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2023年媒体走基层】陕西榆林赵家峁:小山村的“大”变革

发布人: 黄昱扬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03-06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3年媒体走基层】陕西榆林赵家峁:小山村的“大”变革

2023-03-06 14:30:09

公开事项名称

【2023年媒体走基层】陕西榆林赵家峁:小山村的“大”变革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3-03-06

制发日期

2023-03-06

赵家峁村。阮煜琳 摄

赵家峁,这个户籍人口不足千人、常住人口不足百户的陕北小村庄,2013年还是个一穷二白的贫困村。短短十年间,赵家峁不仅实现了整村脱贫,还找到了致富之路。

近日,记者跟随国家乡村振兴局组织的“弘扬延安精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主题采访团,来到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古塔镇赵家峁村。

赵家峁村,位于榆林市东南38公里处,面积17.8平方公里,由两个行政村合并而来,户籍人口274户813人,常住人口99户161人。

赵家峁村。阮煜琳 摄

“2013年以前,赵家峁村以传统小农经营为主,农耕地荒芜闲置,村集体经济负债2万元,可谓是一穷二白。”赵家峁村党支部书记赵帅帅对中新社记者说,多数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村庄“空壳”、集体“空心”、居民“空巢”的“三空”现象十分严重。

“我们村并没有明显的区位优势或独特的资源禀赋,既然不能靠‘老天’赏饭,那就只能靠我们的努力奋斗”,赵帅帅说。

2014年,赵家峁村成为陕西省首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村里进行产权制度改革,筹集资金435万元,形成赵家峁发展的“原始资金股”。

2017年3月16日,“赵家峁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该合作社是榆林市榆阳区成立的首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巨大转变,打通了脱贫致富的关键一步。

赵家峁村。阮煜琳 摄

“通过科学界定集体经济的组织成员,我们成功破解了产权制度改革的难点。”赵帅帅说,在股权模式上,赵家峁村以土地股和人口股为主,创新推出了“4+1”股权设置模式,“4”就是土地股、人口股、劳龄股、旧房产股,为基础股和保障股;“1”是资金股,为发展股。在股权管理上,实行“增人不增股,减人不减股”,股权流转只能在村集体内部进行。

村民人人是股东,人人按股分红,赋予了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让农民有了更多的财产性收入。农民由村民转变为股东和职业工人的双重身份,不仅有股份分红的收入,还能通过在入股后的园区、旅游区务工挣钱,增加了工资性收入。

“村里2018年修建的9D玻璃桥成为热门旅游点。最高峰的时候每天通过1万人次,每天收入达60万元”,赵家峁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奋堂说,“现在村集体收入主要来自景区,景区每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左右”。

乡村旅游的发展也给村民创造了就业机会。选择返乡创业的村民赵浩浩,四年前开始在村里经营民宿。“旅游旺季有十四五个人在这里工作,这里可以同时容纳60人住宿和300人就餐。去年国庆期间,日均接待游客两三百人次,比外出打工收入提高了很多。”

赵家峁村已形成初具规模的旅游产业,打造以“杏花溪谷、峁上人家”“难忘乡愁、老家记忆”为主题的休闲度假村,开发出了集“观光、采摘、休闲、旅游、户外运动、学习”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仅2021年,全村旅游年收入就突破了1300万元。 

从2015年到现在,村集体累计收入1753万。2018年到现在实现了5次分红,累计分红640万元,人均超过1万元。

“通过这几年发展,赵家峁村集体从负债2万元,到现在固定资产已达850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不足3000元,到2022年已超过2.5万元。”赵帅帅指着沿河谷分布的乡村旅游度假区说,“现在陕北天气还没有变暖,到了春天这里漫山遍野都是绿油油的”。


(记者:阮煜琳)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