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第一批社会帮扶典型案例

【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典型案例】民建中央打造“民建爱心超市”助力乡村治理

发布人: 张婧婧

来源: 国家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 2023-04-06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典型案例】民建中央打造“民建爱心超市”助力乡村治理

2023-04-06 15:16:04

公开事项名称

【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典型案例】民建中央打造“民建爱心超市”助力乡村治理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3-04-06

制发日期

2023-04-06

摘 要

为解决河北省丰宁县脱贫基础薄弱、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民建中央深入调研,通过试点辐射全县,完善管理、评议制度,广泛筹集爱心物资,综合利用网络平台,持续深化监督指导,在丰宁县陆续捐建63个“民建爱心超市”,带动丰宁县309个行政村设立了“爱心超市”,累计兑换55758人次,有力激发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弘扬传统美德的积极性,群众精神风貌得到改善,干事创业的决心更加坚定,为民建会员参与定点帮扶搭建了新平台,助力丰宁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提出要求,强调要“围绕让农民得到更好的组织引领、社会服务、民主参与,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2020年2月,民建中央定点帮扶的河北省丰宁县正式脱贫摘帽,但作为原深度贫困县,丰宁脱贫基础薄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任务艰巨。民建中央在调研中了解到,丰宁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还未充分调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在丰宁调研时强调“乡村善治,关键在人,要注重教育引导,树立文明新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广应用‘爱心超市+道德银行’等积分制创新经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如何在“增收入鼓口袋”的同时,实现“健精神富脑袋”解决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民建中央及丰宁县都做了大量的探索。

2018年以来,民建中央在丰宁县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借鉴各地推动乡村文明的好做法,探索建立“民建爱心超市”,按照“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标准,把“五个文明”的内容进行细化实化,制定积分奖励制度,通过积分记录清单获取爱心值券,在“民建爱心超市”兑换生产生活用品,从“评德行、存积分、兑商品、晒账单”四步入手,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做好事”“存美德”,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建设试点探路子

2018年9月,民建中央引导派驻丰宁的第一书记在乐国镇窝铺村建立了第一个“民建爱心超市”,也是丰宁首个“爱心超市”,村民们受到“做好事领商品”的激励,参加集体活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勤劳致富的干劲越来越足,村容村貌发生了明显改变,试点收到了预期效果。

2021年,民建中央在丰宁选址设立了1200平米的“民建爱心超市”物资仓储基地,同年9月,郝明金主席在仓储基地调研。

二、扩大规模广覆盖

“民建爱心超市”试点成功后,民建中央引导各级组织在丰宁陆续捐建了63个“民建爱心超市”。为确保“爱心超市”货源充足、种类齐全,要求各省级组织要保障所援建“爱心超市”的物资供应,号召全会参与“爱心超市”物品捐赠,2021年又选址设立了“爱心超市”物资仓储基地。丰宁县受“民建爱心超市”启发,将“民建爱心超市”与丰宁县原有的“道德银行”相结合,在全县推进“爱心超市+道德银行”扶志扶智模式,在309个村都建立了“爱心超市”,实现了村级“爱心超市”的全覆盖,“民建爱心超市”从一个点变为丰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

河北省丰宁县土城镇李泉窝铺村“民建爱心超市”摆满了民建爱心会员企业捐赠的生活物资。

三、完善机制明责任

为规范“爱心超市”运营,2021年民建中央与丰宁县共同研究制定了“爱心超市”规范化管理实施方案,明确了登记、奖励、兑换、公开、日常管理、监督等6项保障机制,成立了由民建中央挂职干部与丰宁县委宣传部、统战部、财政局、文明办等多个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领导小组,设立管理办公室,进一步明确了整体统筹和主体规划责任,为“民建爱心超市”的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民建中央还组成调研组,赴丰宁就“民建爱心超市”运营及民建捐赠物品管理情况进行专项督导调研,确保“爱心超市”发挥实效。

民建中央机关中共支部、民建支部、团支部为“民建爱心超市”捐赠生活物资。

四、创新运营增效率

依托丰宁当地网站,设立“民建爱心超市”管理系统入口,在网上进行道德行为记录、积分兑换、物资管理、统计数据分析;实现物品线下兑换和线上兑换相结合,村民可以自行登录网站用爱心积分兑换商品,增加了便利性。

河北省丰宁县四岔口乡李起龙村村民在“民建爱心超市”进行积分兑换。

五、宣传引导聚合力

2022年,民建中央将支持“民建爱心超市”建设与组织开展文明好事评比结合起来,在重点帮扶的万胜永乡下洼子村开展“美丽庭院”和“好婆婆”“好儿媳”评选表彰活动,专门向下洼子村“民建爱心超市”捐赠物资作为奖品,李世杰副主席出席了颁奖仪式。同时,对推广“爱心超市”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和先进典型进行跟踪报道、广泛宣传,积极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真正使道德行为变为习惯,使文明实践成为自觉;在会内外营造参与“爱心超市”建设的浓厚氛围,形成助力乡风文明的合力。

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以“民建爱心超市”物资为丰宁县万胜永乡下洼子村“美丽庭院”暨“好婆婆”“好儿媳”获奖代表颁奖。

六、各方面成效显著

“民建爱心超市”成立以来,民建各级组织向丰宁捐赠“爱心超市”物资价值4000多万元。“民建爱心超市”的运营,一是有力推动了丰宁乡风文明。“民建爱心超市”与美丽乡村建设、村民道德提升、移风易俗等工作结合起来,以小超市汇聚大能量、以小积分撬动大志向,成为了丰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全县“爱心超市”和“道德银行”累计记录好人70596人、好事61425件、兑换55758人次,促进了丰宁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形成。

二是有效推动了乡村治理。“民建爱心超市”的爱心积分计算标准和评议方式,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价值引领作用,健全了乡村治理的德治机制,群众主动做好事,自觉抵制坏风气,邻里之间互帮互助蔚然成风,家庭内孝老爱亲、夫妻和睦渐成风尚,参与公益性劳动、道德评议、扶老扶弱等集体活动显著提高,乡村治理有了参与者。

三是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干事创业的决心。脱贫户的内生动力被不断的激发,自力更生、摒弃陋习已成为群众的广泛共识,发展产业的干劲更足了,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积极性明显增强,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持续高涨。

四是为民建会员参与定点帮扶搭建了新平台。参与“民建爱心超市”建设,不同于招商引资、产业帮扶、健康帮扶等项目受资金和专长的局限,为“民建爱心超市”捐献物资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有利于调动更广泛的力量参与民建定点帮扶工作,助力丰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相衔接。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