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2023年媒体走基层】特色种养“钱”景好

发布人: 黄昱扬

来源: 国家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 2023-02-27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3年媒体走基层】特色种养“钱”景好

2023-02-27 08:34:56

公开事项名称

【2023年媒体走基层】特色种养“钱”景好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3-02-27

制发日期

2023-02-27

① 榆林市横山区山地苹果喜获丰收。延杨红 摄

② 榆林市旱作农业示范区进行机械耕播。刘波 摄

③ 榆林市清涧县老舍窠便民服务中心邢家沟村千亩黑牛智慧牧场。刘波 摄

春节前后,陕西省榆林市的年货市场人气满满。由榆林市榆阳区委、区政府主办的“沙地上郡·榆阳好产品年货节”在当地举行,还在西安市设立了分会场。榆阳小米、榆阳马铃薯、榆阳米茶……一批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的产品一经亮相,便引来消费者无数。

作为全国最大的肉羊、马铃薯全产业链基地,全国玉米、小杂粮高产区,陕西省畜禽养殖大区,榆阳区是榆林市现代农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该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例证。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榆林市凝心聚力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展壮大“4+X”主导特色产业,即打造羊、马铃薯、苹果、蔬菜4个百亿元级主导产业全链条和小杂粮、中药材、牛、生猪等十亿元级特色产业全链条,同时打造“X”个区域优势名品,助推特色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在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的同时,榆林市走出一条“钱”景广阔的特色种养之路,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2022年,榆林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高效旱作节水农业五年行动,增加有效降水2亿吨,新建旱作节水农田48万亩,粮食总产量达252.5万吨,粮食产量增幅居陕西省第一位。

陕北杂粮天下无

“五谷杂粮遍地有,陕北杂粮天下无”。

榆林市位于陕西省最北部,是我国小杂粮的主产区之一。当地地貌大体以长城为界,北部为风沙草滩区,南部为黄土丘陵沟壑区。独特的地质地貌和气候条件,使得种植常见的主粮优势并不突出,但却让这里的小米、荞麦、黄豆、绿豆等小杂粮具有品质优良、味道纯正、营养丰富、绿色健康等特点。

“我每年都种糜子,去年长得最好,每亩能产700多斤。一共种了200多亩,收入30万元左右。”定边县砖井镇黄湾村村民陈进华高兴地说。糜子又称黄米,是一种颇受欢迎的特色杂粮。陈进华说,自家2022年糜子的产量和收入相较往年增长了不少,这主要得益于种地时用了地膜。

陈进华口中的“地膜”指的是渗水地膜技术,这一技术可使旱地农业有效渗水、保墒。为推动小杂粮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定边县在全县推广包括渗水地膜在内的旱作农业现代集成技术,对糜子、黑豆、高粱等7种小杂粮试验示范种植,取得明显成效。

2022年春播时,榆林启动建设48.47万亩高效旱作节水农业,以玉米、马铃薯、小杂粮等优势特色产业为主导,全面克服前期干旱、冰雹、洪涝等不利影响,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148.8万亩,其中小杂粮播种324万亩。“粮食总产量预计达270万吨以上,有望创全市粮食生产历史最好水平。”榆林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许君说。

小杂粮,大产业。随着消费结构调整,榆林不断将传统粮食产业转型升级,研发加工出以小杂粮为主要原料的一系列新产品,如小米咖啡、小米面膜、米茶等,让普通杂粮华丽变身,销往全国各地,走向海外市场。

目前,榆林累计种植小杂粮16大类100多个品种,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有282家,涵盖13个产业,带动23.48万农户。此外,全市创建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94家,其中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6家。

高端养殖市场俏

冬季本是农闲时节,但清涧县邢家沟村却是一派忙碌景象。村里的千亩黑牛智慧牧场已运营数月,很多村民前来了解农户合作政策和学习黑牛养殖技术,一些村民还在这里当上了饲养员。

该牧场是清涧县的重要招商引资项目,占地1000亩,总投资5亿元,计划养殖黑牛1万头,目前存栏1500头。这些黑牛是安格斯黑牛与日本和牛,它们漂洋过海又经过层层检疫后才被引进至此。

“目前,高端牛肉在国内市场供不应求,但陕西省内肉牛大规模、标准化的养殖场较少。我们瞄准这一商机,开始在全省范围选址,最后确定在清涧邢家沟养殖黑牛,计划将这里建成西北最大的全自动化、智能化畜牧养殖繁育高端肉牛基地。”该牧场投资方陕西外经贸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武学辉说。

利用“进口良种母牛+和牛胚胎移植”繁育模式,这里将成为当地打造地方肉牛品牌——清涧黑牛的“出发地”,助推普通肉牛养殖向高端肉牛养殖提档升级。千亩黑牛智慧牧场项目全部建成后,不仅可有效带动清涧5000户农户实现增收,还能在日常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等环节向当地群众提供350个就业岗位。

作为横山区最大的羊产业基地,该区城关街道马家梁村素以羊养殖闻名,目前村里有3个大型养殖场近2万只羊,并逐步实现羊养殖标准化、规模化、科学化。2022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2.8万余元,其中80%的收入来自羊产业。

特色养殖“遍地开花”,乡村振兴硕果累累。绥德县白家硷镇高家渠村合作社散养黑毛土猪1000多头,主要销往西安、银川、北京等地,已被提前销售一空,并且价格比普通生猪要高一倍;吴堡县寇家塬镇李家塬村村集体养着近百只鸵鸟,每只年产60枚蛋,一枚蛋可卖到128元,一斤肉也能卖到50元;神木市锦界镇河则沟村梅花鹿养殖基地存栏200多头,成年公鹿每年产茸8斤至10斤,母鹿每年产崽1次,每头鹿的纯利润在1万元左右……原本生活在异地他乡的它们,如今在塞上榆林“安家”,养鹿也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农户增收的重要来源。

药材产业后劲足

榆林是多种中药材的适生区和优生区,是难得的天然“野生药库”。乘着乡村振兴的春风,该市中药材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初步形成以重点区域为主的种植布局,发展以黄芪、黄芩、柴胡、甘草、远志、款冬花等20余种品种为主的药材种植。

“东北参,子洲芪”。在榆林各县(市、区)中,子洲县种植中药材面积最大,达到23万亩,其中黄芪就有15万亩。在全国各大黄芪产区中,子洲黄芪以色鲜、质优而闻名,最早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并入选“陕西十大秦药”名录。

作为全县药材种植示范乡,子洲县驼耳巷乡充分发挥带动作用,积极开展测土配方,引导农民精耕细作,同时加强招商引资,建立世平堂中药材加工项目,努力打造集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科研推广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目前,该乡中药材种植保留面积4.2万亩,年产值近8000万元,户均年收入1.44万元。

像驼耳巷乡这样的中药材种植“万亩乡镇”,子洲县已建成8个,标准化种植基地达5000亩以上的有3个、千亩以上的有8个、百亩以上的有115个,并初步形成以中药材种植为基础、以加工和营销为依托的产业开发体系,实现了1.6万户农户稳定增收。在中药材产业发展中,榆林涌现出“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运营模式,全市中药材种植从业人员接近10万人、中药材专业合作社45家、省级龙头企业3家。

一些企业着眼科研人才优势,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升榆林中药材的附加值。开发的黄芪粉、复配茶、黄芪固体饮料、发酵饮料、黄芪酒、黄芪化妆品等7个系列50多个品种陆续上市,为全市中药材产业链延长注入强大动力。子洲黄芪研究院副院长祁春雷说,这些成果将有力提升子洲黄芪的品质,促进产业更健康、更可持续发展。

榆林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紧紧围绕“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主线,继续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发展壮大主导特色产业,谱写出“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新篇章。


2023年,榆林将聚力强农兴农,继续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旱作节水农田60万亩,全年粮播面积稳定在1100万亩左右,粮食总产量稳定在50亿斤左右。培育高素质农民2000人,鼓励部分县域重点发展特色农业及农产品、中药材深加工产业,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记者:张毅 杨开新)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