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2023年媒体走基层】陕西洛川:苹果俱乐部 科技致富蹚新路

发布人: 张婧婧

来源: 中国县域经济报

发布时间: 2023-03-15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3年媒体走基层】陕西洛川:苹果俱乐部 科技致富蹚新路

2023-03-15 15:26:19

公开事项名称

【2023年媒体走基层】陕西洛川:苹果俱乐部 科技致富蹚新路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3-03-15

制发日期

2023-03-15

1937年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陕北洛川召开,史称洛川会议。这场在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重要会议,指明了坚持长期抗战、争取最后胜利的具体道路,为洛川县这片热土注入了“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红色基因。

2018年3月18日,退役军人、洛川县建森苹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育宏和一群务果能手齐聚洛川会议旧址——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永乡镇冯家村,在洛川县苹果生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屈军涛的见证下,举办了洛川苹果俱乐部成立大会和第一次理事会。

从1991年面对自家果园里第一批树苗时的手足无措,到如今通过组建合作社和苹果俱乐部,探索形成自主技术体系,培养出近40名农民技术骨干,建立面积2000亩的苹果科技示范园,带动亩均收入增加3000元,李育宏说,支撑他一路走来的,“是在军旅生涯中练就的坚毅品格,还有屈书记和县里各部门持续提供的科技帮扶”。

搭建平台 培育职业农民

“硫磺粉、生石灰、水的配比要把握好,熬制时,水温也要到位……”3月9日,在延安市黄陵县隆坊镇上官村占地200亩的响富标准化苹果示范园,来自洛川县凤栖街道谷咀村的果农党明礼,正在为熬制石硫合剂原液提供技术辅导。“上周,园里请了五六位工人刮除果树老翘皮、清理枯枝,不需要技术员在场。今天熬制农药原液,是春季清园工作中十分关键的一环,必须现场辅导。”党明礼说。

党明礼是洛川苹果俱乐部的会员。从2022年9月起,他获聘为黄陵县隆坊镇上官村农民专业合作社标准化苹果示范园的技术总监,在果树生长的每个关键环节,现场提供技术支持。“主要负责各项技术措施的落实。每月工资约4000元。”党明礼说,他业余时间还在洛川金益农生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担任兼职技术员,为临时有需要的果园提供技术服务,待遇是“车接车送,管吃管住,每天300元”。担任技术员是额外收入,并不耽误自家果园的生产,党明礼说,能有这样的好日子,全靠加入了洛川苹果俱乐部。

“俱乐部的‘前身’是我在2016年与县里几位务果能手一起建立的微信群。”屈军涛介绍,最初是为了把新政策、新技术及时传达给果农,渐渐的,群里不再是政策信息的单向传递,而是由果农主动上传果园照片、交流管理经验。屈军涛和本单位业务骨干以及县里的务果能手们在线为果农授课、答疑。随后,全县各乡镇都建立了类似的微信群,活跃度越来越高,功能也从信息交流向土特产助销等领域延伸。

“2017年,一批滞销苹果通过群里找到销路后,我便萌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建立一个由果农自主管理的组织,开拓更广阔的交流空间,搭建一个培养职业农民的新平台。”屈军涛说,洛川县苹果生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主要任务就是管理全县苹果生产、推广普及新技术。为此,中心不仅定期举办培训,还组织全体技术员到镇、村进行科技承包。“选择一个面积在100亩以上、集中连片的地块作为‘技术示范岗’,党员技术骨干的‘技术示范岗’也称为‘党员示范岗’。”屈军涛说,“技术示范岗”实行挂牌管理,公开技术员联系方式、照片及岗位承诺。

良性互动 实现自我价值

“洛川是全省唯一的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陕西省、延安市也出台了文件支持洛川苹果产业发展。”屈军涛介绍,洛川还是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一县一业”示范县,本地技术员和果农有机会与国内最顶尖的专家学者面对面沟通,接触到最前沿的信息。

如何让洛川享有的好政策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我们在做好政策宣讲、送技入乡的同时,结合农民行为学和农民心理学的相关理论,探索农技推广的新方式,增强果农内生发展动力。”屈军涛说,洛川有完善的县、乡、村科技服务体系,确保每项信息都能通知到户,但在这种自上而下的信息传播形式里,果农是被动组织起来的,而由果农自主管理的洛川苹果俱乐部在推广新技术方面“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最初,俱乐部每次大型活动开始前会组织全员合唱国歌。2019年,县里原创了苹果宣传曲《洛川等你来》,于是俱乐部就把这首歌定为会歌,在大型活动期间播放。”屈军涛介绍,在一年一度的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举办期间,俱乐部还申请在会展大厅专门留出一个空间,供俱乐部的会员开展技术交流会和新品推介,“只要提前报名,都可免费参加,每人有30分钟演讲时间,大家都准备得非常认真”。丰富的交流活动增强了果农们的表达能力,为成为技术指导员、向更多人传递农技知识夯实了基础。

“从2018年起,俱乐部与西安一家农业培训机构——陕西览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览讯教育洛川工作站。”李育宏介绍,果农们要想考取农艺师、园艺师、肥料配方师等全国通用的农业职业技术证书,不用再去西安,在家门口就能参加培训和考试。

洛川县槐柏镇槐柏街村的果农马小红是洛川苹果俱乐部的创始会员。他曾于2017年受聘为新疆阿克苏市一家企业的技术指导,负责果树修剪指导和树形培养;又在2021年8月受聘前往河北省阜平县的一家苹果种植企业负责园艺植保、水肥管理工作,每年工资有十几万元。尽管一直身在外地,但他坚持在线参加俱乐部举办的活动。“俱乐部传授的经验更通俗易懂。”马小红说。

“有一位会员为外地果园提供修剪指导,40天时间,带回家8000元。”屈军涛介绍,目前,俱乐部约有100名会员成长为技术骨干,受聘为外地果园提供技术服务,开拓了新的收入来源。

转变观念 助推产业振兴

“洛川苹果俱乐部在技术推广上的核心就是转变观念。”屈军涛说,俱乐部为果农提供了自我展示的平台,让农民通过分享、展示,实现自我价值,激发主动求知的热情。“我作为俱乐部的名誉理事长,提供义务咨询,确保俱乐部落实政策、推广技术时,与全县步调统一、不走偏。”屈军涛说。

“我们配合县苹果产业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科协等部门的工作安排,组织科技培训,还会主动对接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团队,为本地果园提供测土配方等技术支持。”李育宏介绍,俱乐部一方面能带动果农及时掌握本地主推的新技术,一方面能对接科研院所、引入前沿知识,提升果农的科技素养,“我们因此被称为科技‘二传手’”。

2021年,党明礼在自家果园使用了由俱乐部与高校科技团队联合确定的测土配方。“我家一共种了13亩苹果,虽然2022年总体的套袋数量还是每年7万到8万袋,但每亩产量增加了300~500斤,大果更多了,年收入大约在十八九万元。”党明礼说,俱乐部免费提供的精准施肥方案让自家果园的效益越来越好。

俱乐部吸引了几乎全县各乡镇、各村的苹果爱好者和技术能手。“申请入会的会员只需满足一个条件,就是能严格遵守俱乐部制定的苹果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李育宏说,俱乐部内部的技术体系是技术员和果农多年理论研究和生产经验的“结晶”,能够使果相和口感稳定在较好水平。果农可自主选择购买化肥等农资的渠道,但农资质量要与俱乐部提供的方案保持一致。

在李育宏的带动下,俱乐部的会员们主动响应县里各项政策号召。“县里刚开始推广矮化密植栽培方案时,大家都很犹豫。”李育宏说,俱乐部的会员主动带头在自家果园挖老园、建新园,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果。

“成立俱乐部的目的不是为了让某个人或者企业赚钱。”李育宏说,俱乐部已经形成了自主技术体系,希望将来能够参与苹果相关标准制定,“这样才能在面对采购商时,为我们自己的产品争取到定价权,把更多增值收益留给果农”。

“去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曾部署‘把产业链主体留在县城,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屈军涛说,“我们将按照省、市相关部署,继续探索苹果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和技术培训的新方法,帮助果农提高内生发展能力,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标生产,助推主导产业振兴。”

“川下曲,川上平,洛河弯弯绕家门;天儿蓝,水儿清,看见凤凰栖梧桐;黄土深,大塬高,庭院相邻是一家……”这段念白来自俱乐部的会歌《洛川等你来》。李育宏期盼着,在县里的扶持下,和俱乐部的会员们一起从科技“二传手”成为苹果标准的“领跑者”,更好地为推动苹果产业振兴贡献力量。

记者:徐清子 李彦东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