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第一批社会帮扶典型案例

【东西部协作典型案例】浙江省安吉县牢记嘱托
携手推动“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

发布人: 黄昱扬

来源: 国家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 2023-03-16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东西部协作典型案例】浙江省安吉县牢记嘱托
携手推动“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

2023-03-16 16:55:19

公开事项名称

【东西部协作典型案例】浙江省安吉县牢记嘱托
携手推动“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3-03-16

制发日期

2023-03-16

摘 要

2003年4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安吉县黄杜村考察时,充分肯定安吉白茶产业,称赞“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2018年4月,富裕起来的黄杜村党员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信,主动提出捐赠1500万株“白叶1号”茶苗助力脱贫攻坚,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安吉县与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以及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县、雷山县一道,共同谋划推进“白叶1号”协作工程,全力推动“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4年来累计捐赠茶苗1950万株,种植面积6367亩,直接受益人口2014户6948人。产茶以来,受捐地累计采摘干茶2万余斤,产值超千万元,带动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2018年4月,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希望捐赠1500万株“白叶1号”茶苗帮助西部贫困地区的群众脱贫。5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这句话讲得很好。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按照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安吉县把白茶产业帮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携手四川青川、湖南古丈、贵州沿河和普安、雷山三省五县,推动“白叶1号”茶苗种活、种好、种出成效。截至目前,安吉县累计捐赠茶苗2240万株,种植面积达6217亩,成功带动2064户6661人脱贫。2022年,采摘干茶14000余斤,产值超过770万元,帮助脱贫群众持续增收。安吉县白茶特色产业扶贫模式被评为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东西部协作与定点扶贫优秀案例,牵头给总书记写信的村书记盛阿伟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指导三省五县种茶的“茶博士”钱义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2018年10月,首批300万株“白叶1号”茶苗捐往四川青川县、贵州普安县和沿河县。

一、聚焦导师帮带,内生动力强

组建以党员技术骨干为主的“白叶1号”导师帮带团,对受捐地的茶园选址、茶苗选育、种植、管护和茶叶采摘、加工、销售等环节进行全流程全方位指导。定期选派技术人员赴受捐地蹲点进行生产管理培训指导,分批次组织受捐地茶园基地技术骨干来安吉县黄杜村茶园基地、龙头企业、白茶市场等实地学习,培养了一批懂经营、善管理、敢创新、能担当的技术型及管理型本土人才。2018年以来,累计派出导师团共98批591余人次,发放指导性材料30余期,相关做法获得中央有关领导肯定。

邀请受捐地茶农到黄杜村实地学习,村书记盛阿伟在茶山上示范种茶知识。

“茶博士”钱义荣向茶农讲授茶苗种植和茶园管护技术知识。

二、聚焦机制创新,发展后劲足

推动受捐地在目前普遍建立“村级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利益分配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开展村集体主导、企业托管、返租倒包等多元化利益联结机制。同时,立足“荒山变茶山、贫农变茶农、山区变景区”的目标,助力受捐地“白叶1号”茶园从种植基地向高水平产业融合发展。贵州省沿河县中寨镇,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茶园管护的积极性,提高茶园管护质量和效益,使“白叶1号”茶园实现利益最大化,更大程度惠及农户,探索试行返租倒包管理模式,将村集体“白叶1号”茶园按照“网格化”切块返租倒包给农户、合作社或招商引资企业经营管理。2022年春茶采摘,1200亩“白叶1号”茶园收获干茶近2000斤,加上采茶劳务工资所得,实现产值近200万元。尝到返租倒包经营模式甜头后,村民承包茶园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全镇5350亩“白叶1号”茶园返租倒包达100%,有166户茶农成为“茶老板”(其中脱贫户93户)。2018年以来,中寨镇以全力推动“白叶1号”茶园建设为引领,全镇共建成茶园10800亩,2022年实现产值1000万元,覆盖受益群众3150多户14000多人,带动1300多人实现就近务工,人均年增收1.5万元以上。湖南省古丈县翁草村,在“白叶1号”项目落地后,成立了格戎茶业专业合作社,采取土地流转、茶苗折股、生产务工等方式助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基地每年用工在600人次左右,农户在享受土地流转红利的基础上,通过茶园务工再次增收,真真实实让农户在家门口实现“挣钱务工两不误”。同时,翁草村借鉴黄杜村茶旅融合发展模式,依托当地苗寨人文特色,围绕生态茶园、传统村落两大品牌,修建了6.6公里产业路,将全村山、林、溪、田、园、寨连成一片,从闭塞的苗寨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走出了一条茶旅融合发展新路子。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3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近1.5万元。翁草村的发展和变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发展。

三、聚焦党建引领,参与热情高

2021年5月,由安吉县黄杜村党总支牵头,与湖南省古丈县翁草村,四川省青川县青坪村,贵州省普安县屯上村、沿河县志强村、雷山县高岩村结对共建,开启了党建引领先富帮后富新路径的探索实践。建立了常态化议事协调机制,商议解决茶苗帮扶工作中的各种问题,提供产业支持和技术保障,为受捐地发展产业树立信心,奠定底气。黄杜村的事迹还带动了一批社会力量,通过资金支持、设备支持、技术支持等方式积极参与帮扶协作,彰显时代文明担当。安吉农商银行出资30万元成立了“白叶1号”手拉手乡村振兴专项基金;安吉元丰茶机公司向沿河县、古丈县累计捐赠茶机60余台;普安县、浙茶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白叶1号”茶产业园,全面承接受捐地“白叶1号”茶叶的加工、销售和品牌运营;依托党建联盟,共同搭建跨区域的“一片叶子手牵手”合销超市,帮助受捐地销售农产品300余万元。

2021年5月18日,黄杜村与三省五县“白叶1号”受捐地党组织结对共建。

2020年11月6日,安吉元丰茶机有限公司向湖南古丈县捐赠37台套茶叶机械。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