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提到的这位云南东川村民,是什么人?
发布人:张琼文来源:云报客户端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1-02-26
视力保护色: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身残志坚的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乌龙镇坪子村芭蕉箐小组村民张顺东说:“我们虽然残疾了,但我们精神上不残,我们还有脑还有手,去想去做。”贫困群众的精神世界在脱贫攻坚中得到充实和升华,信心更坚、脑子更活、心气更足,发生了从内而外的深刻改变!

这位被总书记提起的云南东川村民,究竟是什么人?他身上又有什么故事?

让我们一起走进张顺东、李国秀夫妇与贫困命运抗争的故事——

在深度贫困的大山里

要靠什么

与贫困命运抗争?

张顺东、李国秀夫妇

给出的答案是:

一只手、两条腿

1111.jpg

“两个孩子是用双脚抱大的”

夫妻俩都是一级残疾。

丈夫,右手和双脚先后溃烂截肢,只剩下一只左手。

妻子,生下来就一只手也没有,只有一双脚。

这就是张顺东、李国秀夫妇的真实情况,在常人眼里并不适合组建家庭。

“当初,我到她家提亲时,她哥哥不同意,她本人也不同意,怕两个残疾人在一起无法生活。”张顺东说,他并没有放弃对妻子的执着追求,他的真诚最终打动了她,才组建了这个特殊的家庭。

结婚后,他们也经历了短暂的甜蜜。但是,生活中的各种困难相继而来,家里贫穷、住房破旧,感觉日子过得像爬大山一样,两口子想死的心都曾有过,觉得自己的命实在是太苦了。

再后来,随着两个孩子的出生,生活更是雪上加霜。

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李国秀常常流着泪说:“我这一生最大的亏欠,就是不能给孩子一个拥抱!别人家的孩子都是用双手抱大的,而我家的两个孩子是用双脚抱大的。”

“我是你的手,你是我的脚”

“家中有小是个宝”,儿女是全家人的希望。

“决不能把贫困传给下一代,再苦再难也要供孩子读书!”

于是,不论天阴还是下雨,常常是别人还没有起床,他们就上山找猪草,下地种庄稼。

“靠养牲口、种庄稼增加收入,是我们靠自己努力能够做到的。”张顺东说,妻子虽然没有双手,但她的脚像手一样灵活、有力,煮饭、喂牲口、针线活等家务,她样样能干;除草、拔花生、种红薯等农活,她样样在行。她坚强地用双脚撑起了半边天。

面对困难,他们有时也会感到失望甚至绝望,每当这个时候,张顺东就会鼓励妻子说:“我是你的手,你是我的脚,没有什么坎儿过不去的!”夫妻俩就这样相互扶持着走过了一个个春夏秋冬。

春天,他在山沟山洼围水,她在稻田里用脚插秧;夏天,他修枝打杈,她在地里除草;秋天,他用一只手掰包谷,她背着篮子站在地里接着;冬天,他劈柴、生火,她缝补衣服、教孩子读书。

“党的政策好,我们很幸福”

白天忙着栽秧、薅谷子,晚上还要去放田水,张顺东被电击伤的双脚,因经常泡在水里而发炎,但由于没有钱医治,2013年时他的右脚溃烂得不行了,晚上洗脚,一盆红水,不得不截肢。

幸运的是,国家给报销了2万多元的医药费,他们自己只承担了800多元。

手术后,张顺东筹钱买了一辆三轮车作为代步和生产工具。2017年,政府补助他们家5.1万元盖新房,料子全是他一车一车拉的。工期紧张时,他白天拉、夜晚拉,一天拉20多趟,连续拉了1个多月,仅运输一项,就为家里节省了1万多元。新房盖好了,他也累垮了,左脚严重发炎,先后做了两次手术。

疾病无情人有情。东川区委、区政府不仅确保各项政策逐一落实到位,还安排挂钩联系干部定期走访、帮扶,为他们解决思想上的问题和困惑,帮他们坚定脱贫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乌龙镇党委、政府及时关心、帮助张顺东安装假肢,坪子村党支部及帮扶单位积极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2019年6月,由于李国秀生病,家里的红薯迟迟种不下去,村里便组织群众,帮助他们夫妻把5亩红薯秧全部种了下去。

“党的政策好,我们很幸福。”张顺东说,在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女儿顺利大学毕业并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儿子初中毕业后参加技能培训,正在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务工增收。

“美好生活是靠干出来的”

去年,李国秀花了半年多时间,用双脚一针一针地绣出了“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忆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永远跟党走”四幅刺绣,字字句句凝聚着对党的感恩之情。

“美好生活是靠干出来的,既然命运注定身体残疾,就不要过度自卑和痛苦;一根草顶一颗露水珠,相信每个人只要自立自强、奋发向上,都会像小草一样活下来。”张顺东说,身体残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直面残疾。为此,他还做起了村里的残疾人联络员,为村里的87户97名残疾人提供联络服务。

生得再平凡,也是限量版。张顺东夫妻从来不等不靠,而是努力去改变生活、改变命运。

如今,为了找到新的增收路子,张顺东积极参加东川区残疾人电商培训,并买了一台电脑,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点滴努力,把更多的家乡特色农产品放到网上去销售。他说,“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有了党的好政策,我们残疾人一样能够脱贫奔小康,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