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彬:凉山人民一定会给全国交上一份满意的脱贫攻坚答卷
发布人:张志银来源:四川新闻网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05-28
视力保护色:

全国人大代表余彬(图片由代表提供)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28日讯(记者 胡旭阳 实习生 聂蓥 摄影报道)“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只要我们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奋力前行,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一定能实现。”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高频次提及民生,这让全国人大代表、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安哈镇长板桥村党支部书记余彬十分感动。以人民的利益为先,这让余彬更加有信心尽快走出疫情的影响,让长板桥村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奔康道路。

在余彬看来,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深刻,实事求是。作为一个来自凉山州的代表,余彬关注的还是脱贫攻坚和交通建设方面的内容。“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凉山人民绝不后退。有信心给全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余彬建议,加快推进宜宾至西昌至攀枝花至大理(丽江)高速铁路建设。他介绍,西昌是凉山州府所在地,是四川南向大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为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畅通南向通道深化南向开放合作的实施意见,目前西昌市正在加快推进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西昭高速、西香高速、西宁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力争确保成昆铁路2021年西昌至昆明方向通车,2022年成都到昆明全线通车。在余彬看来,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属于一级铁路,时速160公里/小时,相比高铁还有差距。目前,国家正启动中长期铁路网和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四川南向大通道规划高铁(350公里/小时)已开工建设,从宜宾经昭通到昆明。“而宜西高铁目前尚属规划研究线路,若不能纳入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凉山与先进发达地区差距会越来越大。”因此,余彬请求加快推进宜宾至西昌至攀枝花至大理(丽江)高速铁路建设相关工作,“要想富先修路嘛。”

此外,余彬也在全国两会期间积极学习如何让长板桥村发展得更好。长板桥村地处邛海—螺髻山旅游环线,安哈彝寨仙人洞景区旁,长板桥村因地制宜发展起了彝家乐。2013年,村民的主要收入是种土豆、玉米、荞麦等,而如今全村已经兴起60多家农家乐,人均收入超过了1万元。“但我觉得还不够。”余彬认为,背靠螺髻后山,长板桥村有优越的自然环境,应该抢抓机遇,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的品质,通过特色民宿、烧烤、休闲旅游等产品,建设成为高质量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让游客来得了,留得住,玩得高兴。”

疫情发生后,村里的旅游陷入了停滞。“春节本是村里的旅游旺季,但从初一起,村里所有的农家乐就开始停业。”余彬告诉记者,“我一直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参加了两会,我更加有信心带领大家尽快走出疫情的影响!”

余彬盼望着螺髻后山旅游资源的开发打造能加快并加大力度,“这样我们村的彝家乐生意就会更好,村民的收入就会更多,大家的日子就会越来越红火。”他也诚挚邀请游客网友们到长板桥村去做客,欣赏邛海—螺髻山绮丽风光,感受彝家别样风情,“游客越多,乡亲们越乐,彝家第一寨欢迎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