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鸡入沪记:盯住当地生态优势 瞄准上海大市场
发布人:韩世雄来源:央视网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01-20
视力保护色:

今天“新春走基层”的报道,来看记者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见闻。贵州省遵义市的正安县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从2014到2019年,五年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产业脱贫等方式,正安县已经减少贫困人口超过十万人。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来到正安县谢坝乡,看看这里的人们在忙活着什么。

这片被重重大山包围着的就是谢坝乡,全乡耕地70%以上都是山地,支离破碎,再加上基础设施落后,谢坝乡贫困发生率一度超过24%。谢良红是乡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见到他时,他正在乡里的养殖基地务工,这家养殖基地是由上海市一家企业投资的,不过一开始,谢良红对这个基地养的鸡能不能卖得出去,顾虑重重。

谢良红夫妇俩都是四十多岁的年纪,家里两个孩子一个读大学,一个读大专,花销大、负担重,再加上因为老人年纪大,夫妻俩无法外出打工,前些年一直脱不了贫。后来,通过烤烟种植,家庭状况改善了不少。但从2018年开始,谢坝乡种植烤烟的土地板结,需要改良土壤、调整产业结构,谢良红家增收的渠道又断了。

正当谢良红为以后的生计发愁的时候,上海援黔干部李国文来到正安乡参与脱贫攻坚。他瞄准了上海的消费升级大市场,盯住了正安的当地生态优势,发展林下养鸡。

引进龙头企业,建立合作社,挑选鸡苗,扶贫干部们准备带领大家开始一步一步学习养鸡技术,却发现大家各有各的顾虑。

面对村民们的担忧和困难,扶贫干部决定,由上海企业建好25个标准化养殖大棚,派人来养,作为试验区,养给当地群众看。

从去年5月以来,正安的林下鸡已经出栏近三万羽,每次销量都不成问题。根据订单,每年对当地林下鸡的需求量将在一百万羽左右。看到了效益,不少群众都动了心。扶贫干部们趁热打铁,分头走村串户开群众会,听听大家的想法。

看到了效益,谢良红夫妇决定,先去基地打工,学好养殖技术,而且每月两人能拿到九千元的打工收入。我们采访时,正有一批新鸡苗就要从上海运过来,谢良红忙活着往鸡棚里送稻壳,为接鸡苗做着准备。

由于当天下起了小雨,路面湿滑,运送鸡苗的车凌晨才到达养殖基地。

这批鸡苗共有3600羽。为了照顾好鸡苗,谢良红夫妇不停地给炉子加煤,保证鸡棚里的温度维持在30度左右,看到小鸡过度拥挤还要及时疏散。七天后,他们根据学习到的养鸡技术,要给小鸡烫嘴和爪子。

眼下,谢坝乡的林下鸡养殖示范基地存栏12万羽,再养四个多月,就能出栏了,通过固定分红、务工等方式,目前500多户贫困户都能受益。除了帮着养殖基地打工,村民们还可以承包大棚给企业代养,也可以领取鸡苗、饲料等回家养殖,多种渠道增收。

而谢坝乡引进的这家上海龙头企业,2019年9月拿到了贵州省第一张活禽进沪备案,意味着遵义地区的林下鸡,可以直接“点对点”地运到上海。

目前,正安县正在规划一个现代化的孵化屠宰场,实现育雏、屠宰、加工、包装和销售本地化。将来实现上海市场和西南市场的齐头并进,把更长的产业链留在贵州,让更多的贵州人民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