一个普通家庭。2001年,他考入安徽建筑大学,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毕业后,邱军入职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所属的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17年成为东华公司项目管理部副主任。

2018年12月,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37岁的邱军主动请缨来到华池县。彼时的华池,既是国家级贫困县,又是六盘山特困片区县,还是甘肃省18个干旱困难县之一。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279户35596人,贫困发生率26%。

从八皖大地到黄土高原,离开了熟悉的工作环境和亲人朋友,面对着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邱军却没想过退缩。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我来自农村,所以要倍加珍惜这样一次回馈土地和乡亲们的机会。”

华池的一草一木,见证着邱军服务乡村的信念。刚到华池的那些日子,邱军几乎每天都奔波在大山里,只为摸清把准贫困现状。每到一个乡镇,他都要与乡村干部座谈交流;每到一个村子,他都要看住房、看饮水、看产业发展;每到农户家里,他都要问收入、问教育、问医疗、问困难。

若是车辆难以到达的地方,他就步行前往。很多时候吃完早餐,吃下一顿饭已是夜幕降临。白皙的脸被晒黑了,嘴上干起了一层又一层皮,衣服上经常沾着土,黑皮鞋到了晚上就变成了“灰皮鞋”……一个多月时间里,他走访调研了华池县15个乡镇、75个行政村。手里的扶贫笔记记得密密麻麻,他还学会了华池方言。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扎实的走访调研,邱军不仅掌握了扶贫的第一手资料,还和群众打成了一片。

“走遍全镇1310户贫困户,与群众结成了‘亲戚’”

位于华池县南部的城壕镇,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这里山大沟深,产业单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8个,贫困人口1310户5243人,贫困发生率41%。

但这样一块看似贫瘠的土地里,邱军硬是看到了希望。经过充分的考察和论证,邱军认为城壕镇有大面积的天然草场,优质的水源和空气,十分适合发展奶牛饲养产业。

于是,邱军主动请战包抓,他要带着群众发一笔“牛财”。

他利用央企帮扶资金作补贴,确定了“企带户养”的产业发展模式,和乡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动员160多户群众养殖奶牛800多头。为解决养牛群众的后顾之忧,他对接正大集团,让养殖企业与农户签订保底收购协议,构建起抱团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牛产业”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发动机”。

只发“牛财”不够,邱军还想让这里的“荒山”变“金山”。邱军积极协调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投资建设钢架大棚,实施沙棘扦插苗培育,在城壕镇庄科村范台组流转土地55亩,新建配套棚灌设备钢架大棚62座,项目育沙棘苗620万株,实现44户贫困户年稳定增收15000元以上。

“邱县长这两年到城壕镇调研脱贫攻坚52次,走遍了全镇1310户贫困户,真正与广大群众结成了‘亲戚’。群众只要听说邱县长来到城壕,总是争相邀请他‘串亲戚’‘唠家常’。”城壕镇党委书记李伟说。

“他对群众很大方,就是对自己抠”

“他对群众很大方,就是对自己抠。”认识邱军3年来,华池县政府干部魏建飞这样评价自己这位朋友。

在华池,许多群众都深深地记着邱军的慷慨帮助。城壕镇余家砭村的王文正记得,儿子王志彤时常收到邱军嘱托妻子从安徽寄来的衣服、文具和玩具。南梁镇高台村的刘玉金记得,自己女儿读高三时一度心理压力很大,邱军经常来进行心理疏导,女儿上大学前还特意来看望,送了一部手机和一个行李箱。被帮扶户燕丽记得,一次邱军看到自己家里的电饭锅太老旧,第二天就买了一个,还亲自送了过来。

“每次买了东西,邱县长都亲自送过来。”王文正说,“一个大城市来的人,一个副县长,一点不嫌农村人,没有一点架子。”只有魏建飞知道,这位对群众大方的副县长,却把自己喜欢的皮鞋保存在手机相册里,一直不舍得买。脚上的皮鞋穿坏了,也只是花了10元钱,将开胶的鞋底扎了一圈。

2020年10月23日,邱军一大早就带着同事给深山里的孩子送去羽绒服和保温杯,随后走访调研,一直忙到天擦黑。回到乡镇吃饭时,邱军接到母亲打来的视频电话,问儿子生日怎么过的,这时大家才知道,这天是邱军39岁生日。当天,吃着师傅赶制出来的长寿面,邱军动情地说:“在家里有母亲念着,在华池有同志们想着,这是我过得最有意义的一次生日。”

而这,也是他过的最后一个生日。在距离挂职期满的最后40天里,邱军病倒在扶贫工作岗位上。

在生命的最后关头,邱军惦念的依然是工作。在重症监护室中,他曾用发抖的手写下:把我写的自评报告交给集团,工作总结的数据完善到11月30日,明年的牛产业要做大,菊花产业要做强,乡上和村上工作要加强,对明年资金使用要有个大概规划,县上要加强与中国化学沟通,做好老百姓的动员……

邱军不幸病逝后,被追授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央企楷模”“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他在扶贫一线奉献青春的事迹,感动、激励了许多人,就如网友“大李”写道:“他把生命献给了异乡的人民和土地。他是一个纯粹的人,一位高尚的人,一位真正的党员。”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