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代表梁昌才:脱贫攻坚为阿昌族带来福音
发布人:张琼文来源:云南网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1-02-26
视力保护色: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作为云南特有的人口较少民族,阿昌族于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也是全省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的一个缩影。

在前往北京领奖前夕,作为阿昌族获奖代表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九保阿昌族乡党委书记梁昌才,在昆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为我们真情讲述阿昌族群众脱贫前后的历史巨变。

“马上就去北京了,心里很高兴也很激动。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能有机会到北京去领奖,我觉得很荣幸。”采访过程中,梁昌才心中的喜悦溢于言表。为让更多地人了解到阿昌族文化,他在行前动员会结束后,特意将身上的西装换成了漂亮的阿昌族服饰。

梁河县九保阿昌族乡党委书记梁昌才

出身于贫苦阿昌山寨的梁昌才,一直以来始终没有忘记是党的民族政策让自己走出了大山,走上工作岗位。到九保乡任职之初,梁昌才就暗下决心,绝对不能辜负组织的重托和乡亲们的期望,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业绩带领全乡各族群众攻下贫困的“山头”。

作为全国仅有的三个阿昌族乡之一,九保阿昌族乡有群众3958户1571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59户2120人。“由于我们阿昌族主要居住在山区或半山区,曾因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相对落后等,贫困成为奔小康的最大阻碍。”梁昌才介绍到。

脱贫攻坚以来,作为乡党委书记的梁昌才精准聚焦重点难点,在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整族帮扶、整乡推进”的大前提下,围绕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持、劳动力转移、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带领全乡各族群众如期实现了脱贫致富。截至2020年,全乡5个贫困村全部实现摘帽,559户2120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作为基层干部,梁昌才既是脱贫攻坚的参与者,也是这场伟大战役的见证者。“脱贫攻坚为我们阿昌族群众带来了福音!在九保乡,经常有阿昌族老人说:新中国成立,让阿昌族成为国家的主人;脱贫攻坚,让我们的生产生活发生了历史性转变。”梁昌才说。

到九保乡工作的5年里,梁昌才对全乡基础情况、经济发展、道路状况、群众脱贫愿望和扶贫开发规划等有了深刻的认识,并结合实际,提出以“党建引领,一条主线强基础;住房保障,两项政策保安全;拓宽渠道,三条路子促增收;强化落实,四项措施保民生;激发活力,五个行动聚人心”抓手的“12345”措施为攻坚之举。

在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梁昌才带头坚守一线,开启“白+黑”模式,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天都在一线工作10多个小时。在之后的复工复产工作中,他更是急群众所急,一天就跑遍了全乡6个村和部分企业,手把手指导解决贫困户就业、农产品促销等难题,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至最低。至今,全乡没有一户群众因疫情返贫致贫,真正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双推双促。

“如今,山间的茶叶更绿了、道路更宽了、房子更敞亮了……”梁昌才表示,通过各项扶贫政策的精准落地落实,九保阿昌族乡各族群众都住上了安全稳固房、走上了硬化路、喝上了安全水、就学看病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云南网记者 姬祥虎 赵家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