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党组印发《通知》要求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进一步做好农业农村 重大问题大调研

发布人: 黄昱扬

来源: 农业农村部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08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部署安排,农业农村部党组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进一步做好农业农村重大问题大调研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组织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全面深入了解近年来三农发展变化和农民急难愁盼,系统研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务实举措,扎实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通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调查研究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指明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为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三农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是做好三农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开局起步之年,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面临许多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新挑战,迫切需要大兴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农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由点及面、由表及里准确把握三农发展变化,找到破解的办法和路径。

  《通知》强调,各司局单位要深刻认识调查研究是做好三农工作的基本功,切实把调查研究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做好大调研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两会部署安排,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战略任务,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系统观念,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组织引导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农村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深入基层与农民群众、新型经营主体等各类服务对象面对面,听取社会各界和行家里手的意见建议,小角度小切口找准问题、摸清情况、出好对策,使大调研成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完善政策措施、改进工作方法的重要抓手。

  《通知》明确,围绕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和对策性落实性研究两个类别,确定首批调研问题。战略性前瞻性研究方面,聚焦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提升大豆油料自给率、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等大事要事,持续开展深入研究。对策性落实性研究方面,围绕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深化农村改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就相关具体问题开展调研。每个调研问题都细化提出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成果转化清单“四个清单”,后续将根据大调研掌握的新情况、发现的新问题,适时提出新的研究题目,持续深化调查研究。

  《通知》要求,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和世界观、方法论,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贯彻落实到大调研工作中去。要强化责任落实,抓紧细化实化具体调研工作方案,迅速启动调研,全力抓好“四个清单”落实落地。广大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换位思考,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策于民。要用好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基层干部等各方力量,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典型剖析等调研方式,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进行系统深入分析,提高对策建议的科学性实效性。要全面梳理汇总大调研成果,对提出的政策建议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推动将点上的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面上问题的对策建议,上升为务实管用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

  《通知》提出,部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的调研工作负总责、亲自抓,聚焦工作中最突出的短板、最难啃的骨头,牵头开展调研。要长短结合研究提出解决措施,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要求真务实开展调研,不搞大规模的“扎堆式”、“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避免重复调研、扎堆调研增加基层负担。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要认真总结各地涌现出的典型案例和成功模式,及时归纳提炼为可借鉴、能复制、好推广的方法路径,加大学习交流和宣传推广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