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老宅添活力 古村焕新生
——贵州雷山县南猛村人居环境提升与传统村落保护同步推进

发布人: 黄昱扬

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22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老宅添活力 古村焕新生
——贵州雷山县南猛村人居环境提升与传统村落保护同步推进

2023-05-22 10:08:38

公开事项名称

老宅添活力 古村焕新生
——贵州雷山县南猛村人居环境提升与传统村落保护同步推进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3-05-22

制发日期

2023-05-22

南猛村村民在村内广场上欢跳芦笙舞。 受访者供图

  从群山环抱的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郎德镇出发,沿着雷公山蜿蜒起伏的公路驱车半小时,就能看到山间百余栋苗族传统吊脚楼错落有致,在高大的古枫、杉木和香樟掩映下显得古朴典雅。这便是入选国家第一批传统村落名录的南猛村。

  如何兼顾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利用?近年来,南猛村一手抓传统民居的修缮修复,一手抓传统村落的活化利用,坚持做到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传统村落保护“齐步走”。如今的南猛村基本实现了“保护促利用、利用强保护”的良性循环,推动传统村落成为美丽乡村的“金名片”、农民增收的新引擎。

  

保护与开发 古村“活”起来

  拆除破败隔墙、破损瓦片,更换腐朽柱子和横梁……在南猛村上寨,工匠们正热火朝天地修复着一处老民居。

  “从瓦片烧制到按照榫卯结构搭建,老宅的修葺工作尽量按照明清时期的传统技法进行。”村党支部书记余洪先说。他向记者介绍,苗民为节省耕地,依山修建三层重檐木质卯榫结构的民居。这种建筑后半部分建于倾斜度较大的峭壁上,前半部分则以木柱支撑,形成吊脚柱,因此得名“吊脚楼”。

  百余年前,苗族木匠巧妙地利用架空、悬挑、错层等技法,让吊脚楼坚固地扎根在陡峭的山坡上。然而,随着岁月侵蚀,吊脚楼因木质腐朽逐渐塌陷,墙体倾斜和屋顶漏雨等也影响着村民的居住安全。“过去村民修房子就像打补丁一样,今天换块瓦,明天加个栏杆。”余洪先坦言,曾经有村民为省事采用现代材料或工艺修补房屋,破坏了村落的传统风貌。

  近几年,为了保护传统民居的建筑特色和风貌,南猛村启动老民居维护工程。保护修复现场请来文物建筑专家进行指导,尽量使用木、石、砖、瓦、石灰、桐油等传统材料,采用榫卯结构等传统技艺。“修葺老宅时,我们要确保房屋的木构架、青瓦、马头墙、雕花门窗和鹅卵石地面等基本要素得到充分的保护,从而保证苗族建筑的传统特色。”余洪先说。

  保护、修缮只是为传统村落“赋能”的开始。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还须“以用促保”,以此实现物质和非物质传统文化的活化与传承。

  余洪先告诉记者,正在修复的这处民居是一位搬迁户家,原来的旧房子常年废弃在这里很可惜。“这个房子位置好,风景很漂亮,我们就想借此开发成民宿。”余洪先说。南猛村通过粤黔协作机制,引进社会资本1000万元,一期改造了包括这栋民居在内的5栋闲置老房屋,准备实行民宿经营的规模化、专业化。

  南猛村第一书记蔡孟阳表示,民宿分红得利后将按照“5311”模式进行分配,即50%用于村公益公积金,30%用于村合作社分红,10%用于重点人群保障,10%用于村干部奖励。记者了解到,南猛村还建起了“一张网全域旅游平台”,把西江千户苗寨的客流引过来。“未来通过全域旅游数字化文旅平台对流量的精准引导,辅以精细化的运营,力争将村里的民宿产业做成雷山县乡村振兴的又一个标杆项目。”蔡孟阳说。

  

改建与升级 古村更宜居

  沿着青石板铺成的村路绕村一周,以往让村中风景大打折扣的路边旱厕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村民家中的水冲式卫生厕所。说起在自家百年老房里用上干净方便的水冲式厕所,村民杨光的脸上满是喜悦。

  传统民居保留下来,如何兼顾传统村落的保护与村民改善居住生活条件的客观需求?南猛村在不改变建筑整体风貌的前提下,通过房屋防潮处理、建设卫生间、铺设电线线路、改造居室和客厅等,尽可能满足村民的现代生活需求。“村里在民居改造动工前多方征求意见,提出符合村民实际需求的措施和技术路线,让村民实现生活设施便利化、现代化。”蔡孟阳说。

  比如在改厕开始前,南猛村根据村内住房密集、周围空地少等实际,选择“联户+坡地利用”的粪污处理模式,将粪污通过设计好的多级坡地渗滤系统进行沉淀分解、厌氧发酵等流程处理,最后成为农田最需要的优质农家肥,既节约土地,又有效解决了粪污处理难题。

  比起用上水冲厕所,更让村民杨胜忠高兴的是村里的污水得到了治理。“就在这条新翻修的石板路下,埋着村里一根根污水管道。”杨胜忠介绍说。村里在村民聚居区建设厕所、厨房污水管网,通过耐腐蚀、耐磨损、耐高温高压的特殊管道系统,将厕所污水和厨房污水收集处理后排到田间地头利用。由于村民房屋位置海拔高于农田,利用地势落差,污水能够在重力的作用下,通过管网系统进行无动力收集。

  “以前村里污水走明渠,一下雨到处都是污水。”杨胜忠告诉记者,有时村民还会把垃圾扔在水渠附近,一到夏天气味难闻。如今污水入管道,他的烦心事终于得到了解决。目前,南猛村已建成户用化粪池193个、水冲式厕所129户、地下管网3.7公里、无动力污水处理终端4处。

  

传承与动员 古村见活力

  立夏刚过,天清气朗。杨光换上漂亮的苗族服装,到村里广场参加极具民族特色的“芦笙表演”。

  记者看到,南猛村的广场上,十几个苗族小伙子手持芦笙尽情演奏,伴随着悠扬的曲调,四周聚集起来的苗族妇女踏歌而行。芦笙舞又名“踩芦笙”“踩歌堂”,因用芦笙为舞蹈伴奏和自吹自舞而得名,是苗族同胞在年节、集会、庆贺等喜庆时刻表演的传统特色节目。2006年,苗族芦笙舞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我们跳一跳芦笙舞,也是为了让孩子们别忘了苗族的传统。”杨光说,现在的居住条件越现代就越不能让苗寨的传统被淡忘。

  村落是村民的生产生活空间,村民又是村落的建造者和村落文化的生产者、传承者与享用者,所以,保护传统村落的关键还是要把村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南猛村用芦笙文化发动和鼓舞村民参与到传统村落的保护中来。近几年,南猛村不仅成立起80余人的芦笙队,还协调资金12万元支持芦笙队日常排练。杨光告诉记者,芦笙队的会员们除了一起保护抢救传统芦笙曲目《搓敢嬉对》,还新编3首红色曲目,让芦笙独特悠扬的曲调传承下去。传承是最好的保护。2022年,南猛村入选全国非遗旅游村寨名录,并联合社会力量建设了线上非遗数字博物馆,向更多人传播芦笙文化。

  就在杨光欢跳芦笙歌舞的同时,在村委会一楼的积分兑换超市里,村民余大培正在用自家积分向超市工作人员兑换生活用品。

  “今年我家通过发展茶叶和稻田养鱼、参与村里的活动、整理房前屋后庭院卫生等,累计得到605个积分,刚刚我用525个积分换了电饭煲和电水壶!”余大培开心地告诉记者,这两年村里通过实施积分管理制,引导带动村民参与保护传统民居、村居环境卫生和村集体活动的积极性。

  据了解,南猛村的积分细则按照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划分为“产业兴旺贡献度”“生态宜居贡献度”“乡风文明贡献度”等六个板块,由基础贡献分、奖励加分及惩罚扣分三类积分构成。考评组每月末入户检查计分,每季度采取加减相结合原则,计算农户季度积分并进行公示备案,年底计算年度总积分并进行表彰奖励。日常村民可用积分到村里的积分超市兑换所需生活物资。

  “去年夏天,村里还开展了‘改造计分’行动。”蔡猛阳告诉记者,他们通过“计分”形式鼓励村民参与到自家房前屋后空地改造等工程中。“坚持政府引导、群众为主的原则,才能汇聚起传统村落保护的强大力量。”蔡孟阳说。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