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 明晰职责 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人: 裴文超

来源: 国家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 2023-05-0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家乡村振兴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简   报

第1期

2023年4月25日


  压实责任  明晰职责  

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国家乡村振兴局坚持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统筹,确保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一是压紧压实责任。成立国家乡村振兴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坚持“一岗双责”,对分管单位主题教育加强指导督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督促指导组,其中办公室设综合组、协调组、教育整顿工作组、宣传组等4个专项工作组,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人员分工。各司各单位结合实际均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同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为对各司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高效、扎实开展。

二是强化工作统筹。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局系统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机构改革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确保主题教育在机构改革过程中有序推进,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三是认真督促指导。坚持严督实导、主动靠前,通过实地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走访等形式,把严要求高标准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各环节,做到支部重要会议必参加、支部重要活动必跟进、支部重要工作必了解。突出重点要点,加强靶向督导、分类指导,防止“一刀切”,及时分析研判,提出整改建议,与党支部同题共答,推进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四是务求工作实效。聚焦实践实干实效,以群众满不满意作为工作根本标准,坚持在提高主题教育质量、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上下功夫,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硬性要求,不随意要求基层填报材料,严格控制简报数量,严格控制网络平台载体痕迹管理,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搞形式主义的将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按照规定追究责任,确保主题教育健康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