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秀英区175名脱贫户主动请缨抗击疫情,成为纠察员、代购员
发布人:张志银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02-18
视力保护色: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 记者计思佳 通讯员陈创淼 郑峻敬

“你的口罩没戴好,要遮住鼻子”“没有出入证不让进村。你是外村的,不能从我们村抄小道回去”……2月17日上午8时,海口市秀英区西秀镇丰盈村委会文章村民小组的脱贫巩固户钟少民带着女儿钟美珠准时来到村门口设置的检查点,为进进出出的村民测量体温、检查出入证。看到有村民防护措施做得不到位的,钟少民总是忍不住提醒两句。

e897da208ce30b9935ef4d63faed483.jpg

寒潮来袭,气温骤降。烈烈冷风中,钟少民父女俩压了压帽子、捏了捏衣角,坚守在岗位上完成工作。“以前都是政府和乡亲们帮助我,现在我也想为大家做点事。特别是看到村干部们这么辛苦,我们应该帮他们分担些。”钟少民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在海口市秀英区,有175名像钟少民这样的脱贫巩固户,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中。他们活跃在村庄疫情防控的各个岗位上,变身村庄纠察员、疫情防控宣传员、设卡执勤员、还成立了代购代买志愿服务队,为出行不便的农户购买生活物资,通过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回馈社会。

大年初三(1月27日),听到村里招募防疫防控志愿者的消息,钟少民立马拉着女儿一起报名参加。“我刚大学毕业,本计划春节后到人力市场找工作。现在招聘会都暂停了,在家也是闲着。现在每天陪着父亲出来执勤、劝导,也是给村里的防控工作尽一份力。”钟美珠的手臂上戴着“疫情防控纠察队员”的袖章:“我们大年初四就开始上岗,除了在设卡检查,每天还要在村里巡查,看到有村民不戴口罩、聚集聊天、打麻将的要进行劝导。一开始,确实有些村民不自觉,现在这种情况几乎都看不到了。”

文章村脱贫巩固户林树科右手曾被高压线“打到”,不幸落下残疾。靠着政府帮扶的微耕机、抽水机,以及种子、化肥,林树科种了4亩葱、白菜,2016年顺利脱贫,全家人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今年春节期间,在扶贫帮扶责任人、丰盈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孙小斌的鼓励下,林树科加入了村里的志愿服务队,为居家隔离人员代购代买生活物资。

文章村一户村民,户主的儿子在武汉读大学,不久前回到村里,按照要求全家都需要居家隔离观察。林树科被安排成为这家人一对一服务的志愿者,每隔几天就要为他们跑腿采购生活物资,并且要送货上门。

2斤罗非鱼、2斤大白菜、3斤生菜、2斤鸭肉、2斤绿豆——2月17日一大早,林树科的手机上就收到了这家人用短信发来的物资清单。到附近的市场采购齐全后,林树科拎着大包小包来到了这户村民的家门口。把东西放下,用力敲门,里面传来一声“知道了,我们等会儿出来取,谢谢啦”。

“我家能实现脱贫,全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虽然我没法手提肩扛,但也想足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抗击疫情尽一份绵薄之力,报答党的恩情!”林树科诚恳地说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