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下愚公移山志 咬定目标 苦干实干(两会·声音2017)

2017-03-10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浏览次数: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脱贫攻坚要敢于啃硬骨头

  李锦斌代表(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时期头等大事,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要求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苦干实干加巧干,确保到2020年全面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时期的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2016年,全省全面完成1057个贫困村出列、96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减贫任务,实现首战首胜。

  坚持把扶贫“方略”落地落实。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以“三严三实”的要求引导全省上下切实做到“六看六确保”:看扶贫对象准不准,确保目标数据要实;看项目安排准不准,确保“五个一批”帮扶要实;看资金使用准不准,确保政策落地要实等。

  坚持把脱贫“关口”扎密扎紧。围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坚决杜绝“两该两不该”现象,即该进来的没有进来、该出去的没有出去,不该进来的进来了、不该出去的出去了,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被遗漏、被脱贫。“进”和“出”一头一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严防假脱贫、数字脱贫。

  坚持把致贫“穷根”拔掉拔除。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指出,因病致贫、因残致贫问题时有发生,扶贫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兜底措施,切中安徽脱贫攻坚的关键和要害。我们注重从政策层面一揽子解决贫困人口看病就医用药问题,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健康脱贫工程的实施意见》,切断贫困与疾病之间的恶性循环,减轻贫困人口看病就医负担,深受贫困群众欢迎。

  坚持把扶贫纪律作为“军法”“军纪”。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的重要指示,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严格做到“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  朱思雄  韩俊杰整理

  

  用心用情用力推进脱贫攻坚

  陈敏尔代表(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把精准二字落实到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贯穿到党政部门、基层组织、社会力量各方面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一条主线。总书记多次强调,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我们体会,精准是党中央领导脱贫攻坚的大方略,是各级组织实施脱贫攻坚的方法论,是事关脱贫攻坚成败的生命线。实践证明,只要把精准二字落实到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贯穿到党政部门、基层组织、社会力量各方面,就能科学、有效、如期地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全省上下以战略部署“扣扣子”、责任履行“担担子”、任务落实“钉钉子”的精神,用心用情用力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在“十二五”减贫656万人基础上,去年减贫120.8万人,今年计划减贫100万人以上。

  工作中,我们注重在产业扶贫中把握精准的要求,精准确定产业扶贫目标、选择产业扶贫项目、建立产业扶贫机制、提高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注重在易地扶贫搬迁中落实精准的要求,紧扣搬迁对象、安置地点、规划设计、资金管理、项目建设5个关键环节,着力精准解决“怎么搬”问题;着眼精准解决“搬出来以后怎么办”问题,总结推广“五个三”改革配套经验,主要做法是盘活搬出地的承包地、山林地和宅基地“三地”,统筹就业、就学和就医“三就”,衔接低保、医保和养老保险“三保”,建好搬入地集体经营场所、小型农耕场所、公共服务场所“三所”。注重在政策保障中遵循精准的要求,抓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用好社会兜底政策、投融资扶贫政策,把政策含金量转化为群众获得感。注重在组织领导中体现精准的要求,牢牢把握脱贫目标和进度,防止虚假扶贫、数字脱贫。

  本报记者  万秀斌  汪志球整理

  

  立足精准 坚持真扶贫扶真贫

  陈全国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

  一年接着一年干,把劲用在真抓实干上,坚决防止弄虚作假搞数字扶贫,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总书记的特殊关怀令边疆民族地区的各族群众倍感温暖、倍受鼓舞。新疆作为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极其繁重。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部署要求,“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目标,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立足精准,坚持真扶贫、扶真贫,进一步摸清底数,深入认真开展好建档立卡“回头看”,挨家调研、精准识别,一户一户搞清致贫原因,一家一家选准脱贫路子,帮助贫困群众“挖穷根”“摘穷帽”。

  突出重点,把新疆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南疆地区,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坚持政策、资金、项目向南疆倾斜;对全区符合政策的贫困群众,坚持群众自愿、积极稳妥、就地就近原则,有序实施扶贫搬迁,对边境地区的贫困人口加大稳边富民政策力度,就地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合力攻坚,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同等,全力推进特色产业带动、转移就业、易地扶贫搬迁、生态补偿脱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民生改善、突破瓶颈制约、边境扶贫、基层基础建设等十大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确保实效,“实”字当头,牢牢盯住到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不放松,一年接着一年干,把劲用在真抓实干上,坚决防止弄虚作假搞数字扶贫,对假扶贫、扶假贫的严惩不贷,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以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脱贫实绩,让新疆各族群众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与温暖。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