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三原 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交响曲”

发布人: 黄昱扬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2-0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原 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交响曲”

2023-02-01 18:33:25

公开事项名称

三原 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交响曲”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3-02-01

制发日期

2023-02-01

本报记者 杨小玲 通讯员 唐晓晗 麻军锋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跟进到哪里。近年来,三原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推进乡风文明,为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去年5月建成后,服务职能更加明晰,服务功能更加完善。特别是志愿服务队伍组建后,他们指导群众开展各种文化活动,群众的笑声就没断过。”1月16日,三原县大程镇党委副书记李俊杰告诉记者。

大程镇坚持激活、整合、共享各类资源,在农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有党员活动室、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场地资源,以党员干部、骨干志愿者等群体为主要力量,组成8支志愿服务队伍和19支村级志愿服务队伍,将理论政策宣讲、文艺演出、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带到群众身边,不仅活跃了基层文化生活,还积极推动了乡村振兴建设。

陂西镇蔡王村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主要抓手,组织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关爱困难群众等志愿服务活动,对全村400余名群众进行走访宣传、关怀慰问。

“自从村规民约制定实施以来,村里环境变好了,邻里相处和谐了,以前的攀比风气消失了,守规矩的好处大家都看在眼里。”渠岸镇大村王村村民张灵芝说。

2019年,大村王村结合实际,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采取让群众“自己提、自己说、自己定”的形式,数易其稿制定了系列村规民约。其中,“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禁止大操大办”、单桌酒席费用不超过300元、每瓶酒不超过50元等约定,既杜绝了铺张浪费,又大幅减轻了村民的人情和婚丧负担。同时,村规民约提出“孝老爱亲、保护妇孺、弘扬和睦家风”,通过9方面33条细则的实施,营造了大村王村村民淳厚平和、睦邻友好的良好乡风。

今年,该村还积极开展各类评选活动,评选出“最美庭院”21户、最美街巷1条。如今,大村王村人居环境意识有了明显提高,治理水平也得到了极大提升,文明向上、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已成为大村王村的闪亮名片。

2021年11月,全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镇陵前镇通过“支部搭平台、群众唱主角、能人挑大梁”的原则,设立“白鹿原说事会”,探索出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新模式,示范带动全县其他镇(街道)积极探索创新。

陵前镇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逐村设置“白鹿原说事会”人民调解办公室,成立以村党组织书记为会长,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法律明白人”和乡贤能人等为成员的“白鹿原说事会”,建立了全镇151人的说事队伍。“白鹿原说事会”以“零距离沟通、添笑容说事”为根本宗旨,紧扣“说明法律政策、说消矛盾纠纷、说通社情民意、说亲干群关系”目标,在重点做好各类矛盾纠纷化解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向群众面对面宣讲党的政策、普及法律知识,实现了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有机统一。

“白鹿原说事会”设立一年多来,共化解农村各类矛盾纠纷128件,达到了“化解一起纠纷、讲明一个道理、普及一次知识、教育一批群众”的良好效果,有力维护了农村和谐稳定、强化了村民自治意识、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

如今,在三原,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焕发出勃勃生机,勾勒出一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