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

为乡村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育队伍”

发布人: 吴云霞

来源: 西安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0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为乡村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育队伍”

2023-03-09 15:57:13

公开事项名称

为乡村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育队伍”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3-03-09

制发日期

2023-03-09

  ■见习记者 牛凌

  作为陕西省首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人员,西安经开区三位优秀教师近日首次踏上乡村教育帮扶路,“组团式”帮扶周至县四群初级中学。

  踏上乡村教育帮扶路

  与乡村教师共同快速成长

  “希望我们成为西安与周至两地爱心交流、教育交流、文化交流的使者,给乡村的孩子们打开一扇窗,让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与乡村教师共同快速成长,为乡村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育队伍’!”2月22日,西安市经开第一中学英语老师王煦贺、经开三中数学教师贾瑶瑶、经开二中物理教师乔坤,三位老师相继说出了他们的共同心声。

  他们是陕西省首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人员,近日首次踏上乡村教育帮扶路,来到周至县四群初级中学进行乡村教育帮扶,正式拉开了经开区“组团式”帮扶助力周至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序幕。他们将扎根乡村振兴一线,把课堂当作“主战场”,竭力推动教育生态优化。

  走上乡村振兴第一线

  为乡村教育注入新鲜血液

  2月13日,对王煦贺来说,是人生难忘的转折点。这一天,伴随一场淅淅沥沥的春雨,他在两位校领导的陪同下,背起行囊首次踏上了乡村教育帮扶路,当日上午11时抵达周至县四群初级中学报到。与王煦贺前后陆续抵达四群初级中学的,还有来自经开区的贾瑶瑶、乔坤两位老师。带着嘱托和使命,他们在四群初级中学开启了新生活。

  据了解,中央组织部、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开展的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陕西省从省内优质学校和省教育厅直属学校选派优秀校长、从各市选派优秀帮扶教师联合组成帮扶团队,联合教育部有关直属高校,重点帮扶15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每县各2所学校,统筹推进县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首批选派225名帮扶人员已于2023年春季学期到岗,帮扶工作正式启动。

  经开区精心筹划,最终选定区域内三所知名学校里三位政治素质好、作风扎实、思维活跃的骨干力量,王煦贺、贾瑶瑶和乔坤三位教师,把他们选派到乡村振兴第一线,为乡村教育注入新鲜血液。

  参加座谈会、熟悉校园、熟悉学生、走进课堂听评课……刚过去的一周,是三位老师来到四群初级中学的第一周,格外忙碌。“每天从早操、早读、上课、午饭,到下午课间操,晚自习,我对学校和学生很快有了全面了解。听完课后,我还和上课老师交流课堂给出改进意见,并把现在新课改的理念跟他们进行交流,以便更好地贯彻‘生动课堂’”。王煦贺告诉记者。

  贾瑶瑶说:“这里的老师学生都很淳朴、热情,让我感到特别亲切,因为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学生,再回到乡村莫名的激动和熟悉,这一周让我对这里的教育生活充满期待。”

  把课堂当作“主战场”

  为帮扶学校带去优质资源

  “带来先进的教育理念,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升课堂效率,这是我们努力帮助周至县四群初级中学迈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采访中,三位老师说出了同样的心愿。他们把课堂当作“主战场”,一心扑在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上。

  “这里的老师都非常敬业,学生眼里充满对知识的渴望。”王煦贺说,教育帮扶中,他重点关注教学方法和理念的改变,认真听每位老师的课并深度交流,给出合理建议,在课后和教研组会上,给他们讲解新课改理念和提升课堂效率方法,也将通过示范课形式进行交流。同时,将发挥桥梁作用,促进经开一中与四群初级中学教师联合教研,引入经开区李倩“名师+”研修共同体资源等,共同提高教学质量。

  分享教学设计及优质资源,帮助提升每一堂课的质量,通过讲示范课、跨学科听课、微课题研究等方式,把经开三中、西安中学的优质资源和教学经验引进来,帮助四群初级中学师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升能力。与这里的教师共同快速成长,希望我们为乡村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育队伍!”这是贾瑶瑶给自己立下的目标。

  贾瑶瑶说:“与10年前我上学那时相比,现在乡村学校条件越来越好,操场上塑胶跑道、教室里多媒体电子设备等都更新了,国家有补贴,学生在学校吃午饭基本不花钱。国家非常重视乡村孩子教育,我能来帮扶很荣幸,将尽最大努力帮助这里的老师和学生,这是我的重要职责。”

  “这次‘组团式’帮扶,西安8所学校的9位校长和老师相继来到我们学校,为学校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活力和希望!将助力学校管理水平、教师能力、教育质量、学生素质等多方面的提升。”四群初级中学校长朱荣辉说,这次帮扶,将引入教育理念、技术、信息、经验,实现教育理念互通、教学方法互动,持续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水平,办好老百姓满意的优质学校,助力学校打造成周至县名校。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