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雷山县南猛村:农文旅融合助推产业旺

发布人: 李卫健

来源: 贵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16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雷山县南猛村:农文旅融合助推产业旺

2023-01-16 21:54:02

公开事项名称

雷山县南猛村:农文旅融合助推产业旺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3-01-16

制发日期

2023-01-16

1月1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联合主办,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承办的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在雷山圆满举办。访谈环节,围绕乡村振兴这一话题,国家乡村振兴局派驻雷山县郎德镇南猛村第一书记蔡孟阳分享了南猛村的产业发展故事。

南猛村按照州级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规划有序推进五大振兴,计划3年共实施乡村振兴项目16个,重点有三方面工作:

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在挖掘已有白茶产业潜力的基础上,开辟乡村民宿旅游业的产业新增长点,推进一二三产、农文旅融合发展。2021年底我协调引进300万东西协作项目资金支持,在南猛村原有500亩茶园基础上,新建500亩茶园,改造旧低产茶园,打造出千亩连片白茶基地。在国家乡村振兴局和广东省协调下,又争取到碧桂园集团投入资金1000万元实施“故乡里”民宿项目,预计明年5月完成首批8栋民宿改造。

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通过广东省引入碧桂园、卓创等乡建团队,实地进驻南猛村进行规划设计,科学编制“一方案两规划”,资料累积400余页。邀请农业农村部环评所设计整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案,投入东西协作资金290万,统筹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借助社会帮扶资金,补贴引导农户自建卫生厕所。建成水冲式厕所129户,地下管网3.7公里,满足整村污水处理需求。

推进乡村基层社会治理。做实积分制试点。按照乡村振兴五方面总要求和村规民约设定6类积分内容,新建积分超市一座,将积分与生活用品兑换、小额信贷利息抵扣、评优评先等挂钩,有效激励群众发挥内生动力。建设数字乡村。在中国移动支持下,南猛村试点建设数字乡村管理平台,探索乡村治理数据化、安全隐患可视化、农业生产定制化可行性路径。积极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发掘南猛芦笙文化,成立芦笙舞协会,开办芦笙制作共享工坊,与阿里集团共建南猛村数字非遗文化博物馆,扩大南猛芦笙文化影响力。

对于南猛村未来发展的期许,蔡孟阳说,他心中的南猛村,村民安居乐业,村子干净整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精神和物质双丰收。“大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一起为未来奋斗,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钱仕豪 潘德玉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