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之声

全国人大代表石丽平:绣出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发布人: 黄昱扬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23-03-03

新华社贵阳2月17日电 题:全国人大代表石丽平:绣出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新华社记者汪军

  春到武陵山,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长兴堡镇白果村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村民平地、锄草,准备种下用于染布的植物。

  “所有苗绣产品染色全部用植物染料,现在有板蓝根等大约十个品种,今年要在原有500亩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增加到2000亩。”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松桃苗绣)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石丽平向记者介绍。随着她创立的“鸽子花”苗绣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来自海内外的产品订单源源不断,染料的需求量也逐步上升。

  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她提出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发展、建立“中国苗绣研发中心”等建议,如今已全部落到实处。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我一直在努力做两件事,一是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二是让苗乡群众富起来。期待更多国际人士知道中国苗绣,希望更多经典产品富裕苗乡群众。”57岁的石丽平看着苗绣产品上代表高洁、高雅、高贵的鸽子花,向记者感慨道。

  “我带动起来的绣娘比较多,白天忙完公司的事,晚上就挨家挨户到她们家里,年老的、年轻的,坐在一起聊到很晚,把各种各样的苗绣拿来对比,有时候大家还就刺绣技艺来上一番热烈的讨论。”石丽平说。除了同绣娘交流切磋技艺外,她还以此为契机,深入苗乡群众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面临的挑战。

  在苗乡松桃的很多村庄,绝大多数妇女都是心灵手巧的绣娘,她们从小耳濡目染,日久天长便熟练掌握指尖上的绣花功夫。石丽平让留守妇女加工苗绣半成品,搜集起来再进行深加工,苗族服装、香包、挂件、被套、装饰品……一件件精美的苗绣产品便展现在消费者面前。

  “希望你们年轻一点的多创新,结合多元化的时尚元素设计更多赶得上潮流的产品,这样才能俘获更多年轻消费群体的心。”在28岁绣娘石维仙家中,石丽平一番话语重心长。

  通过石丽平的培养,石维仙在众多绣娘中显示出高水平的苗绣技艺。现在,她不用背井离乡,在家做计件,每个月收入大约4000元,并且还能照顾家庭,抽时间还能种庄稼,在家不闲、收入不愁、地也不荒。像石维仙这样的绣娘,石丽平带动了大约4000人。

  一开年,来自北京、上海、新疆等地的订单接连不断。在松桃、铜仁、贵阳等地的精深加工坊,从事深加工的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一批一批的服装、挂件、香包等苗绣产品正在紧锣密鼓赶制。这些苗绣产品,如今已经卖到韩国、日本、沙特阿拉伯、马来西亚等近70个国家,每年有70%的订单来自海外。

  在履职的5年里,石丽平还一直为苗乡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奔走,提出了健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服务体系、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减负、加大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支持力度等建议。“当选人大代表后,通过多次到易地扶贫搬迁点与绣娘切磋技艺,我发现还有不少男劳力、包括年轻的懂苗绣的妇女选择外出务工,这就说明搬迁群众就业服务体系还需要完善,所以提出通过创造更多岗位助推搬迁群众就业的建议,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石丽平说。

  “希望尽自己的一己之力,将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她说。在石丽平的一本记录本里,大概记录了这样一个培养计划: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让年轻人参与民族文化传承发展,让他们热爱苗族文化、热爱民族文化,同时探索“苗绣+”发展模式,让苗绣生发更多可能,惠及更多群众。

  【记者手记】

  采访中记者感受到,苗绣传承和苗乡妇女的致富增收,始终是石丽平的执着和坚守,也是她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

  她忘我投入。贵州大大小小的苗寨,都有她的足迹。“最近五六年,晚上串门,白天办培训班,带出大约4000名绣娘,近300人成了制作高端产品的精英绣手。”石丽平说。

  她力争更好。“下一步打算以年轻带动年轻,培养更多年轻绣娘,探索在苗绣产品中植入时尚、多元的元素,让年轻人能够喜欢,让苗绣真正‘活起来’‘火起来’,并以此带动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在家里就能增收!”石丽平说。

  她敢于创新。苗绣产品的经济效益和苗乡妇女的增收,都在一路向上。“我鼓励她们跟我一起做,因为我们有基础。”近几年,石丽平这个“电商后生”努力学习开网店,还学会通过直播平台推广苗绣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