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八部门印发通知加大对农村残疾人就业增收的帮扶力度

发布人: 裴文超

来源: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22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八部门印发通知加大对农村残疾人就业增收的帮扶力度

2023-03-22 10:13:31

公开事项名称

八部门印发通知加大对农村残疾人就业增收的帮扶力度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3-03-22

制发日期

2023-03-2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有关政策措施分工要求和《“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明确的任务目标,近日,中国残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国家邮政局、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农业银行等8个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加大对农村残疾人就业帮扶工作力度的通知》,进一步聚焦有就业愿望、就业能力且生活能够自理的农村残疾人,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帮扶其参加生产劳动和就业创业实现增收。

通知针对农村残疾人就业增收提出七个方面具体帮扶措施。一是生产劳动帮扶,帮助农村残疾人依靠土地从事生产劳动获得收入,在生产资料方面给予扶持,在技术指导和销售方面提供服务,同时,还大力引导残疾人家庭发展特色产业,发展高质量庭院经济; 二是实用技术培训帮扶,力争让每个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都能有1人免费接受培训,掌握1-2门实用技术,并扩展在云客服、电子商务、网络直播等新技术方面的培训内容。三是新业态就业帮扶,推动新业态产业与残疾人就业创业融合发展,为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提供末端服务、云客服等工作岗位,安排残疾人从事力所能及的农村寄递工作,为残疾人设置网络创业就业绿色通道,在农贸市场、商贸中心、超市、旅游景点等场所推广开设残疾人就业创业产品售卖专区;四是产业带动帮扶,依托当地集体经济和优势产业,采取多种组织方式帮带残疾人就业增收,引导残疾人家庭参与资产收益折股量化分红,提高残疾人家庭的土地利用效益和财产性收入;五是公益性岗位帮扶,在已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上,优先安排“无法离乡、无业可扶”且有就业意愿、有能力胜任岗位的脱贫残疾人就业;六是金融服务帮扶,落实普惠金融各项政策,推动“农业银行贷款客户推荐平台(e推客)助残金融服务”项目,为残疾人家庭成员及带动残疾人就业增收的帮扶基地、能人大户等加强金融信贷扶持;七是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继续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助残帮扶行动,为困难残疾人家庭制定具体帮扶措施、建立定期走访探视制度、协调落实保障政策、引导其参加技能培训,带动引领乡村群众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给予困难残疾人及其家庭更多精神上的关怀和援助。这些帮扶措施的落地,将进一步为农村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提供政策、资金、服务、信心等方面的有力保障。

通知还对加强相关工作的总结宣传和示范推广提出具体要求,为做好残疾人就业帮扶政策的宣传和推介、解读好残疾人就业和生产劳动扶持优惠政策、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打下坚实基础,为引领带动更多残疾人自信自强、发展生产、劳动就业营造出良好社会氛围。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