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国家乡村振兴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人: 黄昱扬

来源: 国家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 2023-01-2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开事项名称

国家乡村振兴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3-01-29

制发日期

2023-01-2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报告电子版可在国家乡村振兴局网站(www.nrra.gov.cn)查询和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北街1号;邮编:100028;联系电话:010-84419704)。

一、报告内容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有关要求,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能,按要求及时准确公开相关信息,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国家乡村振兴局认真执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有关管理办法,及时依规发布主动公开类信息,组织落实对拟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查,严把信息质量关,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在官方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4326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4067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259条。对100件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复文进行了上网公开。在官网新开设“我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言献策”专栏,广泛征求各方面政策建议,汇聚智慧,推动改进工作,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共收到网民留言381条,并对部分留言和回复内容进行了主动公开。实施局官方网站升级改版,对板块和内容进行进一步丰富优化,并依托新媒体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新开设“党的二十大”“聚焦2022年两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一年”等5个专题页面;增设“乡村建设”专栏;在“精彩视频”板块下新开设“记住乡愁”“解码十年”等视频专栏;官方新媒体发稿共4251条,其中微信1357条,微博1531条,客户端1363条,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功能不断完善,各类政府信息发布形式和呈现效果得到进一步提升。

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积极主动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关工作开展集中宣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振奋精气神。联合举办“新时代的乡村振兴”主题新闻发布会,牵头筹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果展,配合举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成就展、“‘三农’这十年——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成就展”。制作《中国乡村这十年》人民画报特刊,推出《中国故事/我的故事》系列外宣微视频,制作了“乡村里的中国”等外宣产品。围绕“巩固成果这一年”,协调媒体推出系列综述报道。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录制播出全国乡村振兴特别节目《奋斗新征程》,摄制播出5集专题片《脱贫之后再出发》。结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重大主题采访活动,协调中央媒体在“非凡十年”中推出“脱贫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展开”重点报道。大力宣传二十大代表中的34位全国脱贫攻坚模范人物,多种方式报道32名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青年典型。组织媒体赴湖北、河南、安徽等地开展走基层主题采访活动,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热点问题,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3件,较上一年度减少85件,均严格按照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办法》进行了答复,在办理答复意见过程中,程序合规、信息准确、要素齐备。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没有因信息公开发生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

0

32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3

0

0

0

0

0

4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0

0

0

0

0

0

1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6

0

0

0

0

0

6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0

0

0

0

0

0

2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43

0

0

0

0

0

4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国家乡村振兴局2022年落实《条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面对社会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高度关注,我局对有关政策的解读工作开展还不充分,各信息发布平台的板块结构和服务功能也需要不断优化完善。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一是继续在主动发布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方面下功夫。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大局,就社会关心的重点焦点问题,通过发布白皮书,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在网站发布有关工作情况介绍、政策解读、媒体专访等,积极释疑解惑,引导社会舆论,营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良好氛围。

二是继续在提高信息发布及时性和公开效果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健全信息发布机制,规范和优化信息发布流程,强化重要政务活动、重要讲话文稿等报道发布工作,加强文件公开发布的督促办理,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时效性。按计划推进官方网站上线运行,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作用,优化整合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资源,加强系统安全防护,不断丰富完善各类政府信息发布平台的服务功能,提高信息获取的有效性和便捷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局围绕政务公开开展的其他工作:

一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组织开展信访线索实地检查,对一些长期未了结的信访事项挂牌督办,限期依法依规全部办结。纳入12317监督举报平台管理信访件20002件,已办结19943件,办结率99.7%,调查群众满意率超过95%,较上年度上升3个百分点。按要求配合做好“‘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等渠道的网民建言收集工作。

二是积极做好网站检查有关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2022年共开展四次门户网站运维情况季度抽查,四次抽查合格率均为100%,达到合格标准。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