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妇女节”看政协大会:女委员都在关注什么问题?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刘茸 慎志远 李岩 赵敬菡 贾玥)每年的政协大会都在3月召开,意味着每年开会的政协委员中的女性,都会在履职中度过自己的“三八妇女节”。2016年,各位参会的女政协委员会以怎 样的方式来观照这个节日,看待自己的女性身份在履职和参政议政中的意义呢?

裘援平委员:妇女权益维护是关系民族繁衍生息的问题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谈及反家暴法时说,家庭暴力是野蛮的、不应当得到任何同情的行为,所以出台反家暴法是完全正确而且十分及时,甚至可以说都有点 晚了。全社会都应该不仅仅从法律层面上对家暴行为给予严厉制裁,更重要是在社会范围内形成强有力的舆论,坚决反对和同声谴责对妇女的家暴行为。

“当然其实关系妇女权益的还不仅仅像反家暴这样的事,还包括对产期妇女权益的维护等等。妇女们承担着人类的再生产,这是我们民族繁衍生息的大问题,是全社 会、全民都应该高度关注的问题。现在人们有时会把生育看做是个人和家庭的事情,但它实际上是国家的、民族的、整体的事情,所以在这方面,我认为妇女的权益 应当得到更好的保护。”

裘援平说,自己最关切的是两个方面:妇女权益的维护,和怎样给妇女更广泛深入地参与到国家现代化建设当中提供舞台,创造条件,输送渠道。

“我想,在国家发展进程中,中国妇女过去没有、今后也绝不会缺席。我们应当进一步自强自立,去共同积极努力,参加到国家十三五发展进程当中去,发挥我们作 为母亲、作为女儿、特别是作为社会重要成员的独特作用。我相信妇女在社会生活方方面面能够发挥非常独特的作用,因为我们有我们自己的优势。”

邰丽华委员:关注女性权益不仅关乎女性,也关乎人性

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对妇女节有着相当的了解:“三八妇女节这个节日,最早是因为女权主义者发起的政治事件而来,到今天已经形成更加注重女性权益、保护女性权益意识的节日。因此,我还是希望继续关注女性权益,这不仅仅是关乎女性,也关乎人性。”

今年,她的提案是关于基层残疾人的文化建设,“这两年,我跟着我的团队常常下基层演出,发现很多残疾人都不再满足眼下的物质生活,他们特别渴望参与到我们 的团队中,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求和追求不亚于其他健全人。身为政协委员,我觉得我有义务,也有责任,传达他们的心声。”

作为一个严肃关注社会问题的委员,邰丽华心中最美的女性也是“对人对事有自己独立的判断和见解”的睿智女性。

盛小云委员:二孩政策的后续影响从现在就应开始重视

著名评弹演员、苏州评弹艺术团副团长盛小云今年的提案是关于青少年生命教育。而谈及女性问题,她关注的点也与孩子有关。

“现在国家放开政策,允许一个家庭要两个孩子,其实这是件好事,但是大家有没有想到妇女生育后的权益保障问题呢?生一个孩子对于妇女来说,起码要面临两年 工作停滞的状态,两个就是四年,而照顾孩子们又是十几年的浩大工程。对妇女身心的压力都会是双倍的。”盛小云担心,用人单位会不会“从就此就不敢招聘妇女 了?”

她认为,从国家和社会层面,都应当给妇女们更大的空间,国家可以出台一些帮助妇女就业的政策:“妇女生二孩所带来的后续影响是我们现在就应该重视的,别到了真正面临问题时再手忙脚乱的处理。”

范利委员:关注“优死” 让安宁疗护从理念走向实践

与其他委员多关注“生”的问题不同,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医学心内科主任医师范利关注的,是怎样让人有尊严地离开这个世界。

她建议,国家应该采取措施,让安宁疗护从理念真正走向实践。安宁疗护指的是一个专业的医疗团队,包括医生、护士、心理师、康复师、护工,对于那些在医学上 已经失去救治意义,疾病无可逆转、高龄的自然衰老,特别是癌症晚期广泛转移的患者进行服务。目的是让他们在生命的尾声的3-6个月内减少痛苦,在一个心灵 安宁、身体舒适的情况下,有体面有尊严的离去。

比起生命最后一刻的长度,她更关注生命离去时的质量。她建议,国家制定政策应明确安宁疗护的准入制度、服务标准、收费制度,引导安宁疗护规范、健康发展。同时,建议给予相关从业人员一个相对合理的待遇,让这些“每天面对死亡,看到人生最悲哀一面”的人有积极性工作。

范利说:“重视死亡,发展安宁疗护,是社会文明的体现,应该提上日程,期待国家在法律支撑、政策引导方面提供依据,早日让安宁疗护从理念走向实践。”

唐瑾委员:荐书作为三八节礼物

民进湖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唐瑾保留了每年推荐几本书的习惯。今年,她选择《查令十字街84号》和《岛上书店》,作为推荐给其他委员的“三八节”礼物。

《查令十字街84号》被称为“爱书人的圣经”,讲述了一个伦敦古旧书店主管和一个纽约穷苦潦倒作家之间,连续20多年书信往来的故事。两人从未谋面,却有一段因书而起的深厚情谊。《岛上书店》中,店主克服困难苦心经营,体现着对书文化的热爱和执着。

唐瑾一直很关注全民阅读问题。今年,她希望青少年的父母们能够率先阅读,给家庭培养良好的阅读氛围,带动孩子从小就热爱读书:“作为一个人,你如果封闭自己,可能就是个孤岛;而如果博览群书,把心放在阅读上,就有了丰富的精神世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