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第四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黄海子村:“135+让一步”夯实乡村治理基础

发布人: 黄昱扬

来源: 国家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 2023-02-10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黄海子村:“135+让一步”夯实乡村治理基础

2023-02-10 20:23:38

公开事项名称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黄海子村:“135+让一步”夯实乡村治理基础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3-02-10

制发日期

2023-02-10

编者按:黄海子村以建立社会矛盾疏导和利益协调机制为突破口,按照“强化基层、化解矛盾、改善民生、共建和谐”的总体要求,以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为立足点,运用“135+让一步”乡村治理工作法,夯实了乡村治理的社会基础、群众基础、精神基础和道德基础。


黄海子村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前旗城川镇西部,总面积41平方公里,全村下辖6个自然社,常住人口221户649人,党支部共23名党员。在推进乡村治理中,黄海子村党支部创新方式,以“情是融化剂、理是连心桥”为口号,以“耐心听,找茬口;细心看,剥麻根;公心断,解麻团”为方法,推行“135+让一步”工作方法。“135”即建强一个平台、强化三级联动、用好5种方法。“让一步”指为时间让一步,直奔矛盾去,解决群众痛点;为诉求让一步,直奔问题去,解决群众难点;为感情让一步,直奔杂事去,解决群众怨点。“135+让一步”工作法推动村级组织规范化水平稳步提高,全村矛盾化解工作持续向好,社会治理水平有效提升。

村干部协调化解了两户村民多年的土地纠纷

村干部在综治中心调解村民矛盾

一、建强一个平台,提高服务效能

为打破传统矛盾纠纷调解“踢皮球”现象,黄海子村秉承让百姓省时、省心、省力的服务理念,建成标准化综治中心,提供“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服务。综治中心组织多渠道联合调解,形成矛盾纠纷调解、诉讼服务、法律援助、信访调处、效果回访“五位一体”运行机制,构建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方式。接到矛盾纠纷调解的申请后,村党支部和社会治理服务队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流动调解方式上门为百姓服务。调解过程中,为当事人当场制作调解协议书,使矛盾纠纷调解由分散式向“一站式”转变,推动矛盾纠纷在群众“最多跑一次”中解决。近两年,全村共接到矛盾纠纷案件18件,全部成功化解,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水平,为和谐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强化三级联动,注入共治新活力

按照强化基层基础原则,黄海子村划分责任,精心打造“一格两队”,建起镇、村、网格员三级联动的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明确“包管理、包服务、包教育、包提高”的群众工作职责,提供个性化和全方位服务,实现走村入户全到位、联系方式全公开、反映渠道全畅通、服务管理全覆盖,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工作格局,为村民共治注入新活力。

村干部会同镇综治办到现场解决电路问题导致的作物受损纠纷

细化村党组织网格化设置,构建起以“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信息员-党员村代表-党员志愿者”为基本框架的组织体系。工作生活在网格内的党员全被“网”进党组织管理,形成每格定人、每人定责的全覆盖党建工作网格。网格党小组及其成员注重普遍联系,党员每月进行1次普遍走访,实地了解联系群众的思想和生产生活情况,网格党小组每月召开1次例会,分析梳理群众意见建议,研究对策措施。整合驻村第一书记、镇包村干部、村“两委”、片区民警和专职网格员的力量,建立与网格相对应的,由村庄惠民便民服务员、社情民意调研员等组成的网格管理服务团队,变“单兵作战”为“组团作战、上下协同作战”,联合推进民生工程、联合化解矛盾纠纷、联合治理突出问题、联合创建平安文明乡村。

三、用好五种方法,提高群众满意度

为了提高群众满意度,营造和谐发展氛围,黄海子村总结出带动法、自治法、法定法、选树法、引导法5种乡村治理具体方法。

(一)带动法

推行“三链两设”,即“种养技能培训链、市场信息共享链,农畜产品销售链,设立有岗有责、有位有为”党建发展模式,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依托陕西省白泥井镇和城川镇农畜产品交易市场,不断扩大经济农作物种植规模,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品质,全村辣椒、西瓜、南瓜和马铃薯等特色经济农作物面积达15000亩,以经济作物为主导的“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逐步成型。

(二)自治法

按照村民自治章程制定村规民约,规范村民日常行为,全面实施重大事项民主表决。在涉及土地流转、草牧场土地确权、财务处置、低保年审和危房改造等的重大议题上,组织召开村级重大事务会议22次,采纳20多条群众意见,有效避免了村务管理中的决策失误,搭建了干群之间的和谐之桥。

(三)法定法

开展群众性普法宣传活动,提升农牧民学法实效,村“两委”成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贫困户、流转承包经营权的农户、留守人员、农民工等群体,分类实施精细化普法,夯实法治乡村建设的群众基础。开展“扫黑除恶”等行动,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黄海子村未发生一起违法犯罪行为。

(四)选树法

全面提升村民的道德和文化素质,制定身边好人推选褒奖制度,引导村“两委”成员、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等发挥示范作用,选树一批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公婆、好邻居、好村民”、最美退役军人等先进典型,以好家风带村风促党风。打造具有本土特色、富有本土文化内涵的黄海子文化品牌,开展以“增强社会责任感,做现代文明农民”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强化国家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民主法治意识,提高村民文明素质。

(五)引导法

以草畜平衡、生态保护为核心,加大生态建设力度,健全生态系统休养生息制度,通过培育一批生态建设大户,探索一套适合当地的生态奖励补偿机制,提高农牧民建设和保护生态的积极性,促进草原生态有效恢复。目前,黄海子村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在70%以上,农作物秸秆利用率达80%以上,实现农业投入品包装等农业废弃物多样化高效利用。

近年来,通过“让一步”工作机制议事,全面实施重大事项民主表决工作方法,黄海子村共组织召开村级重大事务会议22次,讨论疫情防控、为群众办实事、户改厕、返贫监测、草牧场土地确权、财务处置、低保年审和危房改造等议题18个,发放各种宣传材料500余份,入户排查200余户,成功化解矛盾纠纷案件26件,化解率达100%,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工作能力水平,为农牧民生产生活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