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于细微处见变化——江西井冈山市深挖细抠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笔

发布人: 李卫健

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17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于细微处见变化——江西井冈山市深挖细抠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笔

2023-01-17 23:15:51

于细微处见变化——江西井冈山市深挖细抠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笔

公开事项名称

于细微处见变化——江西井冈山市深挖细抠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笔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3-01-17

制发日期

2023-01-17

一栋农房外立面,在不同的村落有着“微区别”,针对这样的“微区别”,因地制宜进行“微改造”,在房屋外墙画上革命故事等墙绘,构建乡村美丽的风景线;一个农村“蜘蛛网”,在不同的村组有着“类相似”,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乱搭乱拉,经过“飞线”细治理让乡村实现“无线美”,再现乡村清朗的天际线。

农房“微改造”“飞线”“细治理”是江西省井冈山市乡村建设出新出彩、见行见效的生动注脚。“山上山下,风展红旗如画。”井冈山,是一幅绝妙的山水画,又是一部浓缩的历史图。岁末年初,记者行走在秀美的井冈山乡村,探寻“农村环境微治理、细微之处见真功”的治理之道。

2019年,井冈山市获得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激励奖。以荣誉为新起点,环境提升再出发。最近3年来,井冈山市委市政府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抓大不放小,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延伸到村庄“神经末梢”,从细微之处做文章,从小处着眼,从末端发力,将外立面改造、“蜘蛛网”治理等细微事深挖细抠,促使乡村环境大变样,实现村庄真正美丽、住房真正宜居、乡风真正和谐,在井冈山大地上绘就了一幅和美乡村新画卷。

井冈山市茅坪镇马源村人居环境新貌。

农房“微改造”:创建五美庭院促使家家美到村村美

“天上的北斗星最明亮,茅坪河的水啊闪银光;井冈山的人抬头望,八角楼的灯光照四方……”熟悉的旋律传颂着一个美丽的地方——井冈山茅坪。

仰视八角楼,俯瞰茅坪河。位于茅坪河下游的马源村如今是茅坪镇乃至井冈山市的“美丽乡村明星村”,而如此声名鹊起得益于马源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微治理”“微改造”。

走进马源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示范区——乌石下组,你会被绿顶白墙的新农房所吸引。为什么会是绿顶?面对记者的疑问,马源村党总支书记魏成芳打开了话匣子:“为什么茅坪河的水能闪银光,因为只有绿水、清水在太阳的照耀下才会闪银光。为了和穿村蜿蜒而过的绿水、被四面环抱的翠绿青山颜色和谐一致,我们对农房外立面进行了改造,在屋顶盖起了绿瓦。”的确,放眼看去,绿顶上是蓝天、屋后有青山,房前有绿水,将“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绝美居家环境体现得淋漓尽致。

屋场“微改造”,庭院融入微景观。乌石下组示范区没有大拆大改,而是因地制宜、以绣花功夫局部雕琢。示范区并不大,但拥有黄洋界的山、茅坪河的水、黄桃林、水稻田、月亮湖,可以说是融山水林田湖于一体。如此绝佳的生命共同体却少了一个观景共赏台。为了能真正仰视八角楼、俯瞰茅坪河等自然景观,马源村“两委”决定在示范区的中枢地带修建一个观景共赏台。但由于山多地少,为了节约土地,因此在一处荒地上修建了表面为木质栈道的观景台,而栈道的下方则是占地100多平方米的生态湿地,这样生产生活污水就不会流向茅坪河。

“观景共赏台本身就是一个微景观,站在观景共赏台上环看四周美景,赏心悦目,必须给一个赞。”来自湖南衡阳的游客周女士赞不绝口。

葛田乡古田村离马源村车程只有10来分钟,可就近的两个村,“穿衣戴帽”却风格不一。曾经,相比周边热闹的茅坪八角楼、朱毛会师广场、龙江书院、大仓会见旧址等红色景点,这个小村庄显得尤为冷寂。村党支部书记张玉荣带着村民建设“红色研学基地”,村里家家户户将家里的空房改成联营民宿。民宿首先要外观好看耐看。既然是红色研学基地,那民宿外立面统一为苏区风格,因此,村里将民宿改为红顶黄墙。“黄墙是暖色调,让游客一进村庄就感受到我们苏区人民的热情。”张玉荣说。

黄墙尽显热烈复古,黄菊则彰显热情奔放。为了让小庭院热闹温暖起来,古田村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种起了黄菊。古田村脱贫户艾小英一说起自家庭院就喜上眉梢:“我家民宿有20多张床位,在城里算是一个小宾馆呢,我在院子里种了菊花。农房小院漂亮、民宿内部舒适,随着疫情减轻了,现在周末游客慢慢多了起来。”如今,因为研学游的兴起,古田研旅基地每年为古田村增收200余万元,富了群众,壮了集体。

井冈山在开展“整洁庭院”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提出了布局美、设施美、卫生美、绿化美、家风美“五美”标准,共创建美丽示范庭院5316个,实现了由“家家美”汇集成“整村美”。

飞线“细治理”:驱动天上、地上“双治乱”治出新颜值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上半场快结束,越到后半场,越抠细节、显水平,而村庄纵横密布的“飞线”虽然是司空见惯的小事,但却是悬在老百姓头上的“大事”,因为这些“蜘蛛网”既影响村庄美观,又造成安全隐患。

因此,《江西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在“实施村庄整治建设专项提升行动”中要求,有序推动农村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三线”违规搭挂治理。

走在井冈山大部分乡村,只见电力、通信、有线电视线等各类管线交错杂乱地悬挂在半空中,有些垂落到地面,让过往村民、游客惴惴不安……

对以“吃旅游饭”为主的井冈山大部分乡村来说,“三线”治理极有必要,但治理难度较大,因为这些“飞线”治理涉及领域广、参与部门多、治理费用大。

从2020年起对城区集中推进“三线”整治工作后,农村“飞线”治理被提上日程,井冈山市重点从2022年开展农村“三线”整治工作。由于各地乡村基础条件不一、筹措资金难度不小,因此井冈山市因地制宜,积极推动基础条件好、整治需求高的乡镇及早实施“三线”整治工作,带动基础条件稍差的乡镇接踵治理。

茅坪镇政府通过自身积极筹措资金30多万元,在辖区内三个村大力开展了整治工作。其中在茅坪村主要街道完成线路入地800米,在大陇村中心区域完成线路入地500米;同时还在大坪村永隆山组对“三线”进行统一拉直、修整,共整理各类线路2公里,全组线路全部得到了有效清理归整。

记者在马源村看到,原来缠绕在一起的“蜘蛛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根规整的线缆。魏成芳介绍,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村里分两步走治理“三线”:第一步是在2021年先规整拉直,将这些“蜘蛛网”从“横七竖八”到“横平竖直”;第二步是正在全力整合30多万元资金,准备对“飞线”移位入地。

“‘飞线’治理是个精细活,‘蜘蛛网’似的线缆规整起来很不容易。首先得将错乱交叉的‘蜘蛛网’梳理清楚,因此,我们总结了‘梳头绑辫’的经验做法,即‘强弱电缆分开理、线缆先梳再扎辫’。”井冈山新农办相关负责人对此说得极其形象。

“以前各种电线缠绕在半空中,感觉乱糟糟的。现在治理了之后,抬头就能看见蓝天白云。没有飞线的碍眼,游客来打卡拍照的更多了。”马源村村民谢小民说。

从天上治乱到地上治乱,井冈山市新农办牵头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治乱”行动实行一盘棋推进,对农村地上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乱象进行铁腕治乱。该市以“四拆三清两改一管护”为抓手,坚持“一户一宅,一主一附”的标准,严格把好建房审批关,对所有危旧土坯房和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种乱养、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进行突出整治,让风景如画的井冈山更加整洁、干净,让常住或旅居在井冈山的人们过得舒心自在。(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振中)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