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让科技创新推动上合组织发展合作——上合组织减贫和可持续发展论坛举行

发布人: 黄昱扬

来源: 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6-0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让科技创新推动上合组织发展合作——上合组织减贫和可持续发展论坛举行

2023-06-01 10:24:18

公开事项名称

让科技创新推动上合组织发展合作——上合组织减贫和可持续发展论坛举行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3-06-01

制发日期

2023-06-01

减贫和可持续发展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命题,也是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的共同事业。上合组织国家聚焦减贫合作,坚持互利共赢,通过战略对接、经验分享、共同投入,为成员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5月29日至31日,上合组织减贫和可持续发展论坛在陕西杨凌示范区和延安市举办。来自巴基斯坦、俄罗斯、伊朗等国的驻华使节,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代表,国内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代表,以及国内13个省区市乡村振兴局和企业、社会组织代表齐聚杨凌,共话减贫和可持续发展事业。

科技减贫——中国智慧的启迪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在论坛期间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大力发展农业科技创新合作,通过交流农业技术和解决方案、扩大农产品贸易、提高粮食生产、提升农产品储存和加工能力、维护供应链和产业链的畅通等举措,共同确保区域和全球粮食安全;同时,还积极对接食品安全、植物检验检疫等领域政策,并于2022年启动了有关合作机制。

中国于2021年宣布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减贫道路,为推进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副主席崔丽在论坛指出,科技创新在中国的减贫事业中起到支撑和带动作用。例如,在中国人的餐桌上,农业科技就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帮助14亿多中国人解决了温饱问题,实现了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吃得健康的转变。

“我们所在的陕西杨凌农业示范区是农业科技促进减贫事业发展的‘样板’地区,也是中国特色减贫模式的一个缩影。”崔丽强调。

全球数十亿人口生活在乡村。发展乡村、造福农民是各国推动发展的共同追求,也是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蒋天宝介绍中国经验时说,中国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化平台,助力精准扶贫、防止返贫。

“脱贫攻坚期间,我们逐村、逐户开展贫困识别,对确定的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基本信息全部纳入全国统一的扶贫信息系统,并实行动态管理。”蒋天宝说。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助理驻华代表张卫东介绍,20世纪90年代该署引入国际上的创新金融理念,在中国开展示范。在16个省区的大范围内,有30万名农民获得小额贷款等相关支持,这是金融创新理念减贫的成功案例。

分享——合作共赢的路径

上合组织国家与中国地缘相近、命运与共,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在减贫和可持续发展方面面临着相似的机遇和挑战。近年来,中国注重运用科技创新积极助力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脱贫和可持续发展事业。

中国专家和企业在上合组织国家推广实施棉花覆膜滴灌技术,使棉花平均亩产比同一地区普通灌溉大田大幅增高,同时节水50%以上。中国“健康快车国际光明行”专家团队在上合组织国家免费实施近千例白内障手术,并与当地医护人员开展学术交流、疑难病会诊和人才培训等,为当地培养眼科专业技术人才。医学为当地的防盲扶贫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巴基斯坦参议院副主席阿夫里迪在论坛发言表示,减贫是非常复杂的工作,需要用现代化的方式。“巴基斯坦要学习中国的方法,将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结合起来,关注农民的农业技能提高和可再生资源的开发利用。只有给人民创造更多机会,才能促进可持续发展。”阿夫里迪说。

“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合作为地区发展和全球平衡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吉尔吉斯斯坦劳动、社会保障和移民部副部长波洛托娃在论坛上强调。

此次上海合作组织减贫和可持续发展论坛由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国家乡村振兴局、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共包含开幕式(主论坛)和3个分论坛,同期举办上合组织减贫和可持续发展成果展、“上合之夜”音乐会,并在杨凌示范区、延安市开展实地参观考察等活动。

(记者:李盛明、张哲浩、李洁)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