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家新寨的文明新风 告别“看不见的贫困”
发布人:张琼文来源:中国新闻网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01-19
视力保护色:

彝家新寨的文明新风 告别“看不见的贫困”

【解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属彝族聚居深度贫困村,在脱贫工作中,“精神贫困”成为脱贫路上的“绊脚石”。“道德积分”是火普村为破除村民的陈规陋习,移风易俗,实现“精神扶贫”的创新举措,于2016年开始实施。村干部定期到村民家进行考察,从环境卫生、爱老敬老、邻里互助等方面进行打分,1分等于1元人民币,村民可在村中的“道德银行”中将钱取出,也可以用积分到商品齐全的“雄鹰基金超市”换取等值的生活用品。

【解说】春节前夕,记者走进冬日暖阳下的火普村,极具彝族风情的房屋整齐排列在道路两旁,屋檐下悬挂着为迎接新年准备的腊肉,村道上几乎看不到任何垃圾与牲畜粪便。火普村第一书记马天告诉记者,“道德积分”刚推行时,村民们都抱着怀疑的态度。

【同期】(火普村第一书记 马天)后面我们真正兑现过后,大家有一个相互激励竞争的过程在里面。我们去检查卫生这些,原来本来是很脏、很差,这些都是(在)我们去打分的时候,家里面已经整理得干干净净。还有个人卫生这些,衣服这些也是洗来干干净净的,脸、手、脚这些都洗得干干净净。所以这方面可以看出,老百姓对这个“道德银行”的积分还是很重视,所以现在他们已经还是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气。

【解说】58岁的村民吉地尔子家中,各类家具、电器一应俱全,其中不少都是“道德积分”换取的。吉地尔子拿出他的“道德银行”储值卡,开心地告诉记者,去年他家挣了752分,今年要争取挣够800分。

【同期】(火普村村民 吉地尔子)我们这个地方清洁卫生(搞好),把被子盖(铺)好,把坝子扫好,把这个卫生搞好了过后,“道德银行”里面给我们评个分数,登分。登了分就去“道德银行”里面去换个东西下来,洗衣粉、牙膏、牙刷、毛巾,分数登好过后把它换下来。

【解说】为彻底破除陈规陋习,火普村还颁布了村规民约,禁止高额彩礼和大操大办婚丧嫁娶。违反了村规民约,就会被扣“道德积分”。小小的积分,教育引导村民主动移风易俗,养成文明新风。

【同期】(火普村村民 吉泽尔布)这个“道德银行”对我们帮助了很多很多,所以我们要养成好习惯,过上好日子。现在看到一些脏的东西,心里都不舒服,所以“道德银行”对我们大大地帮助。

【解说】如今,凉山州不少村子都派代表到这里来学习经验。大山深处,正有越来越多的“道德银行”出现,助人们告别“看不见的贫困”,火普村也从深度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脱贫先进村。

【同期】(火普村第一书记 马天)在凉山州来说,我们火普村是第一个开展“道德银行”积分形式标准(的村庄)。以后来说的话,我们这个“道德银行”的积分还是长期地开展下去,让村民更好地提升整个村的村容村貌,还有整个村的个人精神脱贫这一块,我们一定会做到底。

【解说】近年来,凉山彝族自治州把扶志扶智作为增强民众内生动力能力的核心之举,教育引导民众主动移风易俗,养成文明新风。凉山的3745所农民夜校还采取集中教学、分片分组教学、上门送学、火塘夜话、现场培训等多种方式,累计开展脱贫奔康技能、移风易俗、道德法制、扫黑除恶、环保生态等培训8.2万场次,培训民众123.6万人次。通过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轮训贫困家庭适龄劳动力5.42万人次。目前,凉山县级以上“四好”村达2953个,星级“四好”文明家庭达69.02万户。

陈选斌 四川凉山报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