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交通运输部:五个方面工作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发布人: 黄昱扬

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2-27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交通运输部:五个方面工作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2023-02-27 08:41:09

公开事项名称

交通运输部:五个方面工作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3-02-27

制发日期

2023-02-27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锐)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有关情况。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全国农村公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33亿元,同比增长了15.6%,新建改建农村公路超过了18万公里,改造农村危桥10589座,完成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3.5万公里。实施农村公路以工代赈项目3859个,吸纳农村劳动力7.8万人,农村公路管护领域提供的就业岗位大约80万个。到2022年底,有农村公路管理任务的县(市、区)农村公路“路长制”的覆盖率达到了98.7%,全国路长的总人数67.1万,累计开通客货邮融合线路8000多条,推动了“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2018-2022年,交通运输系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7万亿元,截至2022年底,全国综合交通网络的总里程超过600万公里。在农村公路方面,实现了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邮政方面实现了“乡乡设所、村村通邮”。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指出,交通运输系统将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完善现代化农村交通运输体系,更好地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坚强有力的服务保障。一是深入实施新一轮的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工作。通过实施骨干路网提升工程、基础路网延伸完善工程、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工程、产业融合发展工程和服务水平提升工程五大工程,加快完善便捷高效、普惠公平的农村公路路网体系。二是要助力农村群众能够就地就业增收。吸引一部分农民工参与农村公路建设,使得农民可以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同时,加大力度推广以工代赈,不断加大农村公路相关就业岗位开发的力度。三是加强农村公路的管理和养护,提高专业化、机械化、规模化的水平,还要推进农村公路的数字化、信息化管理。四是不断提高农村公路的服务质量,加快推进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体系的建设,深入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五是推动农村公路融合发展。要把农村公路的发展与沿线的配套设施、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等建设一体推进,大力发展“路衍经济”,实现“因路而兴”“因路而富”“因路而美”。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