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王传喜:当好群众的领路人 赢得群众好口碑

发布人: 裴文超

来源: 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 2023-04-07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传喜:当好群众的领路人 赢得群众好口碑

2023-04-07 14:17:08

公开事项名称

王传喜:当好群众的领路人 赢得群众好口碑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3-04-07

制发日期

2023-04-07

王传喜,男,汉族,196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知重负重、迎难而上,努力当好群众的领路人。20多年前,代村是远近闻名的上访村、落后村。1999年3月,王传喜放弃了在兰陵县第二建筑公司担任经理的机会,毅然回到村里,挑起治村兴村的重任。面对村集体欠债数额大、人地不均、村风民风散乱的难题,他提出:“我是共产党员,难题在哪儿,出路就在哪儿”。他认真清理村集体资产,还拿出自己的家庭收入偿还村里的欠账,挨家挨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实施动土均地、土地流转、集体经营,健全村党组织工作制度,带头值班巡查,推行持牌上岗,把一个负债近400万元的贫穷落后村,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模范村。在他的带领下,代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国美丽乡村等。

  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他带头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结合村情兴建各类产业,先后建成国家农业公园、代村商城、诚信医院等,推动实现以农为本、农文旅融合、多业并举的农村发展新模式。2021年,村集体各业总产值达38亿元,村集体纯收入1.6亿元。他坚持发展成果归村民,实行群众生活必需品由村集体无偿供给,新农合新农保费用由村集体全部承担,村里老年人免费入住老年公寓并按月领取老年优待金。2021年村民人均纯收入7.2万元,比20年前增长了30多倍。2012年至今,代村通过产业扶贫等形式,帮助周边200多个村的1万多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带动2.6万农民实现增收。

  以上率下、廉洁自律,赢得群众好口碑。他一直说“村干部要手不伸、嘴不馋、心不贪”。村里平均分配土地时,他带头要距离村庄最远最差的地。2004年,一个企业老板为了“买地办厂”,要送给他200万元,被他严辞拒绝。他的工资始终执行最低档,上级发放的补助、奖金都被他全部交给村集体。多年来,他坚持每天6点晨会,一年到头没有休息日,外出考察学习都是当天夜里出发,回来不耽误第二天的工作,在他心里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家里的事都可以“放一放”。

  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等称号。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王传喜同志带领村民共同富裕的事迹给予肯定。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