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河南电信扶贫“三重奏”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25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南电信扶贫“三重奏”

2020-12-25 12:21:29

在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大决战中,中国电信河南公司(以下简称河南电信)始终把扶贫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全力以赴推进网络扶贫、信息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等多位一体的扶贫体系,形成并深化了“大扶贫”格局,认真履行了央企责任与担当。省、市、县三级公司定点帮扶的4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公开事项名称

河南电信扶贫“三重奏”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0-12-25

制发日期

2020-12-25

在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大决战中,中国电信河南公司(以下简称河南电信)始终把扶贫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全力以赴推进网络扶贫、信息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等多位一体的扶贫体系,形成并深化了“大扶贫”格局,认真履行了央企责任与担当。省、市、县三级公司定点帮扶的4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奏曲一:在扶贫定点村嵩县黄庄乡庄科村,河南电信大力推动产业扶贫,为当地培育出年种植规模47.5万袋菌棒的食用菌产业,引进近千万元资金发展种植、养殖、采摘业,为当地群众打造一座带不走的“金山银山”。

曲二:在国家级贫困县光山县,中国电信信阳光山分公司做好信息化支撑服务,和当地政府一起探索出“政府+电信+企业+平台+农户”的共同发展多方共赢扶贫新路,让信息扶贫之花开遍大别山区。

奏曲三:全省范围内,河南电信高标准建成深度覆盖的农村通信网络,先后完成五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持续加强贫困地区网络普及应用,将网络和信息化优势与消费、产业、教育等多个扶贫领域相结合,推动扶贫工作见真效、出实绩。

一个贫困村的蝶变

电信第一书记的产业扶贫

钱进珍藏着一段视频,镜头里,满山青翠,溪水长流,村边的河滩地,“长”出一排排香菇大棚;村小学的课堂上,孩子们戴着最先进的VR设备体验着虚拟教学的神奇;村内的养殖场里,即将出栏的“伊普吕”肉兔活蹦乱跳;散养在河滩树林中的“爬树鸡”,扑棱着翅膀喔喔直叫;路口,“平安乡村”天翼看家摄像头“左顾右盼”;屋顶,天翼“大喇叭”里正在播放防疫知识……这是他“扶贫”三年多的村庄——庄科村新面貌。

作为河南电信公司派驻的第一书记,钱进还清楚地记得2017年10月刚进村时的情景:入村的山路仅容一车通行,人均只有坡地0.8亩,村民吃水靠下雨,主要收入靠在贫瘠的土地里搞种植和零星养殖。全村没有一分钱的集体经济,可谓一穷二白,属于典型的深度贫困村。

看到这个场景,钱进一度信心不足。怎么办?他思来想去,决定先下大力气抓党建,通过党建改变村民的精神面貌。他带领新的村“两委”逐步建章立制,加强班子建设,严格按照“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相关规定开展日常工作,坚持集体决策,逐步化解了矛盾,增加了队伍凝聚力,村民慢慢意识到,这次派来的第一书记是真心带领大家做实事的。

从当年年底开始,河南电信党委班子成员每月坚持到庄科村开展帮扶工作,从未中断,为扶贫工作解决了很多实际难题。省公司22个支部也和庄科村81户贫困群众“一对一”对接帮扶,定期对贫困户开展送温暖活动。

村民的“精气神”有了,钱进与村“两委”成员走遍山沟地头,反复研究致富良方。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村里蓄水井边自然生长着珍稀食用菌品种羊肚菌,在请教了专家后,钱进心里有了定心丸:庄科的气候条件好,一年四季都能种植香菇。

没有土地,他看中了村边废弃的河滩,平整后很适合建香菇大棚;没人投资,他想到动员村里的能人,还可以招商引资;没有销路,可以借助中国电信的电商平台……

有了思路,省公司召开党委会决定给予庄科村一定资金帮扶,钱进随即带领村民平整出50亩的河滩地,动员村里的能力搞食用菌种植;通过积极宣传,吸引了外来食用菌种植大户来村投资;村委一班人也多次到外地学习,信心更足了。

截至今年12月,河南电信已向庄科村直接投入资金135万元用于产业发展,帮助村里引进投资650万元建成香菇基地;此外,还引进投资100万元建设伊普吕肉兔养殖项目、引进投资50万元建设龙虎湾采摘园。

前,村里的食用菌产业已经发展到年产47.5万袋菌棒规模,形成了“进厂务工”“承包经营”“分散种植”三种模式,不仅庄科村的贫困户有活干,附近几个村的贫困户也可以来工作。截至2020年年底,仅香菇产业园向务工贫困户发放的工资就超过50万元。通过这个项目的带动,香菇种植成为黄庄乡重点产业,全乡香菇产能瞄准了1000万棒。

庄科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脱贫也就不再是难事。三年前,村里304户1172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1户277人;2020年,最后的9户13人已完成脱贫,全村贫困户81户277人已实现全部脱贫。

一个县的电商扶贫

打造电信精准扶贫新“IP”

去年已脱贫摘帽的光山县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在脱贫攻坚大潮中,光山县创造了“电商扶贫”的典型经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电信信阳光山分公司全程参与,做好信息化支撑服务,和当地政府一起探索出“政府+电信+企业+平台+农户”的共同发展多方共赢扶贫新路。

找到这条路并不容易。光山分公司副总经理耿卉说,早在2017年,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光山县电商产业起步早,政府专门成立电商办公室服务电商发展,主导产业光山羽绒网络销售额逐年翻番,电商产业在光山具有很强的号召力。

“了解到光山县这一优势之后,我们主动找到光山县电商办寻求合作,希望可以通过中国电信优质网络资源吸引电商,电信再用专业的运营服务能力反哺电商扩大市场。这个想法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

很快,中国电信主动为光山县电商服务培训中心提供了光纤宽带接入,通过75期的免费培训,现已培养出了3000多名掌握网络销售知识的学员,学员也第一时间体验到了电信网络的迅捷,为下一步的村级电信服务站成立打下基础。

随后他们尝试了“天翼扶贫村”模式。晏河乡晏河村作为光山电信精准扶贫第一村,更是切身体会到了信息扶贫的重要性。晏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82户,除了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和常年务工在外人员,光山分公司为102名留守人员每人配发一部智能手机,专门举办手机应用培训。如今,村里大部分村民都可以自主网上购物、缴费充值、网上售货。

在为电商学员、村民带去新知识的同时,中国电信信阳光山分公司还策划参与了农副产品进城、农副产品上线等一系列助农活动。2018年,由县政府主办、电信公司承办的“多彩田园、农副产品进城”、“光山十宝进城”等多场大型活动,将光山电信公司的知名度大幅提升。现在县里定期开展的节庆活动如糍粑节、龙舟节等全部由电信公司承办,在为企业创造效益的同时,也推广了电信的翼支付商铺服务,形成了电信的企业生态圈。

有了知名度,光山电信公司联合其他企业在乡村建立服务站点,提供就业岗位。第二批村级服务站中,8个村级合伙人均为贫困人口,通过植入“电信+爱便利超市+农村信用社+物流快递”等综合服务,目前村点承接人月均收入达到3000元。文殊东岳村网店老板刘钰月收入突破万元,不仅自己富裕了还带动了更多人脱贫。

“电信扶贫不同于其他扶贫方式,我们用互联网直接把一户一组一村这个小区域对接上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的大市场。”耿卉自豪地说,经过三年多的探索,电信扶贫模式已在当地结出丰硕的成果。如今光山县开设各类网店2.6万余家、从业人员超5万人、催生了网货生产企业400多家,2019年全县网销额达43亿元以上,荣获“全国电商消贫十佳县”。

一个省的电信普遍服务

探索可持续的“大扶贫”格局

“十三五”以来,河南电信主动融入全省脱贫攻坚大局,持续夯实提升农村网络覆盖水平,圆满完成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将网络和信息化优势与消费、产业、教育等多个扶贫领域相结合,努力打造“大扶贫”格局。

河南电信省、市公司两级党委均成立主要领导挂帅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并将扶贫工作纳入企业业绩考核指标体系。省、市、县三级公司定点帮扶的4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全省系统内派出专兼职扶贫干部111人,其中长期驻村干部达69人,派驻第一书记为29人。2020年克服诸多困难,“抗疫扶贫”两手抓,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投入,安排专项捐赠资金,用于定点扶贫村抗击疫情,助力产业扶贫项目快速启动,打赢脱贫攻坚最后一战。

通信扶贫,惠农惠民。河南电信面向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专属资费,惠及贫困户近8万户,累计让利总金额3500余万元。完成全省38个国家级贫困县设立扶贫终端上专柜工作。在IPTV端搭建“大爱河南精准扶贫专区”,每月对专区内容进行更新运营。建设电商服务站200个,帮助开展“直播带货”活动。为河南省扶贫办建设精准扶贫信息管理平台,承载河南贫困人口数据各类信息,定时为河南省扶贫办出具的数据质量分析报告,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巨大贡献。

教育扶贫,扶志扶智。“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河南电信着力在教育扶贫上下功夫、出实招。针对电信定点帮扶村内考上大学和高中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一次性发放助学金。坚持在校园招聘中对偏远、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大学生倾斜。向省公司定点帮扶的庄科村小学投入20万元互联网教育设备,成为全县互联网教育示范基地。

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河南电信全系统帮扶的各类产业扶贫项目达到23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近800人在家门口务工或经营。定点帮扶的庄科村形成产业扶贫生态链协同发展的好局面,被评为洛阳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同时发挥企业行业优势,将扶贫产品包装上线,在中国电信“天虎云商”店进行线上销售,增加销售渠道,让扶贫产品电商化。

经过几年不懈的努力,在河南省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河南电信获得最高等级“好”!河南电信公司扶贫办荣获“2020年河南省社会扶贫先进集体”。下一步,河南电信公司将持续聚焦扶贫长效机制,全体专兼职扶贫干部服务不停歇、工作不断档,继续帮助已脱贫贫困村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在前期网络扶贫、信息化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已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探索更加可持续的帮扶方式,担当作为再立新功,为乡村振兴富民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陈辉 胡鑫)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