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第四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上海市重固镇:找准治理“短板” 提升治理手段信息化水平

发布人: 黄昱扬

来源: 国家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 2023-02-03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上海市重固镇:找准治理“短板” 提升治理手段信息化水平

2023-02-03 16:25:20

公开事项名称

上海市重固镇:找准治理“短板” 提升治理手段信息化水平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3-02-03

制发日期

2023-02-03

编者按:重固镇针对“人户分离”与自建房出租导致的人居环境退化与社区公共安全治理“短板”,创新实施村民小组(长)五星考评工作机制、“四责管理”“三色挂牌”和“微管家”“租管家”乡村治理信息化管理体系,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


重固镇位于上海市青浦区东翼,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重要承载区,也是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示范区。镇域总面积30平方公里,下设9个村委会、6个居委会,有14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7.1万人,其中户籍人口1.7万人,外来人口5.4万人。作为虹桥商务区辐射的第一圈层,随着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推进,重固镇面临严重的“人户分离”问题,非户籍人口大量涌入,人居环境和公共安全存在短板,导致村民利益诉求不断增加,社会治理压力激增。为此,重固镇从农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创新形成“五星四责三色两平台”乡村治理信息化管理体系,充分发挥信息化工具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

一、找准治理短板问题,优化责任传导

镇级层面,加强顶层设计、精准施策,创新积分制在乡村治理中的运用形式。村级层面,建立以村民小组为“神经末梢”、党员为“根系”的乡村治理主干体系,挖掘一批能力突出、有干事创业激情的村民小组长示范引领。群众层面,组织开展群众商议性活动,广泛征求农民群众意见建议,维护农民群众民主权利,促进自觉参与“五星四责三色”管理,推动自治职能归位,实现群众参与全过程、社会信息无盲区、社会监督全覆盖。

租管家”四责三色管理平台。

二、构建“五星四责”考评体系,形成激励机制

将全镇村民小组及出租房屋全部纳入“五星四责三色”乡村治理管理体系,不断提升人、房信息质量,社区安全稳定,垃圾分类,“三大整治”(人居环境、生态环境和公共安全综合治理)长效管理等的综合治理水平和管理效能,助力重固镇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五星考评指建立村民小组(长)五星考评工作机制,形成以村规民约、三大整治、垃圾分类、文明创建等为主要内容的“五优”“五员”“五好”考评维度。即小组“五优”,村规民约执行优、三大整治成效优、垃圾分类推进优、文明创建落实优、出租房屋管理优;组长“五员”,村规民约宣传员、三大整治网格员、垃圾分类管理员、文明创建引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户“五好”,新风守正好家庭、三大整治好家庭、垃圾分类好家庭、文明和谐好家庭、社会管理好房东。每季度评选五星村民小组和组长,在村组公示栏表彰宣传,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三大整治网格员、垃圾分类管理员、文明创建引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户“五好”,新风守正好家庭、三大整治好家庭、垃圾分类好家庭、文明和谐好家庭、社会管理好房东。每季度评选五星村民小组和组长,在村组公示栏表彰宣传,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

五星考评管理公示栏。

四责管理指压实房东主体之责、租客履约之责、村居管理之责、政府监管之责4项责任,以党政主导、村居主体、统一管理、部门联动、执法保障的工作原则,实行集中、规范管理。

“红色、黄色、绿色”三色挂牌制度具体内容为:挂红色牌表示存在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违法经营、违法排污、违法居住5种问题,各类安全隐患,违法犯罪行为等严重情况或不符合出租标准,需整改或开展综合执法的房屋;挂黄色牌表示违法行为、安全隐患以及不规范行为问题仍在整改中或整改未到位、属于“大型租赁户”的监控探头及消防灭火器未配备到位的房屋;挂绿色牌表示符合居住条件标准,遵章守纪,安全有序的房屋。全镇所有出租房均已被纳入“三色挂牌”制度并每月接受评定,涉及“绿色房屋”25510间、“黄色房屋”327间、“红色房屋”31间。

村里出租房均已纳入三色挂牌。

房屋公示牌。

三、建立信息化服务平台,激发全民参与治理

重固镇深入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信息化,建立“微管家”“租管家”两个平台。“微管家”面向社会公众,受理社会治理不同领域问题,设立“问题上传”“任务激励”“积分兑换”3个模块,实现市民“指尖”上的社会治理共参与、更便捷,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努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村民可将发现的涉及公用设施、道路交通、环卫市容、园林绿化、宣传广告、施工管理、街面秩序、垃圾分类等违规违法问题,通过文字、图片的方式,用手机随时随地上传至“微管家”平台,平台指派相关单位处置,形成闭环管理。同时,“微管家”接入“一网统管”平台,进一步提升网格精细管理、案件多元发现、多能应用,实现管家与政务衔接。“租管家”通过一户一个二维码,规范提高人、房信息质量,实现集人员信息实时更新、房屋信息房东管理、线上线下预约备案等功能于一体。

重固微管家。

目前,全镇区域内的市民都参与“微管家”治理应用,累计上传问题10.52万件,处置率98%,实时反馈率100%。“租管家”平台的房东、租客申报信息735条,建立“不漏一房、不漏一人”的房东和租客主动报告制度。

四、提高乡村善治水平,构建生态宜居新生活

重固镇创新设立“五星四责三色两平台”乡村治理信息化管理体系,目前达到5个层面的效果。

(一)形成党建引领新经验

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打造党委全面领导、党员干部示范引领、群众积极参与、模式不断创新的“党建引领”新经验。

(二)形成群众支持新局面

完善激励机制,搭建互联网群众参与平台,让群众有更多机会参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引导群众支持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

(三)形成信息互通自治共治新样板

聚焦村民高度关注的问题和影响农村管理的难点问题,推动服务与资源联动、管理与授权联动,打造信息化互通体制机制、创新群众自治共治、智慧智能支撑的乡村治理新样板。

(四)形成乡风文明新模式

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添文化自信,增加村民的荣誉感、归属感,形成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五)构建生态宜居新生活

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生态环境优美、公共服务完善、文明素养较高的“生态宜居”新生活。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