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再启程 奋力跑好下一棒
——连线部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
发布人:张琼文来源:湖北日报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1-02-26
视力保护色:

先进个人

十堰市市长陈新武——

24字脱贫攻坚精神是长期动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通讯员 张春斌 陈赟

“代表十堰参加大会并获得殊荣,倍感振奋,深受鼓舞。”陈新武说,荣誉体现了党中央对偏远山区的亲切关怀,也凝聚了全市干部群众的辛勤汗水。

实施脱贫攻坚任务以来,十堰主动扛起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双重使命,因地制宜走出一条绿色脱贫之路。经过不懈努力,全市8个县市区、456个贫困村、83.4万贫困人口都如期实现脱贫,扶贫考核连续7年为全省优秀等次。

陈新武说,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24字脱贫攻坚精神十分深刻,是长期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精神动力,十堰将接续奋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加强产业帮扶,强化易迁后续扶持。抓好规划衔接,科学编制“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抓好政策衔接,保持过渡期内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抓好工作衔接,在组织推进、规划实施、要素保障等方面不脱钩、不断档,接续发力,久久为功,让乡村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更加美丽富饶。

襄阳市委常委、保康县委书记张世伟——

跑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接力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无比激动,倍感光荣!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属于全县日夜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干部。”张世伟激动地说。

保康是国家秦巴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力以赴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在全省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排名第一。

“全县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尤其是发扬脱贫攻坚24字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张世伟表示,脱贫摘帽后,保康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大力实施主导产业、饮水安全等巩固提升工程,加快农村强弱项补短板建设。作为新生活与新奋斗的起点,保康将围绕产业政策、基础设施等重点工作,跑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接力赛。

团风县沈家大湾村党支部书记杨行江——

“我手都拍红了!”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训前

“我手都拍红了,太激动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结束后,杨行江心潮澎湃。

大湾村是团风县重点贫困村。脱贫攻坚实施以来,杨行江带领群众多方争取资金,修公路,筑塘堰,接通自来水,解民生难题;兴苗圃,种红薯,建设温控香菇房,抓产业奔富路。

村民们说,杨行江是“零工资”书记。村级集体经济困难时,他一连几年都没有领工资。不仅如此,多年来,他和两个儿子先后为贫困户捐款捐物达20多万元。

通过几年努力,如今的大湾村已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文明村,一个山清水秀、百姓安居乐业的新农村呈现世人面前。杨行江表示,回村后,要第一时间把大会精神向全村传达,带领全体村民乘势而上,将大湾村建设得更加富饶美丽。

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队员王强——

“在恩施的扶贫经历终身难忘!”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在恩施的扶贫经历终身难忘,湖北人给了我太多的荣誉!”在北京参加全国表彰大会后,王强难掩激动。

杭州与恩施州是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单位。2018年9月,杭州第一技师学院培训处处长、团委书记王强有了一个新身份——杭州帮扶恩施州扶贫工作队队员。两年多来,他不惧恩施州山高路远,实地走访200多个贫困村和300多个帮扶项目,撰写调研文章,提炼典型经验,督查项目进度。

“印象最深的是去年。”王强回忆,去年3月,湖北疫情基本稳定,但是恩施贫困劳动力滞留当地,无法外出就业。王强随同工作队领队吴槐庆副州长积极奔走,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杭州、恩施两地绿码通行。3月21日,全国首趟东西部劳务协作扶贫专列搭载千名恩施籍务工人员直奔杭州,其中240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王强还发挥从事职业教育的优势,在母校开设“职教就业直通班”,每年招收100名恩施籍贫困学生免费就读,学习一技之长。

“在脱贫攻坚一线得到的洗礼和锤炼,将成为我一生的财富。”王强表示,将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勇毅前行。

先进集体

恩施州扶贫办——

用脱贫精神投入新的战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红霞

“非常激动,备受鼓舞。”2月25日,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后,恩施州扶贫办主任向金洲表示。当天,恩施州扶贫办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

恩施州位于武陵山连片特困区,是我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8年来,该州扶贫办尽锐出战,组建“尖刀班”全覆盖驻村工作,深入推进“8个到村到户”,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等机遇,凝聚社会强大合力,解决了祖祖辈辈未能解决的绝对贫困问题,千年梦想,圆在今朝。

摆脱贫困背后,闪动着无数负重前行的身影。向金洲表示,全州广大党员、干部把汗水流淌在战贫一线,把责任扛在肩头,换来老百姓的红火日子、幸福笑容,有的同志甚至献出了生命。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奋斗起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恩施州扶贫办将坚决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结合恩施实际,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劲牌公司——

要为乡村振兴立新功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训前

2月25日,劲牌公司员工集体收看表彰大会直播,当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那一时刻,大家心潮澎湃。“了不起!不容易!光荣属于全国人民,属于中国共产党,属于中华民族!”劲牌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在助力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劲牌公司展现出高度的责任担当。在此次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前,该公司还曾获得“中华慈善奖”、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十三五”期间,该公司通过项目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多种途径,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2.23亿元,惠及全国多地贫困群众500余万人。从农村饮水安全到农民住房安全保障,从产业扶贫、慈善捐助到智力帮扶、公益助学,从湖北到广西、青海、新疆、西藏,都留下劲牌公司的身影。

劲牌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将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回馈社会,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贡献新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