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搬得出去住得下来

发布人: 杨光

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3-16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搬得出去住得下来

2016-03-16 15:13:37

今年“两会”,民进中央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水库移民脱贫工作的提案》,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常委、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毅参与了整个调研过程。王毅说,这些移民是为了支持国家水电设施建设而离开故乡、举家搬迁的,调研过程中,可以感受到每家每户都有故事,困难群众很希望得到政府帮助。 来自湖北丹江口市的全国人大代表辛喜玉,提起水库移民,更是有说不尽的话。

公开事项名称

搬得出去住得下来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16-03-16

制发日期

2016-03-16

    今年“两会”,民进中央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水库移民脱贫工作的提案》,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常委、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毅参与了整个调研过程。王毅说,这些移民是为了支持国家水电设施建设而离开故乡、举家搬迁的,调研过程中,可以感受到每家每户都有故事,困难群众很希望得到政府帮助。

    来自湖北丹江口市的全国人大代表辛喜玉,提起水库移民,更是有说不尽的话。采访时,她正在打电话帮老乡处理银行贷款问题,挂掉电话,她有些生气地嘟囔:“我们库区移民,难得有点创业的机会,银行贷款又那么难。”她告诉记者,丹江口两次移民共26万人,现在移民中还有8.66万农村人口没有脱贫。

    “水库移民一直是扶贫工作的重难点,也是制约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难热点问题。”王毅说,“难就难在老水库移民遗留问题多、贫困程度深、各类补偿标准差异大;重点水电开发区的资源环境容量有限,水库移民脱贫致富的难度增大;水库移民的间接和无形损失没有得到合理的估计和补偿,返贫现象时有发生等。”

    “国家现在强调精准扶贫,针对水库移民应该有特殊的规划,如果依然是均等化扶贫,对于基础薄弱的地方不公平。”辛喜玉说。

    在民进中央的提案中,建议要完善水库移民政策顶层设计,加快相关移民补偿制度的修改。王毅表示,目前针对水库移民的扶持标准仍然延用2006年的标准,对移民每人每年补助600元,连续补助20年。“在当今的经济环境下,每年600元补助金所能起到的作用已是杯水车薪。”王毅说,调整征地补偿政策,提高移民土地补偿标准和移民安置标准是非常紧迫的。

    辛喜玉表示,国家确实在补偿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是老百姓没有稳定的收入和产业带动,补贴的钱花完之后怎么办?她建议,设立丹江口库区移民后期扶持专项基金,用于库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持和移民生活帮助,建立长效扶持机制。

    王毅说,目前精准扶贫基本是针对贫困人口,但同时还应该关注社区配套设施的建设,比如学校、医院、基础设施的配套,让移民在新地点可以安居乐业,实现“既要搬得出,还要住得稳”。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