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公益岗兜底 脱贫户增收

发布人: 黄昱扬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23-02-27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益岗兜底 脱贫户增收

2023-02-27 08:39:51

公开事项名称

公益岗兜底 脱贫户增收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3-02-27

制发日期

2023-02-27

本报记者  张艺开

  清晨5点,67岁的马凤义摸黑起了床,悄悄进了厨房,烧柴切菜,麻利地做起早餐。锅盖一掀,雾气蒸腾;饭菜上桌,清香四溢,他这才返回卧室,轻声叫醒了妻子。

  “今早,咱做个醋熘白菜、炒土豆片。”马凤义是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明义乡双龙河村的村民。七八年前,他的妻子张立军接连患上脑梗、支气管扩张等疾病,两口子四处求医问药,不仅花光了积蓄,还欠下数万元外债,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看着踉踉跄跄、生活无法自理的妻子,本来年年外出做焊工或厨师的马凤义决定守在妻子身旁,但没了务工收入,十几种药品的费用还是让他犯了愁。

  好在村里很快开发了公益性岗位——马凤义先后担任光伏电站维护员、公共卫生保洁员,还参与了不少公益性灵活用工,不仅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还利用收入积蓄和贴息贷款发展致富产业,带动其他村民一起增收致富。

  近日,记者走进马凤义家中,听他讲述过去这一年的故事。

  公益岗位稳步增收

  “党的政策好,咱更得好好干”

  正月十五的夜晚,爆竹声过后,鞭炮礼花的纸屑铺满村间小路。正月十六,往往是老马工作量最大的一天。小路、沟渠、绿化带……马凤义总是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虽然清理费时费力,但图一个喜庆吉祥,满眼红红火火,看着其实心里也挺高兴。”马凤义说。一早跨上电动车时,张立军也拎着扫帚、簸箕坐上了车:“你干活儿那么细致,我不帮一把,到天黑你也干不完。”马凤义两口子常常一起干活。蓝色三轮车旁,这边人扫,那边人收,有说有笑,“活儿干得更快、更好、更乐呵”。

  在双龙河村,从马凤义的上一份公益性岗位工作开始,他便凭着认真肯干出了名。2015年,得知马凤义家里的变故后,村两委很快上门进行考察,推荐合适的公益性岗位。“老马经历丰富,吃苦耐劳,人缘很好。”村党支部书记刘双说,大家都同意,不仅让马凤义担任光伏电站维护员,还任四人维护小队的队长。

  那几年,冬天一下雪,夏天一刮风,马凤义就紧张起来。风雪一停,他立刻打电话联系队员,第一时间为光伏板清雪清灰。“得让光伏板尽快发电,耽误一分钟都不行。”马凤义说,“岗位收入虽然不算多,但这代表大家对我的信任。”

  到了2018年末,在产业分红、耕地增收、公益岗位工资的带动下,马凤义两口子脱了贫。可是,他心里也犯嘀咕:脱了贫,公益性岗位还能干下去吗?

  “随着管理机制优化,光伏电站维护员不需要那么多人了,要减员两名。”2019年初,驻村第一书记桂树臣的一席话,让马凤义心凉了半截。“但摘帽不摘政策,脱贫不脱帮扶。”桂树臣很快补充道,“你的公益岗位考核年年优秀,大家都希望你继续做村里的保洁员。”

  老马的乡村保洁员工作,工资比上一份公益岗位更高,年收入8400元左右。村里给配的垃圾转运电动车,总是被他擦得干干净净。每天清晨7点,老马和妻子吃过早餐,便沿着一条条村道哗哗清扫起来,垃圾被就近收进全村的10余个垃圾桶中,等到转运车来,老马再协助转运工逐一将桶中垃圾运到车上。

  “最怕冬天垃圾被冻住,只能倒扣垃圾桶,一点点敲打出来。”马凤义说,2019年至今,一年360多天,自己雷打不动,日日出车清扫,春节、国庆节都不例外。“党的政策好,咱更得好好干。”马凤义说,保洁员护的是家门口的村容村貌、是乡亲们的居住环境。

  去年,佳木斯市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18466人,人均年增收约1.6万元。“一方面,通过组织各级就业部门工作人员、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入户实地走访,宣传公益性岗位政策,摸清就业困难人员基本情况。另一方面,通过数据比对,人社部门与乡村振兴部门共享脱贫人口名单,按照名单开展‘一对一’对接,登记就业需求和个人优劣势。同时建立就业援助工作台账,根据其就业需求和个人特点推荐相匹配的公益性岗位。”佳木斯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吴天训说,全市公益性岗位在持续“扩容提质”。

  灵活用工多劳多得

  “活虽不多,但管理严格,效率也高”

  清晨,一车车花苗被拉进双龙河村,早就等候在村路旁的村民们纷纷上前,刨坑、浇水、栽花……大家忙得不亦乐乎,完工后,工资按工时结算。那天马凤义站在花团锦簇的花带前,夫妻俩合了张影,笑得灿烂。

  “这是村里公益性的灵活用工岗位,会优先指派给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明义乡副乡长孙青峰介绍,马凤义会干肯干,但年纪较大,血压微高,所以只要不是重体力活,都会安排他来做。

  2022年,除了每年签约的公益性岗位,通过栽花、扫雪、清理工程垃圾等零活,马凤义一年又增收1200余元。

  “一个上午下来,黄土带变成了几百米的花带,五颜六色,香气扑鼻,别提多有成就感了。”灵活用工有很多种,但马凤义最喜欢的是栽花种树。他翻开手机里的一张张照片,十分自豪,“走在村子里,那叫一个舒服。”

  “活虽不多,但管理严格,效率也高。”马凤义拿不久前那次大清雪举例,村里新修了近3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为了方便村民活动,4个人花了一天半就清运了广场上厚重的积雪,“开工前要定点打卡拍照,当天完工后也会拍照,每天都是如此。”

  佳木斯市人社部门按照“谁开发、谁负责,谁用人、谁管理”的原则,指导村两委建立并完善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明确资金来源、安置对象、安置流程、岗位职责、待遇水平、考勤标准、退出机制等事项,建立完善村级管理台账,杜绝“变相发钱”“人岗不适”等现象。

  “上岗人员岗位职责、工作地点、工作标准和工作纪律都是明确的,也会有专人做好出勤、收工记录,监督公益性岗位人员完成工作任务。”吴天训介绍,“按劳取酬、多劳多得”是这类岗位的基本原则。

  “隔三差五,工作队和村领导都会过来瞧瞧问问,出谋划策,咱们脱贫户心里暖着呢!”马凤义说。

  桦南县还建立了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不稳定脱贫户和边缘户实施动态监测。“通过大数据联通共享,出现医疗支出较大、自费超万元的脱贫户,县直各部门和村两委第一时间共享名单,入户上门调查是否有返贫致贫风险;脱贫户遭遇意外或受灾,可主动向村委会申请监测,村两委根据户情实际制定‘一户一策’救助帮扶;村干部还会对每户脱贫户开展每年至少3次排查,按照清单评估风险,第一时间帮扶。”孙青峰介绍。

  产业带动日子红火

  “都不用出村,在家门口就把买卖做了”

  空气中飘浮着甜蜜的香味,马凤义家的小院前排起长队,村民们正在购买他家产的蜂蜜。两口子忙活了一个上午,搅蜜两三个小时,再过滤掉杂质,蜂蜜中的水分早已散去,尝起来口感甜腻。

  “一年卖得比一年好。如今,都不用出村,在家门口就把买卖做了。”马凤义难忘去年蜂蜜生意的火爆,“村里栽花铺院的面积大了,也更适合蜜蜂活动。”

  双龙河村地处半山区,发展大型农业并无优势,但林草资源丰富,具备发展养蜂等养殖业的先天条件。几年前,得知马凤义年轻时有养蜂的手艺,桂树臣上门鼓励他开展庭院养蜂,“县里有养蜂协会,每年好几次讲座,还能电话指导。个人积蓄不够,还可以申请国家脱贫攻坚小额贷款。”

  靠着公益岗位攒下的积蓄,加上5万元免息贷款,马凤义很快投身养蜂产业。他进县城买下几张教学光盘、几本技术书籍,记下一大本学习笔记,很快捡起了养蜂技术。马凤义也常常坐车去县里的养蜂协会参加培训,“这不,去年蜂群害了白垩病,就是用学来的办法解决的。”

  从最初的4箱蜜蜂,到如今的40多箱,老马的技术越来越好,去年,他还收下几个徒弟,时常骑着车到别的村屯指导技术。

  2022年,通过养蜂,马凤义增收1万元以上。“原来院里苍蝇乱撞,现在只有蜜蜂飞舞。”马凤义笑着道出原因,一方面,公益岗位壮大了保洁员队伍,村容村貌更有保证;另一方面,抽水马桶全村覆盖,旱厕不见了。“生活富裕,村子干净,生活舒心多了!”马凤义说。

  2020年以来,黑龙江全省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3.6万人,稳就业、促增收,脱贫后的民生幸福网越织越密,越织越牢。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