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吕梁的生动实践——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吕梁市市长王立伟谈脱贫攻坚
发布人:石长毅来源:山西日报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9-03-12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与生计并重、增绿与增收双赢,在一个战场打赢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取得积极成效。”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吕梁市市长王立伟向记者介绍了吕梁市践行“两山”理论的成功经验。

吕梁市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之一,全市13个县(市、区)中,有10个贫困县。吕梁境内沟壑纵横,生态环境脆弱。王立伟介绍,面对脱贫攻坚和生态建设的双重压力,吕梁市创新“增绿”变“增收”的有效机制,大胆探索,规划实施了“三个全部”:即全市230万亩25度以上陡坡耕地全部退下来,330万亩宜林荒山全部绿起来,深度贫困自然村、贫困人口全部搬迁出来。对搬迁出的旧村实施生态修复,实现人退绿进、村出林入。

通过几年实践,吕梁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不断显现,如今,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山西在变,吕梁在变,感受最深切的是吕梁人民。王立伟告诉记者,推动生态扶贫取得“四增加、一减少”的大变化:一是绿化面积大幅增加。以规模化、合作化方式每年集中实施“三个100万亩工程”,即荒山造林100万亩、退耕还林100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100万亩,累计完成荒山绿化330万亩,占全省任务的41%,完成退耕还林230万亩,占全省任务的64%,森林覆盖率以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去年达到32.8%,高出全省近5个百分点,成为全省由于造林绿化自然环境优化率最高的城市之一。

二是贫困人口收入大幅增加。通过合作社造林,确保入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达60%以上、贫困社员收入占到造林项目总劳务支出的60%以上。全市共组建专业合作社1121个。通过造林务工、森林管护、退耕还林补助、经济林提质增效、种植特色经济林、易地扶贫搬迁等6种途径,7.6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生态脱贫人口占到全市脱贫人口的近30%。

三是从2016年开始全市平均降雨量明显增加,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四是造林绿化投入大幅增加。近两年全市累计投入近60亿元,是过去5年造林绿化投入的总和。

五是泥沙量大幅减少。近3年平均泥沙量较多年平均值减少近4000万吨,减少量达70%。

王立伟说:“这些变化和成效,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强大思想力量和实践力量。”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需努力。在王立伟看来,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下一步,我们要在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中,发扬吕梁精神,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