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做实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

发布人: 吴云霞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发布时间: 2023-05-15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做实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

2023-05-15 16:07:24

公开事项名称

做实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3-05-15

制发日期

2023-05-15

在贵州省册亨县高洛安置区“高兴图书馆”,志愿者金芝宁带着孩子们阅读(2022年12月19日摄)受访者供图

“搬迁前,学校离家太远,娃娃出门天上还挂着星星,上学得打着手电筒;下雨天,也总会担心孩子会摔得满身是泥。搬到镇上后,学校就在家附近,娃娃读书走在干净的大路上,安心多了。”贵州省册亨县冗渡镇搬迁户王大见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近年来,全国各地相继出台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做实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搬迁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让搬迁群众不仅安居更能乐业。

册亨县位于贵州西南部,“十三五”期间,册亨县有三分之一人口通过易地搬迁成为新市民,共搬迁安置2.01万户8.75万人,搬迁人数全省第一,全国第二。

面对搬迁群众就业增收、群众获得感等方面出现的新矛盾和新变化,2022年6月至2022年底,贵州省将册亨县纳入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省级重点挂牌督办县。

近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册亨县采访发现,通过督办“精准把脉”,问题逐一“销号”,搬迁群众实现了就得了业、上得好学、看得起病。“搬迁到冗渡镇安置区约5年了,刚开始不太习惯,现在已经离不开了。”王大见说。

千方百计保证“一户一人”以上就业

破解搬迁劳动力就业稳定性不强、安置区后续扶持项目闲置、搬迁群众增收乏力是做实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的关键。

册亨县根据自身劳务输出大县,全县搬迁劳动力人口达4.52万人等特点,制定了细化目标。包括搬迁有效劳动力家庭实现“一户一人”以上就业、搬迁群众务工人数有所增加、搬迁群众务工收入稳中有升等,促进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增收。

——以组织化外出务工为主要抓手,精准推送就业岗位。与广东惠州、深圳、佛山,浙江义乌、温州等人社部门签订劳务合作协议,依托省外劳务协作站、劳务公司等搜集岗位信息,共搜集岗位信息3万余个。通过开展网络招聘会、搬迁劳动力专场招聘会、就业服务推荐等形式,拓宽就业渠道。2022年,组织输出1.46万人外出务工,劳动力外出务工组织化程度达72.3%。

强化技能培训,提高搬迁群众就业技能。册亨县组织摸排有培训意愿的搬迁劳动力,建立就业培训意愿人员台账。2022年以来,通过订单培训、人社部门组织、企业自主开展培训等方式累计培训易地扶贫搬迁群众20659人次,工种涵盖电工、缝纫工、贵州蜡染、家政服务、刺绣、网络直播等。全县实现了搬迁有效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以上就业,2022年搬迁群众就业率达95.85%。

——盘活闲置资产,增加创业就业机会。针对督办中发现的部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资产闲置等问题,册亨县建立清单台账,分门别类,制定盘活闲置资产方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逐步实现搬迁群众“楼上居住,楼下就业”的就近就业。

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带动就业增收。引进明艺电子厂、昌兴雨具厂、趣动玩家等企业入驻,带动搬迁群众就近就业300余人。

盘活门面,培育“小企业”主。册亨县排查发现,全县搬迁安置区共有门面1599个,2022年以前,安置区门面盘活率仅为43.65%。盘活门面意味着带动就业。当地通过市场带动、租赁运营、产权交易等举措累积盘活门面1502个,盘活率93.93%。

锦福社区纳福安置区锦绣苑产业园的门面从2020年建好后闲置了两年多。通过对47间门面商铺进行统一装修,依托“锦绣计划”整合布依族非遗蓝染、手工刺绣、织布、纺纱等技艺,把分散、零星的产业个体吸引到产业园,打造成“布依民族风情街”,在盘活门面的同时实现个体户抱团发展。

记者看到,盘活后的门面带装修、桌椅家具,群众可拎包入驻。莲伊刺绣工作室黄莲的门面建筑面积约100平方米,该处门面是展示店,她家加工的具有布依族民族特色的公文包、服装等订单处于“爆单”状态。“每年租金2万元,政府承诺三年不涨租。”黄莲说。

——提升服务,让搬迁群众“家门口”赚钱。2022年以来,册亨县共投入资金2842万元巩固提升农产品交易市场等配套基础设施,通过提升服务功能激活闲置资产。

主动设置集市,合理制定赶集时间,制造创业就业机会。巧马安置区建成巧马集市,修建固定摊位43个、临时摊位60个,推动“马路市场”变身“就业市场”,增加消费场景,激活了安置区临边闲置商铺,搬迁群众实现在“家门口”赚钱。坡妹镇安置区主动设置集市,群众每周赶一次场,闲置的门面成了“香饽饽”,100多户搬迁群众成为了小商贩,每到赶集日,集市生意兴隆。

——围绕特色,打造农产品销售平台。在参加镇里组织的电商营销和直播带货交流培训后,坡妹镇安置区经营便利店的韦文吉尝试直播带货,为吸引顾客,他在抖音平台上上传搞笑段子视频,“涨粉”数万人。销售土鸡蛋、小黄姜、核桃、板栗等家乡土特产。吸引了8名青年一起参与搞网络直播带货。

“我们的特色农产品从‘卖得掉’变成了‘卖得俏’。”韦文吉说,现如今,魔芋面条、辣椒面、小黄豆豆腐乳等本土农特产品从坡妹镇电商中心发往全国各地,日均销售额在2000元以上,22名搬迁群众参与服务收货验货发货,实现就近就业。凭借个人积累的电商经验,韦文吉被聘为坡妹安置区电商服务中心、新市民共享超市管理员,不仅成为帮助群众卖货的平台,也成为搬迁群众免费学习直播带货的实践课堂。

“孩子们再也不用赶着星光去上学了”

“有了这所幼儿园,娃娃和我们都方便太多了,从家里走路过来七八分钟。”在幼儿园门口,家长们对记者说。

促进搬迁群众稳定融入是贵州省挂牌督办的重要内容之一。搬出来是挪穷窝,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得靠教育。2022年6月以来,册亨县整合资金完善设施,建成投用安置区幼儿园3所,新增学位1080个,新招考教师165名。

明亮的教室、崭新的桌椅、丰富的玩具和书籍绘本。走进册亨县红旗幼儿园,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从教室传出。幼儿园位于册亨县纳福街道新锦家园旁,于2022年10月开园,是一所全日制公办幼儿园,开设有15个班,在园人数441人,主要服务周边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子女。

通过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册亨县各安置区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新建16所学校、改扩建6所学校建成投用,现有学校学位能满足所有搬迁群众女子就学需求。

为填补安置区学生课外“空当期”,册亨县整合财政衔接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定点帮扶等专项资金,设置了三个公益性图书馆,引入民间志愿服务机构“大山小爱”团队运营。

“高兴图书馆”位于册亨县高洛街道第一小学校门口旁边,每天下午四点放学后,孩子们像“潮水”一样涌入图书馆。记者看到,图书馆参考现代书店的区域规划,有主推各类排行榜单畅销书的区域,为成年读者提供最新图书;在童书区域内,孩子们有的在看书,有的在这里写作业。

志愿者金芝宁是“大山小爱”团队面向社会招募长期志愿者形式招募而来的,现任高兴图书馆馆长,除了搞好管理,她还自制各种口味的面包。孩子们可通过阅读兑换积分,再用积分免费获得面包等小礼物,提升阅读积极性。“在这里看书、写作业环境好,还可以用积分兑换礼物,我每天放学后都会在这里呆一会儿。”高洛第一小学学生胡欣鑫说。

记者了解到,图书馆还不定期举办生日会、家长讲座、电影分享会等活动,内容丰富,已经成为安置区孩子们的“课后乐园”。

针对贵州省部分安置点群众外出务工后,学生作业辅导难等问题,贵州省生态移民局会同省教育厅、团省委在全省9个市州分别选择了9个安置点,开展社区教育辅导试点工作,册亨县高洛街道安置点是试点之一。

“接地气、很管用。”金芝宁对3个公益性图书馆如此评价。“和城里娃娃比,农村孩子读课外书少、阅读少、见识少,创置合适的地方让农村娃娃享受阅读,进而通过学习改变命运,更好更快地融入城市生活,图书馆是一个好方式。”她说。

“搬迁一人,掌握一人,服务一人”

册亨县高洛街道巴纳布社区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35岁的覃永贵和32岁的甘朝美夫妻有一对患有克鲁宗综合征的3岁双胞胎男孩。覃永贵在广州打工,甘朝美独自在家带三个孩子。甘朝美说,老大是女孩,读一年级,是健全孩子。二胎双胞胎产检过程中没有发现什么问题,但半岁开始两个孩子双眼越长越凸出,2021年夫妻带着双胞胎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做了脑部手术,孩子情况已有所好转。所有费用报销后,自己又花了10万多元。

巴纳布社区党支部书记岑福建说,这期间,政府为她申请民政临时救助、困难农民工、巩固脱贫成色险等政策共计4.61万元,所有能为她申请的政策全部申请了,还安排她成为本栋楼的楼长,每个月有800元的工资。甘朝美告诉记者,政府对她十分关心,一家人基本生活不愁。

针对因照顾老人和小孩难以外出务工的未就业劳动力、弱劳动力等特殊困难群体,贵州将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搬迁群众纳入低保,实现了应保尽保。岑福建说,低保只能解决基本温饱,部分因残因病的群体脱贫还不稳定,距离真正过得好、能致富还有差距。

省级挂牌督办期间,经过多轮走访排查,经研判,因病、因残、因意外事故等原因,仍需持续落实帮扶措施新识别纳入监测对象有113户487人。

巴纳布社区杨友政离婚10年,独自抚养两个儿子,靠打零工为生,他母亲去年8月查出直肠癌。“娃娃小,母亲需要照顾,我想出去打工抽不开身。”他目前接替了母亲的工作在小区当保洁打扫卫生,每个月有1800元工资。

岑福建说,按照上级部门“搬迁一人,掌握一人,服务一人”的工作要求,在排查过程中,发现杨友政家的情况后,政府将其纳入因病监测范围,对其给予临时救助、巩固脱贫成色险等政策措施,帮助他渡过难关。

“过去工作盯得不够紧。督办的几轮排查工作以来,基层工作更扎实,对象更精准。”册亨县就业局副局长潘权跃介绍,全县搬迁体量大,要做到“精准”,基层想了很多实招,如由安置点乡镇(街道)组织网格员、楼栋长等人员摸排,每月动态更新,精准掌握搬迁群众就业、落实帮扶措施等情况。

基层干部谈到,防返贫的工作重心在于用好国家政策,解决群众就业问题,精准服务特殊群体。在解决就业问题上,“外输内拓”结合,精准推送就业岗位,把群众的就业问题解决了才能真正稳定;在服务特殊群体方面,宜“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下一步将鼓励更多的社会组织或者公益组织参与关爱行动。(记者:李黔渝)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